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某政論節目中的一位頗具知名的大學授隨口說了幾句話:

大意如下:
現在台灣將領的條件是「長的高帥、能喝酒、會打高爾夫球、會拍馬屁」............在接受質詢時,只要能忍一时之氣,回倒部隊中就像個小王似的............真該發生次戰爭,看看現在的這些將領能否指揮並領導作戰!?

我聽了這幾句話後大笑不已,可是當回過神來後,方纔發現自己「笑中帶淚」。

回想就讀軍校的學生時期,實習幹部的首要條件就是必須「長的高帥、口令聲嘹亮」,特別是實習「營部、旅部」的實習幹部,因為他們必須於「進餐廳儀式、閱兵指揮場」中展示軍容。

換句話說,也就是必須「上得了檯面」,至於實習幹部的品學是否兼優一事?在那個年頭理,只要思想忠貞,也就沒人會過問。不過話說回來,現在還是依然如此,只不過是換了效忠的對象而已。也難怪國軍五大信念中的「主義、領袖」一直拿不掉!

當筆者於野戰部隊任職營作戰官一職屆滿後,上級調派了一位曾於學生時期任職實習旅部○長的上尉連長○○○來擔任該職。事後作戰士給我寫了封信,信中論及該位作戰官的「本職學能」時,則是以差到「不可思議」四字來瞄述。而多年後得知該位作戰官任職某少將職務時,於任內因涉及不法被撤職了。

曾經聽說:軍方刻意調查軍校歷屆地「實習旅長」於畢業後的發展狀況。但如果真是像該位大學教授說的一樣,那調查又有何意義?

2001年9月10日
神仙、老虎、狗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