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官  

新聞局輔導金拍攝的短片「海巡尖兵」揚名國際得獎連連,卻意外成了台灣軍隊的負面教材一事,可說又是一則「小孩帶小孩」的老兵欺負新兵的活生生案例。


海巡署的前身是國軍部隊編成,一切的規章制度也都是承轉原來國軍的作法,因此不諱言的說:是不是也在玩小孩帶小孩「自欺欺人」的把戲?上回班哨挨小流氓踢館時卻不敢還擊的糗事,也是肇因在家中無大人。

我個人的看法:根本解決之道就是建立「資深士官制度」。

每回觀賞軍事影片時都不難發現,歐美國家的連隊中一直有一定比例 30~45歲的「資深士官」帶領部隊,而連長、排長和士兵們卻都是20幾歲上下的年輕人。反觀亞洲地區的軍隊,從連長、排長、班長 (士官) 到弟兄們全都是20幾歲上下的年輕人,簡單講就是「小孩帶小孩」。他們能有什麼經驗?這樣的軍隊會強盛嗎?能上戰場打仗嗎?

還真懷念「警總海防班哨」的時代,一位老士官長可以從「班裡到班外」掌管的井然有序。

而海巡署在危機處理方面也頗值得商榷,居然說出:以前沒看過這部影片、未來也不會去看這部影片。真是明擺者討罵呀!好好的一個領導統御的「教材」,感激都來不及,卻抱者「家醜不外揚」的擺爛心態。
 
--------------------------------------------------------

「海巡尖兵」獲獎 揭露軍中陋習/2006/09/04/TVBS新聞

獲新聞局60萬補助金,拍攝而成的短片「海巡尖兵」,在多項國際影展中都拿下好成績,電影敘述海巡弟兄當兵的際遇,其中,老兵惡整新兵的橋段,引起不少共鳴,一招「流星追月」,阿兵哥是兵,手電筒的光線聚焦處是月,全副武裝的新兵追著光線跑,是海巡過去惡整新兵的陋習,如今,電影片段看在海巡部眼裡,多少有點不是滋味。 
 
-------------------------------------------------------------

老兵欺菜鳥 「海巡尖兵」重現 我輔導金短片 國際影展驚艷/2006/09/04/台視新聞

新聞局輔導金拍攝的短片海巡尖兵,講的是老兵欺負新兵的故事,其中還有不少整人怪招,是導演當海巡兵時候的真實經驗,不僅在國內得獎連連,還受邀到國際上參展.

海巡尖兵描述,三個巡邏海岸的海巡士兵,在2000年的夜晚,一兵趁機修理菜鳥二兵的故事,整人橋段包括流星追月,要菜鳥背著重裝備,整夜追著光線跑,還有丟七顆石頭,要菜鳥撿回來,這些都是導演當年當海巡兵,發生的真實經驗。

短片受邀在東京幕張海洋影展上播映,片中的整人怪招,讓不少日本觀眾感覺新奇,不過看在海巡署眼裡,就沒那麼輕鬆。

海巡署表示,嚴格禁止不當管教,不過拿新聞局輔導金拍攝的「海巡尖兵」,國內得獎連連,也揚名國際,卻意外成了台灣軍隊的負面教材。

海巡尖兵預告影片
https://youtu.be/f2Yko3d6dLM


 
2006年9月4日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