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JPG

不只是勇氣,也不只是榮譽

身為美國國會議員之子的湯米哈特(柯林法洛飾演),未完成耶魯大學法律系學位,就遠赴第二次世界大戰歐陸戰場從軍。哈特優越的出身背景,並不能讓他免於戰爭的殘酷,他被德軍虜獲,成了戰俘集中營的一員。


在戰俘營中,美軍上校威廉麥納馬( 布魯斯威利 飾演)是被俘美軍中位階最高的軍官,他指示這些受俘同袍,儘管在德軍司令官沃納文森(馬賽尤瑞斯飾演)嚴密監控下,受盡種種不人道的凌虐,也要堅持著軍人的驕傲和尊嚴。威廉麥納馬沒有一天不自我提醒身為軍人的使命和責任,他同時祕密協同一些弟兄計劃逃離戰俘營。


這個逃亡計劃,總算讓威廉麥納馬有機會實現。戰俘營突然發生了一件謀殺案,一名戰俘被控殺害另一名戰俘,威廉麥納馬極力向德軍申請開辦軍事法庭,請哈特為涉嫌殺人的軍官辯護,而實際上舉辦軍事法庭的最終目的,只是為了轉移沃納文森和德軍注意力,好讓威廉麥納馬及他的部下逃出俘虜營,並且能夠搗毀附近一座兵工廠,但是威廉麥納並沒有把這個幕後真相告訴哈特。


不知情的哈特拚命為被告軍官洗刷冤情,當軍事審判進入最高潮時,也是威廉麥納馬與部下即將逃出俘虜營之際,但是一想到德軍不會輕易放過不知情的哈特與其他無辜的戰俘,威廉麥納馬便陷入兩難之中,同時,在德軍虎視眈眈的情況下,他能否如願逃出戰俘營...


威廉麥納馬動員全部弟兄,以過人的堅定決心完成這項任務,隨著涉入越深,整件事開始使他的價值觀受到質疑,也挑戰著他對人性的信心和國家的忠貞。『哈特戰爭』這樣一個故事,完美示範了為了捍衛祖國的一切,軍人在戰時如何看待和定義榮譽、勇氣與自我犧牲。


本文摘轉網址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2/HartsWar/HartsWar.html



『哈特戰爭』可以視為是寫給在二次大戰期間服役的勇士們的一封公開情書,用電影呈獻我們的仰望和致敬之情。』對戰爭事務一向興致盎然的編劇比利雷說。比利雷打接下『哈特戰爭』後,就日以繼夜地投入對大戰期間軍人生活起居和俘虜所遭受的待遇等進行研究,研讀多本相關書籍,再將收穫延用到電影裡。

本文摘轉網址

http://movie.starblvd.net/cgi-bin/movie/euccns?/film/2002/HartsWar/HartsWar.html



涵義

「哈特戰爭」並不是一般常見的戰爭電影,這裡的戰爭主要是指為保持國家及個人榮譽而在內心產生的交戰,本片利用二次大戰時發生在戰俘營的一段插曲,明白示範了軍人在戰時為了捍衛祖國如何表現榮譽、勇氣與自我犧牲。

戰俘營裡的生活並不像戰場般艱苦,身為俘虜只要安分守己便可天下太平,唯一差別祇在頭銜地位上的光榮而已,所以身為戰俘營內美軍最高官階的布魯斯威利,自然肩負起弟兄們恢復美國光榮的使命,嚴格要求部下不可以被俘虜生涯磨光銳氣。這其實是一種意識形態攻防,評量標準在於所作所為是否有效提升國家榮譽,美國與德國軍官身處兩對立陣營,在戰俘營中就不得不互相尊重,但私底下則脣槍舌劍暗自較勁,這遠比殺戮戰場上更能透徹戰爭的本質。

乍看下軍官布魯斯威利身居幕後導演出了一場懸疑入勝暗潮洶湧的法庭戲碼,實質上卻是將軍人榮譽徹底發揚的完美示範,看到結局才發現每個人都充滿為國捐驅的勇氣,且十分合情合理,雖然過程中時有爭執,當中牽扯到了黑人人權、法庭舞弊、通敵等複雜議題等等,將全劇的張力共同推向頂點,然而一旦將指導原則回歸國家榮譽,所有的難題立即迎刃而解,彰顯出本片主題。

人心的詭譎多變是本片戲劇張力產生的原因:對軍官布魯斯威利而言他要確保秘密計畫如期進行,安排了一場軍事審判轉移目標,卻必須應付一連串的橫生枝節;對德國軍官而言始終不忘採用滲透戰術瓦解美國士兵心防,但夜路走多了最後終於撞見鬼了,在法庭上一度啞口無言無法解釋通敵的不白之冤;夾在中間的中尉哈特一方面得忠於律師本色幫助黑人勝訴,一方面還得應付來自國家榮譽與同儕團體的雙重壓力,而十分諷刺的是在軍事法庭上德國軍官和自己利益相符;對黑人軍官林肯而言則是面臨種族人權與國家榮譽卡在中間的難題,每個人都自然陷入意識形態風暴中無可倖免。一部電影能如此面面俱到安排震撼人心的衝突,是最令人驚嘆之處。

「哈特戰爭」是難得一部以劇情為重的戰爭片,重點不是攻城,而是攻心。布魯斯威利臨終遺言:「我們都是輸家」,一語道破戰爭本質的荒謬,即便以捍衛祖國榮譽為名仍然不可能是發動戰爭的好藉口。

本文摘轉網址 http://www.truemovie.com/2002review/HartWar.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