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女飛行員起訴國防部長 (轉貼)

江淮晨報/2001年12月06日/聶雲

美國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最近被推上了被告席,起訴他的是一位在沙特服役的美軍女飛行員。這位第一個駕機執行作戰任務的女飛行員在訴狀中稱,國防部有關駐沙特女兵外出要入鄉隨俗地穿戴的規定“不合理”。

據報道,今年35歲的瑪莎﹒麥克薩利中校是美軍軍銜最高的戰鬥機女飛行員,也是第一位駕駛飛機執行作戰任務的女飛行員。1991年海灣戰爭結束後,瑪莎隨美國空軍部隊進駐科威特基地。1995年和1996年間,她多次駕駛A-10攻擊機到伊拉克南部“禁飛區”執行監督禁飛任務,飛行時間達到100個小時。去年,她被調往美軍在沙特的蘇丹王子空軍基地。

美國國防部對駐紮在沙特美軍基地的官兵作出了很多規定,如女兵離開基地外出必須有年長者陪伴,全身必須裹著黑長袍,必須坐在車後等,違者有可能受到軍法審判。

自這些規定1995年出臺以來,瑪莎一直表示反對,但她未能說服國防部或空軍取消這些規定。

瑪莎在3日遞交給華盛頓地方法院的起訴書中稱,美國國防部的上述“不合理”規定侵犯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所賦予她的權利,即信仰自由。她的律師托馬斯﹒紐伯格說:“在沙特,她能夠駕駛飛機,卻不能駕駛一輛汽車。”

起訴書要求法院下令禁止執行國防部的規定,阻止國防部對瑪莎作出任何紀律處分,並支付瑪莎的訴訟費和有關費用。

美國國防部發言人拉潘說,國防部知道部長被起訴一事。不過他表示:“本部不就未決的訴訟案發表評論。”

美軍中央司令部一位發言人4日解釋說,同美軍所有基地司令官一樣,沙特空軍基地的司令官也根據當地宗教信仰和習俗作出一些規定。美國海軍一名指揮官也說,這是爲部隊的安全做出的規定。美軍一些官員明確表示,國防部的規定並不是歧視女兵,而是對她們加以保護。

據報道,瑪莎可能會在本月中旬趕回美國處理訴訟事宜。

《華盛頓郵報》報道說,美國國會5名參議員已經要求拉姆斯菲爾德修改有關規定。

2001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