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6 09:17  東森新聞/陳東龍╱專題報導

「軍事事務革命」已經是世界各國努力追求的方向,對中國人民解放軍來說,更是列為「新世紀建軍」的目標。反觀台灣,在號稱「新一代兵力」籌建完成之際,我們的「新一代戰術」在那裡?我們的軍事準則是不是也隨著新武器、新時代的來臨而做了改變?其中,人文教育一直是國軍軍事教育中最不受重視的一環,這種傳統也讓軍官這個職業,成了一種與社會脫節狀況最嚴重的行業。

去年5月,陸軍軍官學校爆出一起集體舞弊事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雖然軍校學生舞弊本來就不是新聞,但本次卻創了紀錄!5位四年級應屆畢業生被集體開除,其中還包括「實習旅長」自己,有學生家長尋求立委出面解決,結果在所謂軍中人權組織的推波助瀾下,被開除的學生還穿著軍服出現在媒體前,請求網開一面。這種行為雖然也呈現了軍校不公開以及不公平的一面,但不容否認的是,這幾位「連做弊都會被抓到」的軍校生,簡直將軍校學生的臉丟到了家。

陸軍官校曾揚言要成爲台灣的西點軍校,但如果只在技術層次上防止或消除學生作弊,不從根本上改善軍校教育,這只能是讓人覺得有些可笑的幻想。

也因此,跳出舞弊事件本身進一步思考,會發現這個事件其實正好反映了目前軍校整體存在的諸多問題。
  
首先是學生來源,過去幾十年來,軍校都是弱勢團體,學生多半在大學聯招落榜後才會考慮到這裏學習。再加上軍方內部許多陋習,真正用功的學生進入軍校,反而都不受到長官的欣賞。

雖然,提高軍校教育是大家都要堅持的底線,但是海軍官校在1992年軍校聯招中僅錄取到1人,創了令海軍至今仍感到難堪的紀錄。讓國防部寧可用較鬆的錄取配合嚴格的篩選來因應,軍校招生近年來雖有大幅改善,但學生整體素質還是無法和一般大學相提並論。
  
其次是師資問題。負責軍校教育的軍官多從部隊輪調,只擅長軍事與行政工作,對占軍校學生80%時間的大學教育,缺乏足夠的知識、經驗與能力。在美、英、法甚至前蘇聯等軍備強盛國家,軍官學校的師資要求重點是「專業」,而不是官階。換言之,教導軍官學校學生的,有很多是來自部隊具有長年實務經驗的資深士官。反觀國內各軍校,這種真正重視專業的現實,卻長年被軍事領導人所刻意忽視。
  
第三是讀書風氣問題。由於軍校教育與一般大學有落差,在軍校嚴肅的環境裏,學生求知欲相對比一般學校低落,上課精神也因為夜間要站衛兵而不振。再加上軍隊本質上是屬於「暴力邊緣管理」,軍校學生及軍官普遍以剽悍和勇猛爲時尚;實習幹部制度常淪爲學長以「斯巴達式」的手段磨煉學弟,等學弟成爲學長後,又如法炮製,嚴重影響了學生的人格發展。
  
上述原因,造成了軍校教育水準的下降。也因此,人文教育一直是國軍軍事教育中最不受重視的一環,這種傳統也讓軍官這個職業,成了一種與社會脫節狀況最嚴重的行業。

所幸國軍在「精進案」的規劃中,軍官學校的整併已經將人文教育視為首要提升的目標,且讓國人拭目以待。讓未來的國軍軍官,能是具有武士精神、騎士風範及紳士氣度的完美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