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願意擔任士官嗎??」 (網友 Gary「留言版」留言)

如果從軍隊 去除士官兵 剩下的將是什麼?雖然如此 我由衷敬佩的軍官也不少 我曾經與他們生活 工作 戰鬥 互助在一起 彼此相處的相當愉快與融洽!

如果 我們在這裡的對談 討論 還在拘泥於"誰該向誰敬禮"的問題 真是搞錯方向了! 我們應該都是標榜官 士一家 為了 國家的前途與壯大投向軍旅的不是嗎??

真正的尊敬與服從 不是在這個上面! 手上甩著五百 ( 敬禮 ) : 長官好 ! 可 心裡卻不這麼想 想著惡毒的話 幹OO 操OO 何必呢! 曾有位老長官這麼說 : "階級是國家給的 尊重是自己爭取的! " 而我也認為 軍官不應自傲 ( 驕傲 自滿 ) 士官不應自卑! ( 卑恭屈膝 相形見慚)

若去除掉已退役的版主 在看這篇文章的諸位先進 如果您目前是位軍官.......我想問問 在投身軍旅之前.........

如果 你有著更好的選擇機會 或 甚至如果 你沒有其他的選擇機會你 願意擔任士官嗎?? 你願意擔任最卑微的士官嗎??你知道若擔任士官 日後會有多少辛酸呢?

我不否認 有少部分士官畢業生的表現 如版主所述一般不敢恭維 但將一位18歲剛離開學校的稚嫩中士 與服役3.40年 還有著實戰經驗的老士官長相比 是否有些太過呢?? 設身處地想想 您18歲時應該還在預備班 ( 或預校 ) 而我們卻已經必須面對40餘位背景互異 比我還長幾歲的大兵 成為學校沒教的"排附" 為了不落人後而急速成長

幾年下來 眾多20餘歲已然熬成 "年輕"的士官長們 在長官心目中 我們的付出 專業 仍比不上那些 所謂的"舊制"常士 行伍出身的老士官長科班出身的基層軍官! 而軍隊 也始終將士官定位為"資深士兵" 像是 昔日的精進士官制度 士官團教育.....證明了 結局只有失敗 軍官不放權不看好 只想看這個制度的笑話 會如何走下去....只是將"士官長"特意的冰起來 說士官爛 說他差 難道 這些都不是能作決策的軍官們所造成的嗎??令少數的"年輕"士官長因而自暴自棄 ........一定要等基訓 機動 校閱裝檢 訓練.......等等的鳥事非得"資深士兵"的士官長出來才能擺平也才知道 原來他好像還有兩把刷子 !

少數心態偏差的軍官們 以偏頗的眼光看待士官 就像戴上了有色眼鏡 認為所有士官都是這樣 新制度的推行 畏懼於士官的成長 因個人私心 阻礙了國家的發展 (實務經驗傳授 ) 像是前些篇 說步校入校測驗時 為了體能差的士官長特意放水的教官......他的眼光擺的很遠 雖然有些士官長 除了經驗之外 其他的都不行 但他至少做到了沒有私心.....我輩士官 需要的正是這些 在執行許多事務之前 肯設身處地先為我們著想 無私無我的優秀軍官

另一方面 堂堂正正的所謂"官校"畢業生的表現 是不是就足以成為士官兵表率景仰與愛戴的優秀軍官呢? 你我都知 不一定可能! 因為 人上一百 形形色色像前面說的 我由衷敬佩的軍官也不少 但也有極少數不適任的軍官 我只能將當年心中的種種不滿 不平 暗幹在心內! 因為 我不過是個"士官"! 而這些極少數軍官的草包 陋習 指揮無能 這些長官的 大名 官校期別 那就不說了 我們應該隱惡揚善 ! 充滿正義 光明 勤儉踏實 認真負責 可愛的人們 愛護下屬的官長 一直是我對軍隊難忘的回憶

