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  

看完2002年元月的「新增資料」及「網友留言」後,不禁心有戚戚焉....

該月「論點大綱」如下:

1.高階將領的「職務攻防戰」,而政治人物的言行前後不一,導致職業軍人對「政治錯亂 ( 軍隊國家化亦或綠化 )」的疑慮。

2.男女軍官們在畢業前夕,都是有理想、有抱負的青年,實際踏進工作領域,發現想的和必須做的是兩碼事而「無奈」與「意志消沉」。

3.「到底我們國軍還能稱為 "量小質精戰力強" 嗎? 」一文導引出您願意擔任士官嗎?「軍官與士官間的敬禮心結」 「老兵、新兵」「常士班、領士班」 「正期班、專科班」.......等門戶之見的論戰後,與人「穿者草綠色衣服的郵差而非軍人的質疑」。

4.服役弟兄對予人詬病的「老兵欺負新兵」「學長學弟制」痛恨 有加,以及對軍職同仁「階級暴力」事件的反彈。

5.基層幹部對「新兵是寶寶」的有感而發正因應了媒體所報導的「警察替代役台大役男自殺,台中市支援中心 拒用社服役男」。

6.軍職眷屬對先生「外遇出軌」的疑慮 ,而男性軍職同仁卻反而對「兵變」的提心吊膽。

7.團管部發佈新聞指稱:不景氣「退役士官兵申請再入營」暴增。

對上述問題不妨撇開「誰對誰錯」的是非爭論,客觀地探討形成這些觀念的主因以及是什麼「事實」纔導致如此的觀念?而如此的「觀念」又如何演變成「行事的準則 」後成為無法變革的事實。

事實是:整個軍方架構在「有組織無秩序」的情況下,讓官兵們「因人治事」而非規範在組織的架構下。軍事制度產生將領,而將領選拔的標準又非皇帝時代武將時的「真本事、硬功夫」,而係以「槍桿子護政權」的「自己人」為標準。再加上高階長官因當年所處的還境中有大批的「老芋頭的資深士官兵」支撐基層的連隊,因而較無切身之痛 。上台之後當然無法深刻體恤下級無「成熟穩健士官團」的痛苦。而當今之政策及制度則又導致「職業士官」不願將「軍旅事業」當成是「終身職志」,卻眼睜睜的看者「軍官」將「晉升」當成職志目標。因此「鐵打的營房、流水的軍官與義務役弟兄、中間少了個支撐軍方組織與戰力的士官團」。雖有者大批「雜牌軍」組成的士官群卻無推手讓「士官團」在各級的 「指揮」與「幕僚」的階層上著力。

鮑威爾將軍在其自傳「我的美國之旅」中曾提及越戰時的美軍........專業士官是軍隊中的骨幹,培養他們需要幾年的專業訓練,為了不需要用到後備軍人,軍方創造出速成士官,我們稱他們為「速食中士」。找個二等兵訓練兩下子,就把他升為士官,讓這些慘綠少年負起他們年紀及經驗都不堪承擔的責任,是多麼冒險的事,此種決策的確也讓我驚訝不已。這麼多不成熟的軍官與士官涉入,造成了軍紀士氣、專業判斷的崩潰。然而,軍隊........早已變的麻木了。

湯姆法蘭西在其所著述的戰爭小說「紅色風暴」曾提及蘇聯陸軍中的士官並非像其他國家一樣是職業軍人,他們是被征召入伍的。他們是在服役初期因為他們的才能、行政上的責任,以及他們的領導能力,而披挑選接受訓練。他們被送去接受為期六個月的嚴格訓練課程,使他們成為一位速成的士官,然後回到他的作業單位。事實上他們幾乎和他們的屬下一樣,只有少許實際經驗。他們在戰術及武器使用上的知識,與西方軍隊中的士官有著天壤之別。因此,在蘇聯軍隊基層編制上的尊卑次序,不完全是依據階級,而是依據服役的時間。蘇聯每年兩次征召新兵,十二月和六月,通常服役期限為兩年。我們可以看見,在蘇聯任何的編制內部有四個『等級』:最低等級是在服役期最初六個月內的人,最高等級的則是在服役期最後六個月的人。因此在蘇聯步兵連內真正有地位的都是那些在最後六個月服役期限內的年輕人。通常他們會要求,也會得到最好的-----或至少是大部份的-----食物、制服,以及工作。他們通常不受制於連上的士官的權威。而且,實際上,命令是直接來自上級軍官而非排長或班長,因此通常他們對於命令的執行也不像我們所認定的是以階級層次來劃分的傳統軍隊紀律,各位可以想見,這顯然會迫使一名下級軍官處於極不利的地位。他們的軍隊編制是在有組織但無秩序的原則下制定的。上文所述蘇俄軍隊士官體制事實就是國軍現今所實施的「士官制度」的翻版。1995年海軍發生二兵黃國章命案,六年後黃媽媽陳碧娥女士,接受電視新聞媒體訪問時直言表示:六年來的觀察發現,這是國軍的體制問題,「讓新兵短期受訓三個月即擔任士官幹部,小孩帶小孩!」

