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2841928.jpg  

 

解放軍搭高鐵 千里調動只需半天 【2011.07.20 聯合報】 

 

解放軍報報導,大陸在七月十六日首次用高鐵運輸部隊,並完成了一千多人的運載工作。這意味大陸四通八達的高鐵網絡,將成為解放軍運輸的重要工具。

 

高鐵的軍事用途早為美國、日本等大國所關注。濟南鐵水路軍代處政委楊同海表示,利用高鐵輸送部隊,是緊跟鐵路發展的形式,也是軍方運輸效率的新突破。這次行動也代表解放軍將有更快速、更機動的應變能力。

 

解放軍透過不久前才開通的京滬高鐵,將輕裝建制部隊,從青島站運送至上海站,全長總計一千零八公里。這次運輸工作共分兩個梯次,一班列車約運送五百人約一個營的兵力。

 

大陸央視也報導了當天情況,解放軍在預定的登車地點按照編組,接著從車廂前後門陸續登車,前後大約只花費了三分鐘時間。該列車於上午六點五十五分出發,下午一點卅四分抵達上海。花費時間比原來動車還快了約四個小時。

 

專家分析,目前中國共有七大軍區,但能用於戰略機動的兵力並不多,高鐵建成可以讓用兵有更多彈性空間。未來中國高鐵系統將形成所謂的「四橫四縱」,龐大的鐵路網,也很難讓對手一時間徹底破壞。

 

過往中國長期陷入空運能力不足的缺陷,但十六節的高鐵車廂,將能乘載一千一百人左右,搭配輕型武器,未來十萬大軍的千里調動,不會超過半天。




鬧劇兵推:台島陷戰火 還能坐高鐵支援戰事 2007-04-24

本文摘轉網址:http://chinareviewagency.com/doc/1003/5/4/9/100354906.html?coluid=7&kindid=0&docid=100354906

中評社香港4月24日電/台灣漢光演習兵推結束,在過程中,出現相當離譜的情節,像是兵推到了最後階段,北部戰況緊急,軍方從南部緊急調兵支援,支援部隊是如何在槍林彈雨中趕到台北?答案是──坐台灣高鐵。

東森新聞報道,台灣高鐵跑得快,通勤時間省一半,現在還有最新的用途──載運部隊支援作戰!這不是天方夜譚,在今年台灣漢光23號演習兵推,就出現這個情節,演習到最後一關,解放軍登陸北部地區,台軍陷入苦戰,這時候,軍方居然下令駐守南部的軍隊,從左營站坐上高鐵全速北上支援,3小時內抵達戰場。

戰事大扭轉,最後還把登陸的解放軍全部“殲滅”。聽起來頭頭是道,但軍方將領或許忘記了,戰火都延伸到本島,台灣運輸交通甚至電力能源肯定停擺,哪里還有高鐵可以坐啊?

台灣“立院國防委員會”委員林郁方指出:“是違反了戰爭實際情形的話,這樣一個演習,叫做鬧劇,叫做笑話。”

報道說,“立委”痛批不是沒原因,這時候台灣的空軍肯定已經傷亡殆盡,在沒有空中支援的情況下,如果高鐵真的成行,恐怕載滿阿兵哥的高鐵列車會變成解放軍最好打的目標。

事實上,神奇、離譜的,還不止於此。被殲滅可起死回生,還有怪名新武器。

為了避免過去兵推到最後,出現台灣淪陷這樣聳動的結果,台灣軍方現在只做不求勝敗的推演,被殲滅的部隊甚至還可以起死回生!這一次也出現了新武器,只是名字太怪異,搞得大家霧煞煞。

台軍什麼武器這麼厲害?可以打到對岸,攻擊解放軍的機場和陣地?仔細看,它叫做“戰術性岸置火力制壓飛彈”。對於這項新武器,台灣“國防部”聯準室主任徐台生表示:“嗯,這個,很抱歉,這個細部的內容,我就不便報告。”

遮遮掩掩,台灣軍方還發明全世界首見的新名詞,但說來說去,新武器就是外傳中的正在研發的雄風二型巡弋飛彈。

台灣軍方的新點子還不只這一樣,擔心過去兵推,台軍戰到一兵一卒,台灣淪陷、五日亡台的“悲慘結果”,近來的演習想定是沒有勝負,被打死的通通可以復活。

對此,徐台生表示:“演習到不同階段,我們會給攻擊軍跟防衛軍要重新賦予它的戰力。”
 



