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士官」呼機聲有感/法制日報/江克兵/胡紅亮

自從實行新的士官改選制度後,部隊一下子多了許多拿工資的“老兵”。他們既是部隊的骨幹力量,也是基層戰士的榜樣。然而,個別當義務兵拿津貼時尚能艱苦樸素的戰士,一旦改選了士官,因拿了工資,口袋鼓了,生活作風也隨之改變了,不但穿起了高檔皮鞋,有的還買了呼機,張口即來句“有事請呼我!”

誠然,在通訊高度發達的今天,買了呼機,確實方便了不少。然而,部隊作爲一個特殊的武裝集團,它恰恰在某些方面對軍人的方便提出了嚴格的要求。這既是爲了維護部隊的高度穩定和集中統一,也是爲了更好地履行保衛國家和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的必然要求。沒有了嚴格的紀律和要求,部隊就會是一盤散沙,就會失去戰鬥力。

用了尋呼機可以“一呼即到”、“一呼百應”,這在外表看來似乎真爲部隊管理減少了不少負擔,可以讓部隊隨時掌握每個戰士所在位置。但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它所帶來的負面影響。首先,它增加了士官的惰性思想和僥倖心理,帶呼機的士官外出後,明知要按時歸隊,但因有了呼機,有事戰友會“呼”他,只要領導不知道,大可在外面“瀟灑”“瀟灑”。長此以往,部隊紀律的約束力就會逐漸在他的思想裏日漸鬆弛。一旦真有事時,“呼”之已晚。其次,佩帶呼機不利於部隊管理。少數士官佩帶呼機,並不是爲了方便工作,而是爲給自己違紀創造條件,因有了呼機,便可利用部隊熄燈後或其他管理空檔溜出營區。一旦部隊有事即可呼他,或他在外面遇到麻煩時,再呼戰友前去“助威”。這樣,勢必使部隊管理形成“真空”,影響部隊穩定。再者,士官有了呼機,也易爲其他戰友效仿,形成群體效應,不利於部隊艱苦樸素作風的養成。

在部隊的管理規定中,就官兵佩帶尋呼機、移動通訊工具有嚴格的規定和限制。可見,這樣的方便在軍營這個特殊的環境中,還是少點爲好。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