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497_1195165018958_1823457310_387582_6382388_n.jpg  

二月初,國防部李部長陪同總統搭機造訪南沙群島的太平島時,從新聞畫面上看到國防部李部長,一反常態地穿著「陸軍野戰迷彩服」陪同視導。

此事引起我對軍服穿著的一些回憶。

綜觀世界各國的軍隊,包含中國的解放軍,「野戰服、外出服(軍便服、軍常服)」的穿著時機顧名思義為:
●野戰部隊在演訓作戰時穿著「野戰服」,外出與慶典活動時穿著「外出服」。
●國防部、總司令部人員平日穿著「外出服」,至下級督導時一律換穿「野戰服」。
因此在營區中不但可以見到穿著這兩種服裝的軍人,而且人人「軍服剪裁合身、勳表臂章齊全、配件與皮鞋雪亮」。
服役期間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美軍退伍的「大福顧問」駐步兵學校輔導時,平日穿著西裝,到部隊視導演習時則是換穿未佩掛階級的美軍「野戰服」。

而當年我所服役時的陸軍,日常穿著則是:
●野戰部隊(含軍事院校)日常生活一律穿著「野戰服」,外出也是一樣。而軍校生外出時則穿著「外出服」、閱兵時穿著「典禮服」。
●國防部、總司令部人員平日穿著「外出服」,至下級督導時亦同。
除了軍官之外,士兵軍服剪裁皆不合身、只有將軍著軍常服時佩掛勳表外,全體軍官均不敢佩掛、但是軍官人人配件與皮鞋雪亮。

有段時間陸軍的某位總司令終於想通了,基層連隊發放了士兵的「外出服」,也規定假日與莒光日時需穿著,但所發放的「外出服」不旦是舊品(堪用品)且型號不齊,大盤帽更是變形的難看,小皮鞋則是壓的扁扁,一但穿起來就像個「叫化子」,所幸該案後來不知啥原因「無疾而終」。

當年「草綠服」的年代,不到演訓是不打綁腿的,為了改革此事,陸軍總部不知花了多大的心血方纔改為「穿草綠服一律著長統皮鞋並將褲管札入長統皮鞋內(打綁腿)」。

而當時的海空軍又如何呢?
記的多次在電視莒光日教學中,看到海軍弟兄穿著「外出服」演練艦艇戰備一事,除了羨幕之外,更有一種讓人搖頭不已的荒唐感覺。

軍方最喜歡諷刺「解放軍」是土八路,播給官兵看的影片,也都是經過刻意剪接的。
筆者退伍後因工作關係到大陸的台商廠服務期間,所接觸的「解放軍」卻是與我軍方所宣傳的截然不同,特別是更換新軍裝的解放軍。

筆者不談大陸電視劇中的解放軍,也不談大陸中央台的八一解放軍頻道每日播放的的解放軍新聞。只談在街上、公車上所看到穿著「外出服」的解放軍軍人,那種感覺就好像見到歐美的軍人與紳士:「軍服剪裁合身、勳表臂章齊全、配件與皮鞋雪亮。」

曾經看過一篇相關的軍事報導,
一位美軍將領用手指者頭部,語重心長的對國防官員說到,
最可怕的是:解放軍的想法 (觀念) 變了!

看到此處,網友們可能會好奇地問到:那我們的國軍的又是如何?
筆者認為只要看看下面這件小事就「一葉知秋」了:

陸軍當年穿著「草綠服」時代,規定「鋼盔迷彩帽」使用時機為戰鬥教練時,其目的為配合戰鬥教練之偽裝。而「基本教練」及執行「衛哨勤務」時則不必佩戴。如今換穿「迷彩服」已多年,然營區的衛哨勤務及基本教練皆未能因應「服制更換」而更改整體之穿著觀念,因此處處可見營區衛兵及基本教練課程時「身著迷彩服、頭戴草綠色鋼盔」之「等待」命令下達後再更改的傳統待命之精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