誰願意成為看家的士官呢? 吃力不討好的! 尤其像這類事件......拜昔日的三角輪調之賜 同年下部隊的所謂"同官" 陸官某正期出身的排長 我成為他的排附 幾年輾轉輪調 再相見時 他已然成為"少校"副營長我只是個媳婦熬成婆的士官長 承他不棄 常在多次"煙敘"與休假時營外的酒足飯飽之際 談起我們都懷念的那段初下部隊的稚嫩歲月........但卻也有幾位"同官" 偶然相見卻擺出了官架子 裝出了與我們這票同年士官並不認識的樣子! 其實就我了解 大多數與我相同背景的士官 並不想刻意與軍官攀談 或許是我們也不屑與差勁軍官為伍不是嗎! 尤其是當少數人擺出階級時 .......選擇道路不同 際遇也不同 你願意成為看家的士官嗎??尤其是 當你遭遇到類似的事件時? 你會怎麼做

還有一件事當年在某部守海防時 全營28位哨長 僅有一位三等士官長 ( 24歲 ) 與我 上士 (21歲 當時的我尚不是營裡能排的上名的資深上士 ) 是所謂的士官哨長 也是營長 (出身於專修班 )欽點出任的 其他各據點為科班出身的中少尉軍官 或是別營支援而來的科班軍官 另有2位連長 甚至捨棄自己連上幾位優秀的資深上士 以資淺的少尉預官充任或許 因為他們是所謂的軍官! 而指派這兩位士官哨長 所駐守的據點 竟然是每回高級長官參訪必到的 重點示範班哨與走私最猖獗的地區 (本據點兼具前述兩項特點 工作繁重並曾蒙前總統 李登輝先生視導 並致贈加菜金 其他軍職高級長官就不提了 )

移防駐守海防近半年後的某日下午 因營部前天下電話紀錄 電召所有哨長開會.....因此 當我騎著老爺 光陽牌草綠色海防機車抵達營部時 因拋錨已遲到10多分鐘.....我趕忙進入會議室結果某O姓正期出身之少校作戰官 不顧會議已然在進行 高聲吼叫 "O媽的! 小士官進來幹嘛 這是海防哨長的軍官會議....." 此時 本連連長 (正5x期 ) 怯弱的說: 這是本連OO班哨的哨長 ! 再更小小聲的說 : 作戰官您督導多次 應該見過! 結果 這位作戰官又說 怎麼會找士官做哨長 還是這個OO示範據點! 移防前提報人選時 你們在搞什麼鬼! 此時營長敲了煙灰缸 : 是 O媽的 我選的 你滿意嗎?? 雖然 作戰官比營長低階 卻因營長O中校出身專修班 常常質疑他的領導威信......此時 會議室含營部相關幕僚 各連連長 約有近35 位軍官 卻僅有我一員士官 ( 另一士官長 已輪調 ) 除了營長 連長 滿屋子軍官 沒一人敢頂撞作戰官的鋒芒 而在此同時 部隊資歷已有4.5年上士的我 只能站在一旁 而既資淺 當兵尚不足一年的幾位少尉預官 卻能享有座位 抽著煙翹著腳開會 而我卻被作戰官因士官身分限制發言 連張凳子都沒有 這種汙辱 我一輩子不會忘記! 你願意成為看家的士官嗎??尤其是 當你遭遇到類似的事件時?你會怎麼做 前些年聽聞他已官拜上校 任職某部OO 想到以前種種他的鳥事 我可以說是國軍不幸嗎??

我的身分正是版主大人所謂的"新制士官"畢業生 出身於有士官正期生美譽的 陸軍第一士官學校 OO期步兵科 畢業時 校名已無"第一"了! 因為合併了 金門的第二士校 ( 原為第三士校 ) 有辦法的人 可以算出我的期別 但 那並不重要

早在約一年以前 即已拜讀過貴站版內的相關文章與討論 其中感興趣的是 "士官制度" 我想說的是 版主會否已離開基層許久?? 在我擔任士官那時 此類黑市事情已不復存在 另外 這些關於士官的評論 據我通知的結果 許多學長弟都看過了 還有些仍在營的朋友當然 士官中不乏你所謂的差勁士官 但這些評論 對眾多出身科班的志願役士官 與義務役士官傷害很大!! 其中 前些日子 有某位出身領士班的"學弟" 留言講了他的想法 雖然 看過這類評論的人很多 但是 大家離營後因為工作忙 也不想出來攪局 忙著融入與社會化還有家庭生活 而且若不是 這幾天的討論 或許我也不會出來說話 搞不好人家會說: 對嘛! 就是士官嘛 ! 難怪講話沒內涵 又不營養 其實 當年我可是放棄了成為軍官的機會 想來有些後悔......像現在這樣 看了看 組織一下 想一想 再花這些時間 出來打字 如果不是對貴站的這些討論很有心 實在沒辦法 我也有家庭與工作啊!還有小孩要照顧啊!

