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將風雲/無言的世界/作者 :NoWords

原著網址: http://mypaper2.ttimes.com.tw/user/nowords/

雖然整個故事以城堡(castle)為比喻,因為城堡與監獄有著與相似處--雖然前者是為了不讓別人闖入,而後者是不讓裡面的人衝出,表面敘述的是落難英雄厄文將軍如何重新為其他受刑人找回尊嚴,並一同協力對抗不合理的獄方統治,所以過程之中有著找到自我與同伴情誼的感動。不過不只是感動,更多的是衝擊,在觀影過程中讓人不由得會去思考的衝擊,而且是至少兩層的衝擊。

先說第一層吧。導演所試圖顛覆傳統想法上所見所想即事實的認知的確讓人很震撼。

誰是好人?誰是壞人的區隔不再那麼顯見與絕對,監獄的管理人其實可能才是壞人(就像片中以典獄長為首的那批人根本不人當人),而犯人卻不一定是壞人,反而是具有忠貞與紀律的好漢 (明顯地那些所謂犯人不過都是犯了小錯而入獄,但他們仍保有軍人的的尊嚴,他們尊崇厄文將軍的地位,並團結一致接受他的領導 );具有權勢的人不一定是真正的英雄 (好比那個狂愛收集軍用品的典獄長上校其實從沒上過戰場 ),而所謂沙場上的英雄不一定就沒有「犯錯」或落難的時候 (例如官拜中將的厄文將軍做了某次「錯誤」決策,以致害死某些弟兄,以致被判入獄,並在獄中遭受典獄長不合理的懲處)。

最具代表的是片中那個受人爭議的葉慈一角。平常看似只會當「組頭」,對什麼事都賭卻什麼事都一付事不關己,甚至被其他受刑人認定為是對獄方通風報信的判徒;但結果,他不但沒背判過他們,反而偷出了重要的國旗(因為將國旗倒掛代表的是獄方的投降,也就是受刑人的接管成功),而且英勇地攔截了直升機立了大功 (喔,所以我們不該「以貌取人」、妄下斷論唷)。

此外,什麼才是真正的「忠貞」?什麼才是真正的「英雄」?是不管遭受到什麼樣的待遇都要忍氣服從完成任務?還是一個勇於挑戰不合理?例如厄文將軍為了其他受刑人而決定接管監獄,到底算是叛變還是替天行道?

可是啊,可是,這第二層的衝擊更挑戰觀影人的思考與情緒。當故事進入後半段,受刑人開死始死得死傷的傷(獄方的人員亦然),我開始陷入一種矛頓中,開始懷疑厄文將軍要接手監的目的與意義何在... 而到了結局看到厄文將軍被射殺,然後鏡頭帶到那面其實是正掛著升起的國旗時,簡直快要崩潰。原來在揪著心接收了那麼多導演塞給我們一種要我們跳脫傳統思考的衝擊後,恍然發現這一切不過又是老美的英雄主義與愛國主義在作祟!

我們都太迷戀英雄了,不是嗎?所以會被「英雄」感動,而且只被英雄感動。可是我們真正要的到底是什麼?

By NoWords 06022002

--------------------------------------------------------------------------------

回應與反駁

:那是一座軍事監獄, 關的全是犯了軍法的軍人.

所以這樣的題材更能突顯一般人對「監獄都是關壞人」的直覺刻板印象,不是嗎?想想,每當你聽到有越獄新聞時,你第一個念頭是什麼?

「可怕,壞人又跑出來了」? 還是

「一定是獄方對受刑人太壞了」?

:領導統御課本是他寫的, 所以每個軍人都以他為領導的模範.

:我想重點並不在於好人壞人, 是在於領導的位置.

這部份我講的就不是好人壞人的問題了。而是真正的「掌權者」vs英雄的問題。劇中很明顯地突顯了典獄長是個沒上過戰場、也沒有能力管理軍人犯人的人;相對的,厄文將軍,不是因為他的官階,而是在於他的能力被認可、他受到尊敬,但無論如何卻是無權的階下囚。

:典獄長領導所有的看守人員, Irwin將軍領導所有的受刑人,

:誰能夠搶到這座監獄的領導權.

:將國旗倒掛, 表示有重大變故, 也就表示獄方控制不了整座監獄.

:Irwin將軍他們這樣做的原因, 是因為Winter典獄長管理整座監獄的方式不對,他們不是要叛變接管監獄, 而是要證明典獄長不適任, 所以找出了一條能證明

所以所謂要讓典獄長調職,其實不就與「接收監獄的權力」有關嗎?軍隊裡是不是都在教導「合理的當訓練,不合理的當磨練」?不是要求絕對的服從嗎?所以你覺得這裡具不具對傳統概念的挑戰性?

:Irwin並不是要接管監獄, 他仍是軍人, 不做違反軍法的事, 這是他謹守的分際, 所以他們並沒有瘋狂暴動, 也沒有要傷害看守人員跟典獄長的意思,

不過畢竟那樣的反抗舉動就是造成了無數死傷了呀。戰爭或是任何一種武力手段原本就是無辜,可是卻又那麼冠冕堂皇地為了某種特定的目的。好比『為了讓一個小國的人民生活得更好,所以我這個大國理所當然「應該」佔領你們,好讓你們過好的生活』,可以這樣嗎?難道厄文將軍沒有其他不流血的方法告訴外界他們的訴求了嗎?

:Irwin將軍雖然跟大家說要讓外面的人看到這座監獄的國旗倒掛起來, 可是在內心還是很掙扎, 深為美國人, 美國軍人, 是不允許自己的國旗受到污辱.

:我覺得這部分很好看.

我倒覺得這裡是最大的敗筆,一如我之前所說,美國人的英雄主義與愛國主義表露無疑。反正厄文將軍就得從頭到尾塑造成英雄嘛,所以他寧死也不會違反軍紀、不會做出對不起國家的事。可是如果結局是他真的倒掛了國旗呢?你會怎麼想?

By NoWords 06032002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