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日「國軍募爽兵」的新聞上了蘋果的頭條,中時晚報也報導陸總的回應,筆者看了後無意在此探討是非對錯,但是有兩點看法卻不問不快:

一、此事如果發生在「校、尉」級的軍官身上,陸總是馬上「開鍘」亦或幫忙解釋外並將過錯推給士兵,來個「調查士兵上網張貼動機」?

二、非軍事性的常規工作外包給民間一事,談了不知道多少年了,怎麼依然是還是採派兵支援的方式?



國軍募爽兵 陪副司令打網球
強調「天涯海角都有辦法把你弄過去爽」網友罵:太囂張
壹蘋果網絡(台灣) 2008/04/24


國軍兵力精簡情況下,陸軍司令部竟為尋找一名專陪高階將領打網球士兵,公然透過國軍人才招募中心,上PTT張貼徵「爽兵閒差」訊息,強調專陪副司令打網球,且「不管你在台灣哪個天涯海角的新訓單位,某司令部的選兵官都有辦法把你弄過去爽!」網友抨擊國軍「真是太囂張了」。

離譜行為

《蘋果》調查後證實,透過國軍人才招募中心徵才者,是陸軍司令部勤務指揮部士兵林良達,他曾當選網球國手出賽,在陸軍司令部負責網球場、泳池管理工作,並陪中將副司令雷光旦等高階將領打網球。

國手將退伍找人交接

《蘋果》日前在PTT發現一則徵才訊息,聲稱一名專陪陸軍副司令打網球士兵將於五月初退伍,要找「具大專杯十六強資歷、拉球穩定網球高手,每星期兩班哨,其餘時間在球場待命等副司令過來打球」;且無論哪個新訓單位,選兵官都有辦法請調當爽兵。文末署名姓盧,聲稱事涉敏感,有意者寫信或直撥手機聯繫。因文章內容誇張,引發網友痛罵。

記者本周一下午四時許打手機號碼查詢,喬裝大專杯乙組雙打前三強網球資歷,在五月底服役,盧姓男子回應代人貼文,將請當事人回撥。

不到三分鐘,記者即接獲由陸軍司令部大漢營區泳池管理室撥出的電話,對方表明為林良達士兵,因即將退伍,要找人接他位置,還問記者網球資歷,記者表示:「是大專乙組雙打前三強。」他一聽還自傲地說:「你是打網球的應該認識我啊!」
林良達接著詢問入伍時間、體育專長與網球獲獎資歷,並強調須具網球教練及救生員證照,記者詢問他服役單位,他說:「我們是陸軍司令部。」隨即要求記者提前入伍以順利交接,保證若資格符合,將向上呈報並透過選兵官指名調至陸軍司令部。

軍方:絕無將領授意

《蘋果》向陸軍司令部查證,證實通聯號碼確為該部泳池管理室專線,陸軍司令部政戰主任周彥中中將也找來勤務指揮部指揮官與林良達,透過電話與記者對質,證實林良達身分,並查出PTT上貼文的盧姓男子,為國軍人才招募中心業務士兵,兩人確實貼文徵才。

周彥中不諱言國軍確有專長選兵制度,司令部內設有泳池、網球場與高爾夫練習場,需遴選相關專長士兵管理。他強調與雷光旦及司令部其他三名中將副司令都有打球、游泳運動習慣,還說:「無論是兵是官,只要有去打球的,他(指林良達)都會陪,不會只陪副司令打球。」

至於士兵上網發文徵爽兵一事,周彥中則否認高層將領授意,並說:「那是他們(士兵)『臭屁』啦,自我標榜當兵能和長官打球很光榮。」並強調絕無任何將領授意上網貼文、擅自對外找人交接職務。

對此,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前所長扶台興批評,國軍長年執行大規模裁兵,卻能調士兵專職陪將領打球,「顯見部隊員額還有再精簡空間。」

國軍各司令部爽兵閒差

軍樂隊行政兵:可不參與表演,專職處理隊上行政事務。(最常為民代關說的項目)
人事軍務處行政組:各種俱樂部、餐廳、伙房工作,包括泡咖啡、做麵點、點心、調酒,早期也有在康樂廳放電影的士兵。
汽車大隊:擔任各類交通車、行政車駕駛、技工、調度士。
作戰處訓練組:管理司令部營區內高爾夫練習場、游泳池、網球場等,通常透過專長選兵,指定擁有相關證照或專長的士兵擔任。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網友看國軍網徵爽兵