我仍在營的同期同學約有2.30位 前些年早已升為一等長 再也無官可升 優秀的 混日子的 一半一半 但大多都是被冰起來無事可做 除非出大事 需要經驗指導 日日跟在旅長(少將)或營長身邊到處督導 無兵可帶無事可做 羨慕我們這些已離營的同學 但卻無法想像我們如何艱苦的"謀生" 當年保送的 還有日後轉軍官的 幾年前也都少校了 像我這類已退伍的 在營的士官長 還有已走軍官路線的 士官同學 已各自走著不同的道路 回頭想想 很難相信 十幾年前 出身於相同的背景共同的回憶

我離開軍隊已經很久了 在軍隊時不過是一位人微言輕的"士官" 雖然 日後成為士官長享有某些小待遇 但比起基層的尉級軍官 低階校級軍官 我們仍然是被刻意孤立起來的 除了需要你的時候! 但我不以士官為恥 以身為士官畢業生為傲 更以母校為榮 為什麼覺得恥辱? 因為 當我碰到所謂的官校正期 專科畢業生的 排長 連長本質學能不如我 而只是一味的以階級要求我服從時 我以自身的士官身分為傲!心中想著 原來官校教育也不過爾爾.....如果以階級像毫無抵抗力的部下士官兵誇耀 而不是以才能領導 那他私底下被吐口水的機會只會多不會少 無以抵抗的資深士官 在壓抑不住時或許會當面底撞 或藉機借酒裝瘋 甚至 在平日的工作上部隊集合中譏諷 嘲笑 也不屑與之為伍 更遑論輔導他儘速進入狀況

美軍那種教案 準則 畢竟是紙上談兵 離我們遙遠 還有些空洞 何不說些國軍的? 國軍也有準則 教案 還有法規 條文 但實際情形 我們都知道有些出入 美軍是不是也如此??或許不該一味的以外國月亮比較圓的心態 談論 比較國軍 不是嗎? 因為 離營後 我曾有 2次美國受訓經驗....

最後 我要說 我不大會說話 尤其是用打字的 如果 我描寫的不是很貼切 寫的不是很具體 請見諒! 您應該能知道 我真正的目的與想表達的想法 我強調 我並不是要製造官士間的對立 也並沒有對號入座 ( 如那篇女兵報導 ) 因為談到昔日的身分"士官" 所以激烈的發言 更何況 我再不是士官 早已成為"死老百姓"了! 而我也要向版主致敬! ( 敬禮 ) 因為如果早幾年還穿虎皮時 按照軍中倫理與階級區分 低階者向高階敬禮.......如果 沒算錯 我擔任排附時 版主應該在"中校營長" 階層

對不起 寫了很雜 佔了很多版面

--------------------------------------------------------------------------------

站長回覆:
非常感激您的留言,所言內容已納入「本週新增」及「士官制度」專欄。俾便網友們能從「不同的角度」擷取「另類觀點」後,再自行評斷。

您退伍後在業界「建設國家」多年,相信逢人「必面帶笑容、必招呼問安」,因為「禮節」為「做人處事」成功之本。我們之所以喜歡上「麥當勞」、「日式百貨公司」也正是這個原因。反過來說,如週遭的同事如同您文中述之「作戰官」因對您不禮貌後,而讓您「對這種汙辱 一輩子不會忘記!」

當一位軍官不認識士官的時候一定會拘泥於 "誰該向誰敬禮" 的問題, 當一位軍官與士官熟識的時候那又另當別論,但卻又必須視「場合、時間、地點」而定。成熟的資深士官會有「不再需要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停止向周圍申訴求告的大氣」來穩定基層的「軍心與士氣」。 部隊中有句老話說的好:「有績效才有發言權!」

