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爐理論」:

某企管雜誌語音版所發行的錄音帶中借用「西點軍校」的軍中管理理論:爐子很燙,不要碰它,否則一定會被燙到,久而久之就算爐子不燙,也沒人敢再嘗試去摸爐子。將這種理論用在管理上就叫做「熱爐理論」。「執法徹底」就好比很燙的爐子,不要碰它,否則一定會被燙到,此乃「必要之惡」!就怕「令而不行」所導致的反效果。

1988年
--------------------------------------------------------------------------------

熱爐理論--2:

西點有一堂領導課程,以研究心理學家麥格瑞格(Douglas MacGregor) 的燙火爐比喻,來教導學生簡單、有效的處罰。麥格瑞格以伸手去摸燙火爐為喻,說明火爐傳熱迅速(訊息清楚)、客觀(不亂發脾氣),只針對錯誤的行為(伸手去摸燙火爐),態度一致(結果永遠相同),而且能夠讓犯錯的人記取教訓。

西點軍校領導魂─賴瑞‧杜尼嵩著─陳山譯 ─智庫文化P111頁

2000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