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陸潮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1994 年 12 月 01 日
語言別:繁體中文

一九九七年九月三日,台東知本海域一場軍事演習,竟演變成掀濤巨禍,一場軍人政變即將發生……

隱世作家陸潮,根據台灣社會現況撰寫的軍事長篇小說,最大膽尖銳的題材、最驚人的內幕陰謀、層層推移、多線布局,掀開長久掩覆於軍方系統的神秘外衣、權力與腐化,反諷台灣社會,最爆炸性的話題。

作者自序

這是十三年前,我生平寫的第一本小說。初生之犢不畏虎,也沒有什麼「文以載道」的認識,更沒聲名的壓力,只想寫一個「不一樣」的故事,於是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迷迷糊糊寫了一個月,不知道寫得是好或壞,突然好奇:萬一沒有出版社有興趣,這不是全在做白工?

試探性地詢問商周出版社,沒想到,三個禮拜以後就上市了。

好笑的是,我認為這故事只寫到一半(後半段是主角王章兵變成功以後,如何統治台灣),想要繼續寫下去,商周社長何飛鵬卻說寫到這恰恰好。書名《一九九七知本風暴》,筆名「陸潮」,都是何社長取的。

出書之前,我曾感慨地告訴何社長:「這輩子,我不可能寫一本比這更好的小說。」

言猶在耳,這次著手修改,以為不需要花多少力氣,這一改,卻嚇了我三大跳。因為,原版有三大缺點:

一、廢話太多:扯了過多意識形態的東西,也有畫蛇添足的情節,如今大筆一刪,十七萬字刪到九萬。

二、文筆太爛:我的國文老師如果「不幸」看到原始稿件,肯定會氣得撞牆。即使我自己,也經常看得搖頭嘆息,好半天不知從何下手。

三、邏輯不周全:越到小說的後段,破綻越多。這次修改,只要看出破綻,就想盡方法修補。

既然有那麼多缺點,還值得重寫嗎?

值得。因為,《知本風暴》有一項我所有著作中之最──謀略。

試想台灣現今的環境,軍人兵變可能成功?

你再是不了解台灣軍中的環境,也會說不可能;假如了解,更會堅信絕對絕對沒有可能。可是,等你看完《知本風暴》,可能會情不自禁地感嘆:世界上沒有不可能。

新版《知本風暴》讀起來更通順、更緊湊、邏輯更周全,也希望有更多的讀者喜歡。

黃河 二○○六、三、十九

----------------------------------------------------------------------
係作者網站網址如下,該站有完整的『一九九七知本風暴』完整內容
http://www.haodoo.net/?M=hhd&P=B3-a

----------------------------------------------------------------------

上文承蒙 黃河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黃河渡」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2006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