2001年監察院對國軍精進士官制度實施成效提出糾正,國防部官員坦承精進士官制度成效不彰,如果以 100分計分,只有 20分、30分。依筆者長年的軍旅生涯經驗來看根本是 0 分。正如監察院糾正案中所提及士官制度將導致基層幹部空虛且後繼無人,嚴重影響國軍戰力。因此監察院要求軍方盡速改善,否則在兵員精簡下,國軍將無法面對中共解放軍的威脅。軍方會改嗎?我可以肯定的告訴你,「不會」!民國75年筆者親眼目睹美軍大福顧問提出上述問題及精進措施建議,然雖幾度檢討並「斷斷續續」實施了多年 ,卻因新官上任後「各吹各的調」,因而「政策、制度」無法持續貫徹所導致。需要30年左右才能見其成效的士官團人事制度及政策,在「兩年一任」的高階軍官們看來......

民國75年某位高階將領前往世界各軍事院校參訪時,最令其驚訝的事為:「各國士官學校的校長居然都是由資深士官長擔任,而全校的幹部或行政人員則找不到一位軍官,全部都士官!」而反觀國內之士官學校,不但全校找不到一位資深士官,就連校長都必須是少將官階,相對的全校之隊職幹部及行政人員則皆由軍官擔任,只有學生才是士官!這代表什麼,不難言喻!

而目前的經濟不景氣卻是「士官制度」建立的大好時機,試問,有多少的學有專精的中年人士失業在家?為何不運用他們在民間企業之倉管、品保、賣場、公關、資訊MIS及系分.....等專長、經驗及證照?人力網站的人力資料庫中有大批資料等者篩選,為何一定要職業軍人退伍者?軍方不是一再強調「全民國防」嗎?

--------------------------
陸軍「士官團」快速建制與改革案之我見:
---------------------------
本案目的:
以 10 至 30 年的時間,運用退伍軍士官及民間企業失業人口,簽約回任陸軍擔任「士官」,一則輔佐軍官、一則訓練新進士官建立「士官團」。以期穩定基層部隊的管教與士氣,進而提升訓練與戰力。

本案甄選條件:
軍職近五年退伍者且需任職民間企業一年以上之時間,學歷、民間證照、工作實務經驗、抗壓強、會溝通、能溝通、處事態度操守「無與人非議之處」、具道德觀、具榮譽感、具使命感、一流的人選。

本案任職方式:
1. 軍職退伍者簽約回任「種子士官」。
師長退伍→總部士官長
師長退伍→軍團士官長
師長退伍→師士官長
旅長退伍→旅士官長
營長退伍→營、連士官長
營長退伍→各級作戰士、訓練士……依此類推方式比照辦理。

2.民間企業具補保專長者→二級廠軍械士、輪保士、補給士等「種子士官」….. 依此類推比照辦理。

3.國外之退伍士官(訂定制度並督導檢查)。

4.此乃榮譽職,賦予「使命感」給予「陸軍士官團之父」 的稱呼,請總統主持開訓、結訓典禮以「昭告全國」、 「榮耀鄉里」。階級識別除「士官肩章」外並搭配退伍之 軍階以示「榮譽職」。採高薪輪流上下班制,嚴格品管及 淘汰率(不續約、不約聘)。人員至國外參訪受訓,並給予演員角色扮演及卡內基訓練。公共關係部門建制電視頻道及「士官團網站」,每日發佈士官團動態及進展,讓全國國民皆能參予「士官團」的建立。

本案任職原則:
不干擾、不指揮軍官,而是輔佐「軍官團」發揮成熟之領導間經驗。以期穩定軍心士氣,「以醫院內的護理長、 護士及行政人員的角色自居」,不兼差且格遵保密規定及軍法紀要求。

醫 生:軍 官
護 理 長:士官長
護 士:士 官

本案任職步驟:
以下列單位為種子單位
1.野戰部隊種子單位。
2.新訓師連士官長。
3.兵科學校中隊之區隊士官長。

本案期程:
十至年三十年的時間,逐步且逐級按百分比減少約聘之士官。

本案所需經費:
一架戰鬥軍機的代價即可。

本案配套措施:
1.訂定相關配套措施及計劃,再適實際推動狀況,逐步修正。
2.軍校需配和士校招生方式及對象改變。
3.預官甄選全面更改,不能再以成績論軍官資格。
4.嚴格成效檢查以培養士官人選、制度為標地。
5.擇優邀聘大學教授、企業界人士、國內外軍職退伍人員參與。

