在一個『自我進修』的講習會場中,遇到了多位同是軍人退伍的『專業經理人』,從大伙的閒聊中,可以拼湊出每日的生活與電腦脫不了節;上班時西裝上衣口袋中裝的是『掌上型數位式PDA』、手上提的是『筆記型電腦』、腰間皮帶掛的是『震動式的手機』、所開的 e智慧房車具備電子地圖及導航系統。

到了辦公室第一件事情是打開桌上電腦收發電子郵件,運用價廉之網路即時通訊軟體參與跨國分公司的視訊會議;而各項會議前,則先行運用PDA至各相關部門實地盤點各項『數據』,並運用數位相機拍照後,再與電腦『同步處理』傳輸至『會議現場』之電腦或筆記型電腦上,提供即時的『決策資訊』。

出差前:
先行運用PDA及筆記型電腦下載各項業務資料、相關軟體及電子書報備用。

出差中:
運用手機結合PDA或筆記型電腦結合電話線,『收、發』電子郵件及傳真資料,甚或遠端登錄回公司電腦查詢相關即時資訊。

出差後:
於返回公司前,將PDA及筆記型電腦的資料傳輸回公司給各分辦單位及人員。

而出差時的辦公室則直接運用坊間之網路咖啡館或漫畫屋當作是虛擬辦公室,因為該等場所動輒百來坪的高雅空間及數十部網路電腦、OA辦公室、視訊會議室、當月之書報雜誌、免費點心及咖啡等飲品,每小時費用僅台幣50元上下 。

而幾位退伍學長們卻一致認為最頭疼及最尷尬的地方就是,經常會面對質疑的眼光及問題:『你是軍人退伍,為何懂這些?記得我當兵的時候,軍官都只會叫阿兵哥打公文,而自己卻不懂電腦!』甚至,有人會建議道:『這些科技都是美國軍方委託大學開發運用後衍生至市場的,你可以建議軍中老同事也試識看嘛!』……大夥的答案則不約而同地用『軍事機密』四個字來搪塞!可是,內心中的答案則是:『別開玩笑了!○○和○○不每天追者他們查案子纔怪!畢竟他們還要升官啊!』

此時,有些人甚至會反問:『民間企業如果不會運用這些科技常識,而導致搶不到商機,老闆會立刻請人走路!……為什麼,你們軍中卻相反呢?』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