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癡碎碎唸:軍事電影/作者 :電影癡

原著網址:maillist.to/su41 ( 本站經作者同意並授權全文轉貼,特此致謝。)

誠如本期的前言,電影癡不會單看軍事電影為一類,在電影癡的眼中,軍事電影分:戰爭類、軍校類、及軍事法庭。再者探討一些退役後軍人的生涯,也算是軍事電影的衍生物。

單就戰爭片來說,它一向是電影癡很愛的類型,不論是《坦克大決戰》(the Battle of Wednesday)、《中途島》(Midway)、《六壯士》(the Guns of Navarone)、《戰地忠魂》(Stage 17)在在看得教人熱血沸騰,就連愛國電影《梅花》、《筧橋英烈傳》,明知它們故意挑起觀眾的愛國意識,每每還是被它感動得不得了。

倒是後來,經歷了年輕時代的激情,慢慢了解,戰爭電影事實上講訴的是「反戰」,而箇中代表則有《祖魯戰爭》(Zulu/南非原著民祖魯族勇士,以原始的武器,英勇抵抗英軍的槍砲,他們的勇力打得是英軍手軟,撤軍)、《西線無戰事》(All Quiet on the Western Front/根據原著小說改編,二次大戰期間法國熱血文藝青年投入戰場,經無情的戰爭洗禮後,他們對於所戰何來,已愈來愈模糊)《太陽帝國》(Empire of the Sun/顧名思義,講的是日軍的英勇,藉由一名在日軍俘虜營長大的男孩眼中,看到了不同於美式的價值觀,勇敢也成了相對名詞)等精彩之作,近年來《紅色警戒》(the Thin Red Line)和《大敵當前》(Enemy ofthe Gate)同樣選擇了不同的戰爭型態和不同的戰役,讓人看到戰爭的殘酷面。

透過這些戰爭片,觀眾可以體驗,所謂的戰事,絕與政治脫不了關係。像《絕色警戒》裡飾演准將的約翰區伏塔有說,這場戰役要是勝了,他就可以升為將軍,他等著像這樣的關鍵性戰役等很久了,即便他知是手上的軍隊不夠,仍一心想打贏,一心等待攻頂的勝利滋味。在《赤色風暴》(Crimson Tide)《驚爆13天》(Thirteen Days)和《火線衝突》(Rule of Engagement) 更可以透過冷戰前後的國際局勢裡,看到,戰爭與政治的裙帶關係。

而在其他軍事電影裡,不論是軍事法庭類、軍校類電影當中,都可以看到政治在軍隊裡無所不在的影子,像是探討女人從軍問題的《美國女大兵》(G.I. Jane)、《將軍的女兒》(General’s Daughter)《火線勇氣》(Courage Under Fire),像是黑人在軍隊裡的種族問題《怒海潛將》(Men of Honor)《軍官與魔鬼》(A Few Good Men)《叛艦大行動》(A Solder’s Story)。

說到典型的軍校電影,便不能不提《西點軍魂》(the Long Gray Line),《拒絕文憑的官校學生》(the Lords of Discipline)更是經典;空軍則有《鐵鷹F16》(Iron Eagle)《悍衛戰士》(Top Gun)。

至於其他類別,比較有意思的是軍樂作曲家蘇沙的傳記電影《蘇沙傳》(啊原文片 名不知從何查起,日後電影癡查到再補);貓王艾維斯普里斯萊的歌舞片《從軍 樂》(G.I. Blue);還有軍事研發單位,關於地下核彈試爆事件的《藍天》 (Blue Sky);到蘇俄偷戰機的《火狐狸》(Fire Fox);好看的潛艇電影《獵殺紅 色十月》(the Hunt for Red October)《獵殺U571》(U571)。

當然啦,軍事電影以娛樂效果來說,多數以動作片形式存在,像是「藍波系列」,或是喜劇諷刺「機飛系列」,黑色喜劇的《美麗人生》 (Life is Beautiful)。就電影癡個人而言,比較喜歡看有深度,探討人性或戰略或法庭都愛,至於令電影癡印象深刻的乃以經典名片居多,好比《祖魯戰爭》《西線無戰事》,近年的《紅色警戒》和《大敵當前》,看來呢!電影癡還是偏好戰爭片囉!至於反戰電影,有些反而說的不是戰事本身,也許改天再和大家聊聊關於反戰電影。
ps.電影癡好像沒提到近來大家都會說到的一部戰爭片《搶救雷恩大兵》(SavingPrivate Ryan),電影癡個人的看法是,全片最有看頭的地方,就是和主劇情沒有直接關係的前半個小時的諾曼地登陸,而切除掉這一段,它變成了一部平凡的電影,就此很難把它列入佳片之列。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