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白書 (轉貼)

半殘/April 19,2006/http://blog.yam.com/mr_will/ 慘綠少年 (11)

承蒙傑拉德兄的啟示,與在" 音樂共和國" 網站給我留一點寫字的空間。自去年十一月起,我開始了我的寫作生涯。

以我的筆功,說是" 寫作" ,那是往自己的臉上貼金。說成" 寫作文",倒是比較貼切。

不才小弟我根本沒有甚麼哈佛的博士學位,只是一名軍校畢業生,當過幾年軍官。因為這等身份,當學生沒放假的時候只許窩在學校裡按表操課; 畢業後本外島輪調也是家常便飯。小的苦命,調來調去,部隊單位從來沒能在離家方圓三百公里以內的,一週固定有一天假都是奢望。

但是,說來奇怪吧!不才小弟我,女朋友照交,婚照結,孩子照生,日子照過!

在當時,就連現在Email, MSN, skype等保防單位當然認定為違反通訊保密規定的違禁品也沒有。有的只是信封,信紙,郵票和原子筆。

所以,要交女朋友,贏得美人芳心,恐怕不能單靠俊秀的外型,銀彈攻勢,死纏爛打,窮約猛會。主要還是得靠工整的字跡,和洗鍊的文筆,婚前寫情書; 當然,婚後還得寫家書!

這些都是寫作文吧!

我老婆細心,還把我打追她起寫的情書,一直到最後一封家書,按日期先後順序,編號歸檔。

有一天趁老婆不在,翻出來偷看。哇塞,一言以蔽之,只能以"矯情"與"噁心"四個字,做為這整箱信件的評語!

然而,我最記得的一篇作文,應該是在學生時代寫的一篇五千字自白書。

在軍校,好像每半年到一年都會無預警地執行一次安全檢查。

安全檢查實施辦法是:在某日晚間熄燈後,在某一秘密會議商定的時刻,忽然間,實習幹部吹哨要大家服裝不拘,緊急集合,把大家關在中山室。然後,軍官即分組,搜身的搜身,搜寢室的搜寢室,把所有的違禁品,包括:香菸,收音機,耳機,禁書,一網打盡。

違規持有以上物品者,除登記在個人安全資料,抹也抹不掉以外,還得依情節輕重,聽候對個人前途影響不一的發落。

在學校,我是個出了名的反動派,和同學合夥租屋在外,放便服和學校不允許看的書在租屋處,一旦放假,就上租屋處換便服,做個地道的老百姓。然後細讀院內不許讀的書,像是龍應台的野火集,柏楊的白話資治通鑑,醜陋的中國人,新新聞雜誌,魯迅,老舍,巴金的小說,等等現在看來不奇一怪的書。

龍應台的" 野火集" 在當時可是鼎鼎有名,排山倒海的大作啊!我是因為看了國文老師,女作家陳幸蕙影印的其中一篇最具代表性的文章" 中國人,你為什麼不生氣! " ,受了鼓舞,而買了這本書。因為愛不釋手,才不顧一切,帶回學校,想躲在廁所,多看幾遍。不巧,碰上了安全檢查!我因為很大方地放在書桌抽屜裡,結果當然是人贓俱獲!

整個安全檢查就搜出我這本書,算是破了大案!

我當即就被帶到院部的一個房間。這房間四面慘白,沒有窗戶,只留一盞日光燈。房間中央放著一張木桌子,一張木椅子,桌上擺著一疊十行紙,一支玉兔牌原子筆,還有一盒印泥。

輔導長冷冷地要我寫五千字自白書,寫完後用右手拇指蓋上指印。然後,他就看著我,讓我完成一篇大作。

我還記得,我忠實交代了買書的動機,全書的主旨,內容,還有我看此書的心得,並聲明只以此書自勉,絕對談不上反政府或甚或台獨思想。感覺還沒交代完,就洋洋灑灑,血淚交織地寫了五千字。

因為是被關在密不透風的房間裡,寫完時也不知道是幾點了?天亮了沒?

輔導長應該是拿了我蓋了指印的自白書給班指部政戰主任看吧。這主任在我的心目中,絕對是個" 不學有術" 的大宦官。專門做殘害無辜,還自以為為國除害的傻事。

一個人待在房間一個鐘頭後,果然是那老小子出現了!他把我的自白書逐句圈點,外加標示,最後把評語批上了又大又醜的四個字---- " 避重就輕"。說也沒說,要我重寫!

於是,寫就寫貝,我又寫了五千字,把還沒寫完的寫完,只是字跡更工整了,修改和用紙更少了,文筆更洗鍊了。

寫完後,他們照舊圈點標示,大概是要比對前後文之間有無自相矛盾之處。

之後,又下了個評語。評語是:"無台獨反政府之實,但有思想污染之虞" 最後,後輔導長就押著我回連隊去了!

回到連隊,已經是隔天中午。我要求盥洗更衣,然後跟著大家一起排隊吃午飯。

聽說這事過後,輔導長曾下令同學暫時不要跟我說話,以免思想污染,並找一名所謂絕對忠貞的同學看著我,定時回報,不得有誤。哪知,事後兩個月,我根本沒有開口說過半句話!

倒是心已經涼了,纖維化了!

而今,我仍然覺得對不起我最敬愛的陳幸蕙老師。院內極有可能是因為我的自白書,又羅織了其他的罪名,逼她離職。

陳老師走得不明不白!

-----------------------------------------------------------------------------------------------
之所以寫這篇文章,僅是記錄個人的人生歷程,原則上是寫給自己看的。內文所描述之事實,至今應已成歷史。 半殘
-----------------------------------------------------------------------------------------------
本文摘轉自:http://blog.yam.com/mr_will/ 慘綠少年 (11) 。本站業已徵詢作者並獲得同意轉貼,特此致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