本文摘轉網址: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42407005

東森新聞關於漢光兵推的新聞是不是假新聞? 發問者: 匿名
發問時間: 2007-04-24 18:19:09
解決時間: 2007-05-03 22:33:04
解答贈點: 5 ( 共有 0 人贊助 )
評價: 正面:59% 普通:24% 負面:18% ( 共有 17 人評價 )
回答: 4 評論: 0 意見: 1

東森新聞今報導,今年漢光兵推有如下之內容:
北部陷入苦戰,南部派軍北上支援(其交通工具竟然是塔高鐵),成功的於三小時內抵達戰場,並且最後大逆轉擊退共軍。

東森新聞還以獨家的方式播報此一新聞,但內容實在太誇張,到底是東森新聞在製作假新聞,還是我們的兵推真的這麼天才,為什麼不乾脆說插竹蜻蜓北上支援算了。
2007-04-24 21:12:06 補充

可是高鐵不是用電的嗎?
要是戰況巳經那麼危急了,台灣的運輸系統還會有正常電力供應嗎?

2007-04-24 21:13:05 補充

漢光兵推好神奇! 本島陷戰火 還能坐高鐵支援戰事
2007/04/24 17:20 Video
記者李登文、黃俊元/台北報導

漢光演習兵推結束,在過程中,出現相當離譜的情節,像是兵推到了最後階段,北部戰況緊急,軍方從南部緊急調兵支援,支援部隊是如何在槍林彈雨中趕到台北?答案是──坐台灣高鐵。

2007-04-24 21:13:44 補充

台灣高鐵跑得快,通勤時間省一半,現在還有最新的用途──載運部隊支援作戰!這不是天方夜譚,在今年漢光23號演習兵推,就出現這個情節,演習到最後一關,共軍登陸北部地區,國軍陷入苦戰,這時候,軍方居然下令駐守南部的軍隊,從左營站坐上高鐵全速北上支援,3小時內抵達戰場。

2007-04-24 21:14:38 補充

戰事大扭轉,最後還把登陸的共軍全部殲滅。聽起來頭頭是道,但軍方將領或許忘記了,戰火都延伸到本島,台灣運輸交通甚至電力能源肯定停擺,哪裡還有高鐵可以坐啊?

立院國防委員會委員林郁方指出:「是違反了戰爭,實際情形的話,這樣一個演習,叫做鬧劇,叫做笑話。」

立委痛批不是沒原因,這時候台灣的空軍肯定已經傷亡殆盡,在沒有空中支援的情況下,如果高鐵真的成行,恐怕載滿阿兵哥的高鐵列車會變成共軍最好打的目標。



最佳解答網友票選 回答者: 魅影 ( 大師 1 級 )
擅長領域: 軍事國防 | 政黨政治
回答時間: 2007-04-24 19:35:08

真實與否, 我稍後要看看新聞報導. 但是鐵路運兵本來就是軍事上常用的做法. 如果高鐵能用為何不用. 不過, 先決條件是高鐵沒壞.

而關於裝甲部隊, 其實戰車根本不能長途行駛, 怪就怪履帶這種複雜的結構, 故障率真的太高了. 而且各國都差不多, 蘇聯的戰車維修手冊甚至明寫這輛戰車開多少公里數就會拋錨. 戰時的妥善率, 能夠維持在7-8成以上就很不錯了. 我唸高中時, 曾經碰過一次南北裝甲旅對抗, 就有一台戰車拋錨在文林北路上, 憲兵隊氣急敗壞地要裝甲兵把車移開, 裝甲兵也只能兩手一攤. 因此, 裝甲部隊長途移動, 不是要靠鐵路載運, 就是要用板車運輸. 絕不可能用戰車自己開赴戰場, 那跑不到100公里, 一定拋錨. 美軍在第一次海灣戰爭時的妥善率, 大致在85%, 這已經是前所未見的高妥善率.

軍隊移動時, 一定是有車就坐車, 有快速, 運輸量大的交通工具一定會拿來用. 不然1輛卡車最多只能載1個排(40人), 要把一個旅 ( 2000-3000人)全用車運, 再加上武器錙重與重裝備, 最起碼都要200輛大卡車. 因此用高鐵運兵並不是很值得大驚小怪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