國軍「士官制度」的失敗,在執行階層的「軍校畢業軍官」與「士校畢業士官」皆負有很大的責任。而本站開站以來所述及「軍官問題」,皆會引來軍官、眷屬與服役弟兄「改革體制」的共鳴而創設「另類觀點」的專欄。 您是否有興趣開設「士官專欄」,為國軍之精進付出一些心力?吾站與網友們皆期盼之……謝謝!

http://home.kimo.com.tw/chaoyisun/ 神仙、老虎、狗

--------------------------------------------------------------------------------

姓名 / 暱稱:雪人
張 貼 主 題:我們所了解的士官........
張 貼 時 間:2002/01/17 15:33

記的在前年吧!我們國軍實施"士官長分職不分等"
當時軍團招集下屬單位所有佔士官長缺的各級幹部
開說明會.當時有位非常資深的士官長.發問了一個問題

他說.我士官長幹了三十多年.如果我遇見個少尉.
我該向他敬禮嗎?或是他該向我敬禮ㄋ?
若我向他敬禮.他不甩我.我該狗幹他一噸嗎?
哈~記的當時與會的處長.說不出話來.
當今的士官制度啊.真是..........

軍中一方面說要改進士官制度及提昇資質.
但是各種進修.及受訓的管道好像只見到較高層單位
的人可以去.反而迫切需要專業人員及資深士官的基層
單位反而沒多少機會.真是不知道那些長官們在想甚麼
我親眼見過許多基層單位的優秀士官.因為無法去受訓
而昇不了"上士"才上士而已ㄝ.就等了好幾年.一直
無法去受訓.就離開了部隊.這樣.我們會有人才嗎?

雖然現在指職士官一直進來.但是素質真的很差!
這樣的阿貓.阿狗也能結訓!?下部隊任官....
這是我與長官常在新進士官來時.心中一起說的話!

記的.我一位學長再任一等長時.去步校補學歷.
同期的有幾位是來自各單位非常資深的士官長.
再入學時測體能.隨然他們都不大行.但教官任然
讓他們合格.我問為甚麼?
他說"教官說 他們都是目前各單位的主要骨幹"
體能多少都會退步.但是他們專業的程度.可是全國軍
屬一屬二的阿.可不能讓他們退.不然這是國軍的損失阿

看~~連步校教官都明白這點.更高的長官們阿
別只是老想如何升官吧!!

--------------------------------------------------------------------------------

姓名 / 暱稱:士校學生
張 貼 主 題:re: 穿者「草綠色衣服」的「郵差」?
張 貼 時 間:2002/01/17 16:05

上篇留言提及某單位士官長說:「我士官長幹了三十多年.如果我遇見個少尉,我該向他敬禮嗎?或是他該向我敬禮ㄋ? 」

從這個問題顯見該士官幹了三十多年卻毫無「軍人」概念,只不過是穿者「草綠色衣服」的「郵差」罷了!

--------------------------------------------------------------------------------

站長回覆

「我士官長幹了三十多年,如果我遇見個少尉,我該向他敬禮嗎?或是他該向我敬禮ㄋ? 若我向他敬禮,他不甩我,我該狗幹他一頓嗎?」

該士官長所言差亦!軍方「資深士官制度」之所以中斷多年,就是肇因於「新制士校」畢業的「資深士官」 “耍老大” 吃定「資淺軍官」的結果。

筆者任職排長時,連上「老芋頭士官長」的年齡比筆者的「父親」還大,可是卻規規矩矩的不但敬禮還喊「排長好!」所言必加「報告排長……」。而「歐美軍中的士官」引以為傲的是「軍官都是士官輔導出來的」,所以相對的歐美的軍官絕對尊重士官!但國軍的現況卻是,軍官尊重的是「老芋頭的士官長」,而非「新制士校畢業的士官長」!因為「憑心而論」新制士校畢業的士官長無「老芋頭士官長」做事之精神,卻有者「老芋頭士官長」軍中養老之弊病。

陸軍官校○○期的前後期學長、學弟都知道一個事件:「某位士校畢業生任職士官後再又考上官校,而卻於官校四年級畢業的前夕 "因故開除" 回任部隊士官職。」而該位官校生回任士官職後在軍中「見官就敬禮」,弄得學弟們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然而他卻依然故我,一點都沒有不自然的地方,因而也激起了「學弟長官」對他的尊敬以及「士官典範」的口碑!

任何人都會變老,但不一定每個人都會長大............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