本案優點:
徹底地「顛覆並改變」陸軍,達到真正的「量小質精戰力強」
1.士官團獨立。
2.軍職同學皆任高階可直接溝通。
3.影響軍官團。
4.穩定連隊管教,杜絕「老兵欺負新兵」之學長制。輔佐年輕軍官成熟的工作態度及領導統馭模式。
.民間較易接納軍人,因中年失業者大批進入,有興趣者尚可按士官階級晉昇,因此不但減低失業率,且可借重中年人之穩定與經驗。

-----------------------------------
「軍官」與「士官」應做何事之要點
-----------------------------------
「軍官」與「士官」應做何事之律定,在美國陸軍的規定如下:

「軍官」擔任指揮,建立政策,擬訂陸軍方面之一般計畫與工作計劃。
「士官」依據頒佈之命令,指令與政策,執行陸軍的日常工作。

「軍官」集中精神於能使單位完成其使命的集體訓練。
「士官」集中精神於發展完成使命之能力所需的各個與組、伍訓練

「軍官」主要專心於單位作戰,訓練、與有關業務。
「士官」主要專心於訓練各個士兵與組、伍。

「軍官」集中精神於單位效率與單位戰備。
「士官」集中精神於每一所屬士官與士兵,以及注意本單位之基層組、伍確保其訓練良好,受到高度鼓舞 ,時時完成整備,並能正常運作。

「軍官」特別注意績效標準,訓練、與士兵的專業發展。
「士官」專心於士官兵的績效標準,訓練,與專業發展。

「軍官」創造條件──使有時間及資源可用──俾便士官能從事其工作。
「士官」完成其工作。

(摘自:軍事領導──野戰教範陸軍總部翻譯叢書三六/○○三 /民國74年10月出版)

----------------------------------------------
而目前中國大陸的軍方正如火如荼的展開「士官制度的改革」,從其2001年解放軍報所發佈的新聞中可看出部分端倪:
----------------------------------------------

四總部聯合頒發《中國人民解放軍士官管理規定》後,全軍貫徹執行《規定》集訓班,於 4 月20日至24日在濟南軍區某集團軍舉辦。來自各大軍區、海軍、空軍、第二炮兵、院校和武警部隊數十名負責士官管理工作的領導,在集訓班裏逐章逐句地學習領會相關規定。總參、總政、總後有關部門的領導分別授課。通過學習輔導,大家進一步加深了對士官制度改革一系列政策法規,特別是《規定》的理解,統一了認識,明確了思路,總結交流了經驗,研究了具體落實的措施。

實行新的士官制度一年多來,士官隊伍在基層的地位和作用十分突出,已經成爲部隊作戰訓練、教育管理和專業技術的骨幹力量,對部隊基礎建設和長遠建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按照軍委領導關於改革士官制度只是做了上篇文章,更重要的是加強全面建設,提高素質,發揮好士官隊伍在軍隊現代化建設中的作用的要求,四總部對改革的下篇文章:如何建設高素質的士官隊伍,又進行了一年多的跟蹤調研論證,總結借鑒了過去志願兵管理工作的得與失,汲取了一年多來各部隊士官管理的新鮮經驗,對士官建設的總體目標、配備使用、選取、培訓、教育、日常管理、考核、待遇、退出現役、獎勵與處分進行建章立制,對各個環節的工作作了科學、明確、具體的規範和統一。

參加集訓的同志反映,《士官管理規定》有五個主要特點:充分體現了江主席從嚴治軍和愛護士兵的思想,對士官既嚴格要求,又關心體貼;反映了士官隊伍建設的客觀要求和內在規律,士官嚴格按編定崗使用,從源頭上把好選拔配備、進出關,對士官人才資源進行科學配置;堅持士官選拔的質量標準和嚴格選拔程式,保證士兵中的優秀人才進入士官隊伍;從軍隊質量建設的戰略高度,確立了與部隊戰鬥力需求相適應的多層次、多學制、多形式的士官培訓體系,以提高士官隊伍整體素質;著眼士官特點和規律,健全了士官的思想教育制度、日常管理制度、考核制度、獎懲制度、退出現役制度,進一步完善和深化了競爭淘汰機制。士官的各項待遇與士官的表現相聯繫,作爲激勵和競爭機制一個重要部分,將在推動士官隊伍的全面建設中發揮作用。

副總參謀長錢樹根出席了這次集訓,並講了話。

--------
結語:
--------
此篇的結語、筆者倒是有句阿拉伯諺語要送給軍方高層:「你若不想做,會找到一個藉口;你若想做,會找到一個方法。」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