.genough:現在部隊比以前還沒軍紀啊,把部隊當成園藝兵、娛樂兵、家教兵、家事兵,要是運氣不好,有人去檢舉,他就完蛋啦!
.ggoi:我也有遇過彈鋼琴搭(的)、救生員啦,精實”個人”戰訓本務嘛
.compression:一天站哨4小時、睡覺8小時、球場待命12小時,會很操嗎?XD
.bomberhack:這沒什麼吧!人家有特殊專長,部隊選兵都這樣
.deenband:將官過的真享受,還有義務役的阿兵哥專職陪打球
資料來源:PTT實業坊(telnet://ptt.cc)



募兵陪官打球?陸軍調查士兵上網張貼動機 2008.04.24  中時電子報/晚報

媒體報導「國軍募爽兵,陪副司令打網球」,陸軍司令部今天說,人才招募絕不允許個人上網徵才,有關盧姓士兵私自上網張貼徵「爽兵訊息」,將進一步瞭解動機及全案經過。陸軍司令部說,徵兵一向確遵國防部規定,絕無報載「司令部選兵有辦法弄過去」情事。

陸軍司令部還說,報載內容指涉陸軍副司令雷光旦熱中與部屬打網球,與林姓士兵熟稔等情事,不僅與事實不符,且為子虛烏有,陸軍司令部表達強烈抗議,尤對副司令雷光旦軍人榮譽與個人尊嚴造成嚴重傷害,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蘋果日報報導,陸軍司令部為尋找一名專陪高階將領打網球士兵,公然透過國軍人才招募中心,上PTT張貼徵「爽兵閒差」訊息,強調專陪副司令打網球,且「不管你在台灣哪個天涯海角的新訓單位,某司令部的選兵官都有辦法把你弄過去爽!」

陸軍司令部上午發佈新聞稿表示,陸軍司令部勤務指揮部訓場編制管理人員甄選,確遵國防部頒「常備兵補充甄選分發」作業規定的要求,依新兵專長及個人意願實施公開甄選作業(資格審查、口試、筆試或實作測驗),符合資格者按倍數甄選方式辦理,絕無報載「司令部選兵有辦法弄過去」情事。

陸軍司令部說,勤務指揮部營區訓練設施計有游泳池、健身房、網球場、體育館、綜合運動場等十處,訓場管理人員主要負責訓場管理、使用人員運動傷害安全維護、器材保養、技能指導及使用登記管制等工作,絕無專責陪同特定人員打球的情事。
 



徵網球高手陪副司令打球 陸總:子虛烏有 2008.04.24 中時電子報/晚報

具有網球國手資格且在陸軍司令部勤務指揮部服役,並負責管理網球場及游泳池的士兵林良達,因為即將退伍,竟然透過國軍人才招募中心盧姓士兵,在網路PTT上招募交接徒弟,更以「專職陪副司令打網球的爽兵」為題吸引役男。國防部調查後今(二十四)日指出,文章確為盧姓士兵所貼,其動機還在調查,但是所謂的「陪副司令打球」純屬子虛烏有。

PTT網站日前出現一則徵才訊息,表示一名專陪陸軍副司令打網球的士兵將退伍,要找「具大專盃十六強資歷、拉球穩定的網球高手」的士兵來接替,附帶條件為「每星期只需站兩班哨,其他時間在球場待命等副司令過來打球」,該則徵才訊息還強調,無論應徵者在哪個新訓單位,選兵官都有辦法調過來當爽兵。

國防部獲悉後進行調查後對外表示,陸軍司令部的人才招募絕不允許個人上網徵才,盧姓士兵私自張貼上網張貼徵「爽兵訊息」,將進一步了解其動機及全案經過。

另外陸軍司令部也澄清表示,營區訓練設施計有游泳池、健身房、網球場、體育館、綜合運動場等十處,訓場編制之管理人員甄選,確遵國防部頒「常備兵補充甄選分發」作業規定之要求,依新兵專長及個人意願實施公開甄選作業(資格審查、口試、筆試或實作測驗),符合資格者按倍數甄選方式辦理,絕無「司令部選兵有辦法弄過去」情事。

陸軍司令部更強調,訓場管理人員,主要只負責訓場管理、使用人員運動傷害安全維護、器材保養、技能指導及使用登記管制等工作,絕無專責陪同特定人員打球。

陸軍司令部表示,有關某媒體報導指涉陸軍副司令雷光旦中將熱中與部屬打網球,甚至與林姓士兵熟稔等情形,不僅與事實不符,且為子虛烏有,陸軍司令部對此表達強烈抗議,尤對雷光旦的中將軍人榮譽與個人尊嚴造成嚴重傷害,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