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烈的死亡谷之役《梅爾吉勃遜─勇士們》/作者 :電影癡

原著網址:maillist.to/su41 ( 本站經作者同意並授權全文轉貼,特此致謝。)

經過坐立難安的半個小時之後,終於,切入正題,打戰啦!說實在,這場戰爭很慘,一個營打一個師不說,美軍派出去的,又都是一群未上過戰場的「菜鳥」,從對白裡不難察覺,這場戰爭的策略性意味有多濃,「死一個營的菜鳥和一個功勳彪炳的軍官」是不同的,輿論,戰爭片裡,不可缺少的制衡性,即便是在越戰的1950年代裡。

本片,是多年後再度回顧越戰的電影,當然除了戰爭場面外,重新看待那些參戰的人,重新帶領美國人檢視越戰,《勇》片在九一一之後發片,更深具意義,特別是在現在美國人蔑視越戰軍人(與當年阿里拒絕參戰不可同日而語),從某種意義上,它,挑起了美國人的愛國意識,與九一一後澎湃的英雄主義。就反戰而言,《勇》片比較傾向英雄主義,當然啦!想看英雄,那個吉勃遜先生,還真沒那麼的「英雄」,反倒不如他的士官長普魯利(山姆艾略特飾)來得酷!然而以吉勃遜先生個人來說,他還真難得的演出戰場上的緊張感,洗卻了他一直以來帶有的喜感,但就一個營長來說,還是缺了那麼點架勢。

以戰爭場面來說,十分具有臨場感,猶如與那些派入死亡谷的軍士們一同作戰,槍林彈雨中,很難想像他們如何能存活,不說什麼勇氣了,只要不被子彈打到,就是勝利。一個營打到後來幾乎全軍覆沒,死了二百多個人,當然啦!北越軍更慘,死了二千多人。但這場關鍵性的戰役,成了美軍投入軍力加入越戰的主因。

這場戰役裡,清楚的看到,人海戰術,在陸戰時,確實管用,而美軍也差點死在越共的人海戰術裡,他們唯一的優勢就是空軍的飛彈支援。就戰爭片來說,《勇》片最值得一看的,除了「殲滅」外,就是陸海空的調度,梅爾吉勃遜所飾演的摩爾上校來說,他最厲害的地方,即是在此,當然更重要的,必須配合好的通訊官,以無線電告知飛彈基地必須攻擊的正確位址,電影中最驚險的一幕,即是營長所站的指揮位置,離敵軍的軍火線不到 200碼,在北越推進的同時,他們並沒有弟兄的援兵,幾十個人,全靠飛彈指示,一通無線電,一架飛機兩支飛彈,差點連自己的位置都陷入火線範圍,藉此,就在十公尺外,敵軍全亡……

宛若重生,鬆一口氣的不單是戲裡的軍人,戲外的觀眾也是如此。槍林彈雨中,不躲子彈,與死神共舞的人,就是那個最帥、最酷的士官長,用手槍,一顆子彈殺死一個敵人的神槍手。全片一個多小時的戰爭場面,令人窒息;更是全片的精華,逼真的場面,絕對不下《搶救雷恩大兵》(Saving Private Ryan)。

同《黑鷹計畫》(Black Hawk Down),《勇》片強調的也是同袍情誼。對空中部隊來說,最難受的就是看到地上的弟兄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頭,除了他再也沒有別人更清楚地上部隊遭受的狀況,但直升機長所能做的,也不過是不斷載人過來,不斷把傷兵載回,為了弟兄,他冒死一趟趟來回,更不惜撒謊驗更多的援軍過來。這個戲分不多,但吃重的角色毒蛇,由曾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演力派演員葛雷肯尼爾飾演。

根據紀實小說《越戰忠魂》(We Were Soldiers Once..and You: Ia Drang: The Battle that Change the War in Vietnam)改編的戰爭動作電影,可想而知那名記錄的戰地記者也是要角。如此重責大任就落在加拿大籍演員巴瑞派柏身上。除了那位搶戲的士官長外,這位喬記者,深入戰地,放下筆桿和攝影機,拿起槍桿與弟兄們併肩作戰到最後一刻,內心和外在的改變,短短一夜一日,改變了他的一生。精彩的內心戲絕絕對對全落在他一人身上,喬,既代表觀眾,也代表軍人,深入也旁觀的把死亡谷之役,作了更強烈的對比。可惜,劇本若是一開始就以他的角度切入,深度將比以美軍的角度切入更具爭議與反戰,而不致像本片拍攝的,濫為英雄戰爭片。

2002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