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

由軍事影片及書籍中的情節論「戰鬥管理者」於戰場指揮時「掌握全局亦或身先士卒」的捏拿時機:

1944年 「諾曼第大空降」

有線電視台HBO影集「諾曼第大空降」一片的第七集「突圍」,E 連在比利時的巴斯東市阻礙德軍之後,精疲力盡的他們,必須從敵軍手中攻下一個臨近的小鎮佛伊。

「連長」迪克中尉的 逃避指揮與懼怕下達命令後造成多名弟兄袍澤的死傷,而眼看弟兄因為連長的不當命令而連續喪失生命的「營長」溫特斯少校立刻決定離開營指揮所「親臨火線」,前往E連指揮,然卻為「旅長」所攔阻,理由係:「你是一位營長,我需要你在指揮所,指揮掌握並協調全營作戰,而不是到第一線指揮一個連戰鬥」。
  

Band of Brothers - The attack on Foy
上傳日期:2008年11月17日
A video from episode 7 of Band of brothers 'the breaking point'.
https://youtu.be/os8l-CggUzg?list=PLbFFQxWByGIhyZjojBfnHpf9Uz2nxddvk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以色列
1948年「以色列」的幹部 (書摘) 
 

軍官們應該率先領導他們的士兵前進而不是用直接的命令推動他們向前。
這就是說軍官必須較士兵置身於較大的危險之中。

1948年4月一個連被迫撤退,因為阿拉伯人即將到達山頂,至少可以救出連上一部分人員的唯一方法是留下一個後衛,讓其他的人於同時退下山坡。連長知道留下的這些人幾乎一定是被切斷和殺死,遂下令由軍官和士官們組成後衛。
他這道命令文從此在每一個以色列訓練班次中都引為教材:「所有兵士一律撤退由全體官長掩護之。」
連長自己也留在後面,九個班長中除一人外,其餘與連長和三位排長全部陣亡。

(摘轉自--以色列國防軍/龐祖戡 譯/黎明文化事業 /1977)  

勇士們

1965年「勇士們」


本片是敘述越戰初期,四百名美國大兵,第一次運用美國首創的直昇機空中機動任務,空降至德浪河谷的北越陣地之中後,纔發現他們被二千名北越軍包圍,弟兄所面對則是場充滿劣勢的戰爭。

營長穆哈爾中校堅持的領導原則是「他將是第一個踏上敵陣,也是最後一個離開的人!」
而該次戰役中於「急迫防禦」陣地指揮所中指揮作戰及調度火力支援的是他,最後領導「 陣地外攻擊」衝鋒的也是他。

剪片練習-勇士們(We Were Soldiers)
上傳日期:2009年5月23日
使用電影"勇士們"的片段
https://youtu.be/yGqUNneJFBo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危機 危機

1991年「迫切的危機」 (書摘)  
 

他是上尉,最近當了連長,他知道「指揮」與「率領」並不完全相同。連長應該處於前線稍後一點的位置「管理」戰鬥行動——美國陸軍不喜歡「管理」這個字眼——調動部隊,了解戰鬥的全局,以便控制戰鬥的過程,而排長則負責具體的戰鬥行動。他當中尉時就學會了「在前線指揮」的原則,並且想過要在高一級指揮位置上應用這一原則。不過,有時上尉也要率領部隊進行戰鬥。

........指揮職責和率領部隊參加戰鬥的職責互相矛盾,使這位年輕軍官感到困惑,但他最後還是決定率領部隊參加戰鬥。
畢竟 ,如果士兵們對他率領部隊參加戰鬥的能力表示懷疑,他也無法行使指揮權。他知道,只要完成這一次任務,以後他就再也不回碰到同樣的問題了。他心理想,也許各級的部隊長都有這樣的經歷 。

(摘轉自---迫切的危機/湯姆‧克蘭西/星光出版社 /1991)

黑鷹1 黑鷹

1993 「黑鷹計畫」

本片是根據真實的戰爭改編而成的,還原1993年索馬利亞戰事,此事是柯林頓在美國總統任期外交史上最挫敗的一次,是繼越戰之後最慘重的火拼。1993年,一組受過專業訓練近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在非洲執行一項人道救援任務時,因誤判情報,兩架黑鷹直昇機被敵軍擊落迫降至索馬利亞,秘密任務衍生成戰爭事件。

數量不到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必須對抗 五千名以上索馬利亞暴民的猛烈攻擊,在雙方人數和火力相差50倍的緊張情勢下,兩方展開一場無可避免的戰役。雙方激戰十五小時,堆積如山的彈殼灑落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的戰場上,當時戰況相當慘烈。
美軍增員前往救援,並堅持「無論生死,所有弟兄都要回來,決不放棄任何一個同袍」 ,甚至為了奪回弟兄的遺骸,寧可冒者生命危險不惜犧牲自己也要搶回屍首。


後記

週六假日早晨觀賞電視新聞時,因轉台而不經意的發現某台正播放電影「勇士們」 片段,因一時好奇觀賞後方纔發現係「莒光日電視教學」為配合新任國防部長精神講話時的一段背景影片而以。可是當看到、聽到的國防部長湯先生對三軍談領導統御時,筆者的感覺真不知該如何形容是好 ? 當執政黨被在野黨譏評為「換了板凳,就換了腦袋」時,筆者倒是建議軍方的各級幹部反而要能夠在工作職務的專業思維邏輯上「換了板凳,就必須換了腦袋」。

該「莒光日電視教學」所插播的「勇士們」片段,從這部描述1965年,也就是距今38年的越戰電影中,令筆者看了後更是難過的落淚。因為由一批「非軍人」的導演及演員所擔綱演出的「軍事專業」,卻遠遠超過我所服務了28年的中華民國陸軍,更遑論「黑鷹計畫」影片中所描述距今10年,也就是1993年美軍在索馬利亞戰事所使用的軍事科技與裝備。

美軍有「境外戰場」可供其「試煉軍隊的領導、戰法、戰具」,我陸軍有第二次機會嗎 ? 

https://youtu.be/2R4a_FZgfqI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2003年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