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詬病的「昇退」制度:

退撫制度中,最讓人詬病的就是軍方的「昇退」制度,所謂「昇退」就是讓你晉升「少將」後隨即退伍。美其名為酬庸,實則拿國家名器來充當人情的手段,且變相拿納稅人的錢來「養退」(上校與少將「月退休俸」依年資,差額高達 4~6萬台幣)。

--------------------------------------------------------------------------------

網友來函
關於"昇退"資料內容 2004年1月10日 下午 07:59

學長您好
很高興能發現您的網站
拜讀隨員工作才發現做了三年的隨員工作還真多彩多姿

三年前下隨員進修
因長官退伍是我一手接洽辦理
依據我的記憶
中將退伍之月退休俸僅七萬多(少將也才6萬多)
而且不分年資皆為此數
長官服務海軍剛好40年
並無差別

我並非對昇退有所意見
因此您文中說到差4~6萬應有錯誤

印象所及少將6級中將4級
幾乎所有人昇少將時皆以頂破(上校級數減3)6級

但您可能不知
我親見一長官官階上校延役三年
聽說領的比少將還多(不過這點我不確定)

請原諒我先匿名
因仍在軍中
並非對您不敬

謝謝
順祝時祺

alan

--------------------------------------------------------------------------------

下文摘轉自:軍武狂人夢第二論壇http://www.acewings.com/cobrachen/forum/topic.asp?TOPIC_ID=1824&whichpage=1
我是新人/Posted - 04/09/2006 : 20:09:15

將領自肥 升官90天即辦退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News/index.cfm?Fuseaction=Article&NewsType=twapple&Loc=TP&showdate=20060409&Sec_ID=5&Art_ID=2526531

每月多領2萬元 立委:目無法紀

蘋果日報【王炯華╱台北報導】國防部放任中高階軍官以「升退」的方式自肥,讓多位上校晉升少將後,不到1年即辦理退伍,這些升退少將可坐領每月逾10萬元退伍金到壽終正寢,每月比上校退伍多兩萬元,立委薛凌批國防部拿國家名器照顧少數人,浪費人民血汗錢,每月以10多萬元養一位升退的「將軍」,簡直就是目無法紀。

國防部辯絕無不法

國防部對立委薛凌的批評,一再強調國防部是依各軍種、單位呈報的晉升人選,絕無不法。但問及為何晉升少將不到1年即退伍,國防部將領則僅以「可能當事人有其生涯規劃,國防部尊重其個人決定」搪塞。

薛凌指出,國防部在今年1月1日晉升少將的有總政戰局心戰處長殷立威、馬防部主任余清煌,兩人隨即在4月1日辦理退伍,升少將僅90天。另外,去年7月1日升少將的有青年日報社長陳兆玠、總政戰局眷服處長賴文鎮也在4月1日退伍,任職少將不滿1年,這4位少將只是今年「升退」的員額,據她了解,每年都有5、6人毫無戰功,卻能以這種「升退」方式坐領人民血汗錢,這顯示「軍人榮譽」都被少數國軍高階將領及歷任國防部長所踐踏。

刻意拉開升退時間

薛凌進一步解釋說,國軍「升退」的慣例是晉升當天就辦理退伍,如去年就有陸軍八軍團副司令朱延昌在8月1日升退;國安局特派員楊六生在7月1日升退,國防大學陸院院長黃炳麟在6月1日升退,一直為外界詬病;這兩年國防部在李傑領導下,更刻意將升、退時間稍為分開,讓這些少將晉升不到一年即辦理退伍,根本就是圖利某些特定人士,而讓基層幹部心寒。

一位現職的陳姓上校就直批國防部「長官」是在製造國軍內部投機,拿民脂民膏酬庸「投機份子」。而一位剛退役的王姓上校更直呼「離譜」,他說,如果該升退的人士相當優秀,對國家有功,就不應以升退的方式終結軍旅生涯,如果上任幾天就退伍,除了國庫損失外,更是國家的損失。

陳兆玠
退伍職階:青年日報少將社長
晉升任期:274天

余清煌
退伍職階:馬防部少將主任
晉升任期:90天

殷立威
退伍職階:總政戰局少將處長
晉升任期:90天

賴文鎮
退伍職階:總政戰局少將處長
晉升任期:274天

2004年1月10日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