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把事情搞砸了就交給軍人去解決 張作錦 (網友Rudolf 轉貼)

從美國東岸到西岸,在明尼阿波利斯轉機。機場的一家小書店,「藏書」倒是不少,買了一本Duty: A father, his son, and the man who won the war,講述第二次世界大戰駕機在廣島投擲原子彈的駕駛員狄百茲(Paul Tibbets)和率機群轟炸東京的領隊杜立德(Jammy Doolittle)的故事。作者是《芝加哥論壇報
》的資深記者兼專欄作家葛瑞(Bob Greene),文章有媒體人作品淺白易讀的傳統風格。

狄百茲的這一擊,創了人類歷史的新頁,也開啟了世人嚴肅深沉的論辯——要以這麼兇殘的手段從事戰爭嗎?甚至有人質問他:當時為什麼不拒絕這樣的任務?

戰後,外界傳說狄百茲受不了精神上的壓力,瘋了。實際上他隱居俄亥俄州一小城,經商維生,絕口不提過去,也沒人知道他是誰。但作者找到了他,跟他多次深談。狄百茲認為,他在廣島投下原子彈,一點也不後悔。那時美國已經決定進攻日本本土,一旦打登陸戰,不知要死傷多少美國軍人。他做的事,是救了美國同胞。他甚至認為,這顆原子彈對日本也有好處,提前結束戰爭,很多日本軍人和平民的生命得以保全。

狄百茲的第一顆原子彈在廣島一下子殺死十四萬人,數字不小,令人難忘。可是日本侵略亞洲各國,分批殺的人,總數字是以百萬計算。但日本是零存,美國是整收,給人的印象不一樣。

杜魯門在白宮召見狄百茲,問他:「有沒有人責難你?」他回答有一些。杜魯門說:「叫他們來問我,是我叫你去的。」問題是,那些人見不到杜魯門,卻可找到狄百茲。

珍珠港事變,使美國人大受挫折。美國為了提振民心士氣,秘密計畫轟炸東京。飛機的續航力不夠,事後準備降落在中國沿海基地。杜立德當時為空軍上校,由他領隊訓練和執行。完成轟炸後,機隊或迫降或失事在蘇聯、中國和日本領土上,死亡和被俘者逾半。

杜立德說:他們一升空就沒打算回來。身為軍人,他們以能執行這樣的任務而驕傲。

他們轟轟烈烈的事蹟,被歲月一點一滴消磨。到後來,沒有人知道那些蹣跚龍鍾的老頭子們是誰了。

我在矽谷的小城Cupertino停留兩週。據說,這是從前為越戰退伍軍人蓋的「眷村」。房子不大,跡近簡陋。當年這些美國大兵在異域的叢林和沼澤中激烈的拚命,國內卻激烈的反戰。他們從戰場上回來,不是英雄,而是被吐口水的對象。「眷村」有些人家為了「九一一」而掛出美國國旗,陳舊而損壞的不少。正如海明威在《老人與海》中形容那個老漁人船上的破舊風帆,看來彷彿是一面戰敗的旗幟。

這又使我想起國內的老兵,他們在「古寧頭大捷」,在「八二三炮戰」,白刃肉搏,寸土不讓,終於保住了「自由寶島」,作為後來建設、發展的基地。可是現在卻有人質疑他們「不愛台灣」,要他們「滾回去」。

「政客把事情搞砸了就交給軍人去解決」。但仗打完了,政客去收割戰果;軍人能「享受」的,是老兵不死只凋謝,是英雄末路,是寂寞身後事。每一個無名英雄都有名字,只是被我們遺忘了。

大陸一向明言,台灣若獨立,大陸就動武;台灣一直不承認「一個中國」,並大量採購武器;美國的「中國政策」忽左忽右,翻雲覆雨。最近外電報導,美國正擬訂新的「核武戰略」,台海若有衝突,將先使用核子武器,以「維護本地區的和平與安全」。台灣海峽未來會有戰爭嗎?會有核子戰爭嗎?一旦開戰,要添多少無名英雄?

(若知道本文詳細出處者,煩請來函告知,以便註明。謝謝!)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