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美式英雄主義《衝出封鎖線》/作者 :電影癡

原著網址:maillist.to/su41 ( 本站經作者同意並授權全文轉貼,特此致謝。)

最近金哈克曼似乎老來運,像這種需要氣勢,需要領袖氣質的片,幾乎都看得到他的影子。說實在,《衝出封鎖線》(behind Enemy Lines ) 除了金哈克曼外,並沒有太大的卡司,就連導演約翰摩爾都沒聽說過。未曾期待下,倒是看到一部好片,加上電影癡向來對軍事戰爭片情有獨鍾。

歐文威爾斯飾演衝勁十足,極想建功表現自己的海軍飛行員克里斯伯納特。在一次例行的高空軍事偵察任務中,他和同僚在波希尼亞領空發現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擅自飛離預定航線將過程拍攝下來,不料,被發現,對方即刻發射飛彈,將他們射下。

一開場不到十分鐘,導演就給足觀眾十足的感官刺激。F18 躲避那「看」不到的飛彈,他們只知自己被鎖定了,機上刺耳的警示鈴直叫,兩位飛官緊張的對白,飛速的景物,真不虧是 saga 出身的導演,飛行視覺控制得你就好像是那位坐在 F18 裡的飛官,全身神經禁不住緊繃了起來,十五年前的《捍衛戰士》(Top Gun)和《鐵鷹F16》(Iron Eagle)絕對無法比擬。那種震撼力,教全身汗毛全部立正站好,建議網友找一家超大銀幕、音效效果佳的戲院欣賞。它絕絕對對是一部「大銀幕」的震撼片。

飛彈躲過了一枚,又跟來兩枚夾殺,飛行技術再高超,再會利號用地形,但畢竟不是自家院子,擦身而過,機身受損,F18失去控制,飛行員只好彈射出來,等待救援,然另一個危機是,他們身陷敵軍陣營……

金哈克曼飾演美國海軍將軍,對於這兩位在感恩節被他派出去執勤的弟兄,他恨不得立刻架機出去救他們,可是東歐的局勢緊張,他若擅自派軍援救,眼前正在和談的和平假象立即破壞,美國怎麼也擔不了這項國際罪名。

難得看到金哈克曼如此精彩的內心戲,掙扎於理智和感情,卻又得下達他不願下達的命令,一身的怨懟,向誰訴?面對他一手訓練出來的弟兄,他不知如何交代,親信的問話,他更無言以對。權威式的口吻與身為國家海軍領袖必須為國家顧及的不得已,及面對自己一個人時的情感掙扎,金哈克曼沒有用過多的肢體語言,眼神和臉上微微牽動的肌肉,即使只是一個背影,做足了情緒。

本片精彩好看的,不光只是動作,軍權與政權兩相權衡下的外交考量,身為領袖的兩難,在美方、在波布米亞,都有言簡意賅式的表達。當然,它的劇情是可想而知的美國式英雄主義,為了搶救一個人,犧牲了更多的人命,但同時也把正義帶了回來。感情上,觀眾一定能夠獲得滿足,是一部成功的商業電影。對初次執導商業電影的導演而言,利落的運鏡,氣氛掌控得宜,不拖泥帶水的處理手法
,兩小時絕無冷場。只有「過癮」二字可以形容欣賞本片的感受。如果你是尿桶族的影迷,建議看本片前先去上廁所,看電影中間呢,請忍一忍,不然可能很難找到上廁所的「空隙」出來。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