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訓教官 專欄 「原著網址」網友 留言版 留言:

學校軍訓制度存廢之探討 阿智 /時間 : 2002-2-1 16:42:09

學校軍訓制度存廢之探討

緣由:

我國由於民國三十八年撤退來台,政府戒嚴,為了加強學生愛國教育及強化全民國防,遂在各高中職以上學校,設置軍訓教官,以推展上開業務職掌。

然而,民國七十六年政府宣布解嚴,軍訓教官在學校的正當性也備受質疑。一直到民國八十七年三月二十七日,(大法官會議第四五○號)確定大學應設軍訓室的規定,違反憲法保障之大學自治之意旨。應自本解釋公布日起,至遲於屆滿一年內失其效力。換言之,是否任用軍訓教官,由各學校自行決定。而現今各學校學生,普遍對軍訓教育興趣缺缺,軍訓教官也只能無奈的用役期的折扣來吸引學生。

一般學校,大都行政業務旁雜,鮮少有老師願意兼任,因此,這些偉大的任務,大多有軍訓教官接手。因些你不難發現,軍訓教官已經由單純的軍訓教育。轉變為校園巡邏的警衛以及充當學生放學後的交通警察,偶而,擔任學生的心理輔導員。然而,這種本末到置的情形,對軍訓教官究竟是否有利,不無疑問?

民國八十九年一月二十六日,行政院為維護海域及海岸秩序,與資源保護利用,確保人民生命及財產安全,設立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其中海岸巡防署組織法規定,軍職人員之任用,不得逾編制員額三分之二,並應逐年降低其配比;俟八年後,以文職人員任用,依公務人員任用法規定辨理。預計在今年十一月十七、十八日舉行考試。然而,此項考試卻使得機關內部員工高達三千七百員反彈不已。海岸巡防署也層向考選部反應,為了維護員工的權益,希望能在機關內部舉行考試不對外開放,而考選部以公平原則予以否決。再來看看軍訓教官的選訓,乃由教育部軍訓處自行舉辦,其適法性、正當性,亦不無疑問?如果軍訓教官的選訓無誤,那為何海岸巡防署的選訓不能比照辦理?如果軍訓教官的選訓欠缺正當性,是否能考慮比照海岸巡防署選訓的方式,由國家舉辦專門人員的考試?

淺見以為,若能將軍訓教官的選訓納入國家考試,則至少有四項優點:

一.避免黑箱作業:
現今軍訓教官的考選訓由教育部軍訓處自行舉辦,其考選過程並非十分透明
,容易予人關說的空間。錄取人員之適法性、正當性,亦不無疑問?筆者曾聽一位長官說,他曾經參加軍訓教官的考試,原本以為考的不錯,應該可以錄取,沒想到卻落榜。細查之下才得知,有人找關係,他就這麼被犧牲。問題是這樣公平嗎

二.提升人力素質:
軍訓教官的考選,大都必須通過主官機關的同意才能報考。因此,善與長官交際應酬的人,去報考的機會通常比不善言詞的人多十倍以上,而諷刺的是這些人,品德都是有很大問號,居然也能到學校教書,那不是很可笑嗎?如果,能為軍訓教官舉辦國家考試,只要符合條件,任何人都應可以公平參加考試,包括退伍軍人,果如此,必能拔擢優秀的人才進入校園。

三.節省政府公帑:
現今之軍訓教官有軍人身份,除了軍人的薪餉外,尚有各種教育加給,這種「一事兩餉」的原則,不僅不公平,更浪費政府公帑。而經由考試通過之人員,其身份自然為公務員,只領取固定的薪餉,自然能有效節省政府的開銷
,尤其,在政府財政日益吃緊的今日,更應加強節流的措施。

四.提升教官地位:
軍訓教官能而經由國家考試通過,必然其學識、專業受到肯定。從而提升教官之地位。

年底海巡署特考主要是為淡化軍方色彩,避免軍人干政所舉辦的考試,是否可請貴部研議軍訓教官特考事誼,使其身份由軍人轉為文職教官,避免軍人治校,以符合民主國家之民主性。
 



上篇的「讀者投書」中論及「軍訓教官選拔」,的確是一針見血,「軍中老兵」都知道一個事實,軍方在轉任「軍訓教官」的作業心態為:低階軍官係以「軍方汰除者」為主,中高階則以「黑箱作業」為主。因此「軍訓處」在多年前一度改為公開招生方式,然此法卻招致「軍方高層」強烈反彈後作罷; 其後軍方並以只要有軍官轉任軍訓教官後則「遇缺不補」的方式來「要脅」各權責主官管,以杜絕轉任之風。

筆者於2001年三月一日所張貼的一篇所親身經歷的短文,就可一窺軍方在軍訓教官選拔的可議之處,特再次張貼:

盜名欺世:

因單位人事政策關係,軍團將某位不稱職之幹部,由實兵營營長調任至筆者旅上擔任動員營長一職。

而因『本職學能』關係,筆者不便讓其擔任動員召集任務,結果該員反而獲得上級核准,轉任軍訓教官一職,此事甚為打擊筆者旅上的軍心及士氣。而更讓全旅官兵氣憤的是,從無教點召實務經驗的他,居然竊取全旅的經驗及智慧財產權,將筆者親自彙編的教點召實務手冊的作者名字註名為他自己和上級長官的名字後,公然印製發行且致贈陸軍各相關單位……

君不見陸軍的軍事準則中絕無作者名字,如果有,也只能是『編審者』。因為準則是整個部隊『血、淚』傳承的集體經驗與歷史,而不會是一個人所能『盜名欺世』的!



綜觀上述事實後可顯而易見的,此種做法所導致的後遺症就是「軍校招不到學生」!筆者在民國六○年代中期以官校學生的身份參加「三軍軍校招生訪問團」,該團以一個月的時間走訪中北部各「高中、高職」後,筆者的結論為「軍校招生與軍訓教官『日常的言行舉止和服裝儀容』息息相關。」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