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頭申斥」:

先與部屬討論具體的情況,確定沒有誤解實情,之後再責備部屬的不是,這是一個很有效的反應。在責備中應該強調所期望的行為,同時讓部屬明白問題在他的不當行為,而不在他本人。責備的重點在於改變不良的行為,而不是羞辱別人。

這往往需要主管發揮極大的自制力,不論有多生氣,也不能發大脾氣。我還記得在越南的一段經驗,那時候我完全沒有做到負責任的身教和雙向溝通,至今想來還覺得懊悔。當時我連上士氣很低落,人人都承受著建造緊急機場的壓力,大家都筋疲力竭。我走過一輛廢土車的時候,發現有兩個摸魚的士兵窩在車上睡覺。我把他們叫起來破口大罵,事後回想,那副嘴臉就像我在西點碰到過的最不講理的學長。而我記得最清楚的,是他們臉上吃驚又失望的表情。我心理立刻就想:「你沒有權力對他們這樣講話。而且他們也知道你沒有權力對他們這樣講話。」我罵完以後,他們靜靜地走開了。

我自己覺得很慚愧,我知道我的作法不對,也記取那一次的教訓──從此以後我再也沒有吼過任何士兵。

西點軍校領導魂─賴瑞‧杜尼嵩著─陳山譯 ─智庫文化P111頁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