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6 11:51  東森新聞/陳東龍╱專題報導

民國九十二年3月起,國防部將開始宣導「志願士兵新制」,國防部慎選陸、海、空軍各一個營打先鋒。為兼顧國軍人才需求及民意的聲音,試辦秉持「寧缺勿濫」、「擇優汰劣」原則招募,相關條件及三個試辦營任務特性,國軍歡迎好男作夥來當兵!

隨著「e」化時代來臨,以及各種出奇不意的戰術、戰法運用,欲在瞬息萬變的現代化戰爭中,立於不敗態勢開啟凱歌契機,固然需要有睿將優官的領導幹才,但也須有一流的「知識戰士」,才能「兵隨將轉」,「人器合一」,發揮戰力,達成全軍破敵,捍衛國土,確保同胞生命財產安全的神聖使命。

由於國軍新一代兵力陸續換裝成軍,現行的義務役常備兵因役期較短(僅1年10個月),經專長訓練後分發服役,俟能獨當一面,熟稔各項戰備任務時,幾均瀕退伍之際,對確保精實戰力,著實有所影響。國防部有鑑於國軍未來在人力需求上必然走向專業化與職能化;在量的比例上,勢必招募更多素質較高,且屬中、長役期的志願役人員,再輔以適量短役期的義務役士兵,組成一支「敢戰、樂戰、善戰」之鋼鐵勁旅,遂規劃招募具有專長,且有意願的志願役士兵,加入國軍行列,為國防建設奉獻心力,這項「募兵」構想,計畫自九十二年3月起開始進行招募宣導任務。

前任國防部長湯曜明在立法院作「國防部業務報告」暨備詢說明時,即明確表示,「募兵」規劃,主要是為滿足台澎防衛作戰以「全民防衛、總體戰、科技先導、精準打擊」戰爭型態之人力需求,以及因應日新月異的武器裝備,須招募優質長役期的志願役士兵,使建軍備戰工作能更精進。

主管這項劃時代創舉業務規劃的國防部人力司役政處處長夏知新少將表示,國軍人力規劃小組,鑑於國防兵力在持續精減之前提下,為因應三軍聯合作戰型態之發展趨勢,暨結合充分發揮新一代武器效能之目的,未來國軍人力結構中的募、徵兵比,將朝逐次達成60:40的目標發展,常備部隊以募兵為主,滿足專業化與職能化的需求,專司防衛打擊任務;後備部隊則以徵兵為主,並與全民防衛與後備動員相結合,負責衛鄉守土,期能有效達成確保家園的全民國防任務。

因此,國防部在兼顧「成本、效益」與尊重社會各界多元的意見,九十二年起試辦「募兵」的三軍實驗營單位,分別選定為陸軍飛彈營(201員額)、海軍陸戰隊守備步兵營(335員額),以及空軍修護補給大隊(111員額)。在不影響現行兵役制度下,甄選對象是以年滿19歲至23歲間尚未服役的役男,或是26歲以下,退伍未逾3年的常備兵後備役人員為主;23歲以下的在營常備兵,經單位主官考核合格並予以推薦後,亦有圓夢機會。至於條件資格,除須具備中華民國國籍,不能擁有外國國籍外,且須符合常備役體位,未有作奸犯科紀錄,具高中(職)以上相關科系畢業者,可依三軍募兵實驗單位的專長所需,報名參加考選。

其中陸軍飛指部是三個試辦營中,要求士兵學歷最高的單位。陸軍飛指部中的兩個單位曾連續兩年,獲得國軍模範連隊的最高殊榮。以『神箭揚威、奏功天外』為隊訓的飛指部,其前身為力士飛彈營,為因應防空戰備任務於民國48年元月一日奉命成立陸軍飛彈第一營直隸陸軍總部。民國51年陸軍 飛彈營改隸於陸軍某防空飛彈群。民國68年9月1日再改隸於陸軍某飛彈群。並奉命於民國85年4月力士飛彈系統汰除後,以天弓系統執行戰備。

一旦雀屏中選,這些國軍的生力軍,將接受為期五週的入伍訓練,然後再依各軍種任務特性完成專長訓練,入伍訓練期滿合格且專長訓練第五周經過「專長訓練鑑測」合格者轉服志願役士兵後,即支領志願役薪餉,並享有志願役士兵服役條例與國軍相關法令規章賦予的權益,薪給依階級分別為二等兵2萬7105元,一等兵2萬8485元,上等兵2萬9870元,在目前國內疲軟的就業市場裡,國軍這項「募兵」舉措,不僅適時提供年輕朋友的就業環境,而且待遇、福利亦有保障,確實是項從軍報國、安家立命的福音。

尤其,役期內表現績優者,服完上等兵一年後即有晉升下士機會,而在3年役期滿後,也可視單位需要或個人意願,以1至3年為期,申請辦理留營服務,繼續在軍旅中展現長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