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9 聯合報╱陳膺宇/交大通識中心兼任副教授】

新內閣將上陣,國軍被期待開創新氣象,關鍵在於戒除「一人政策」。

首先,用人政策應尊重倫理:從來國軍用人循規矩、講輩分,或許稍嫌「保守」;但舉世軍人,皆為較保守的社群。軍人本是國家、社會穩定的力量,尤其社會對軍人的期許更高,將國軍視為社會上倫理道德的一道重要防線。如果用人以黨派之私,捨棄軍中倫理,國軍所扮演的安全、穩定角色,將逐現裂痕而終至洪水潰堤!

其次,人才培育宜廣開管道:國軍ROTC制度(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招考大一男生,大學期間受訓三年,服役五年以上)在孫震等五位部長的領導下,素質優異,十年有成,獲用人單位極力爭取維持,卻在前國防部長「一人意志」下,已停招四年!這些年來,各軍校招生人數被大幅度縮減至不到五分之一,如果再不適度擴大軍校招生員額,再不恢復與軍校生良性競爭的ROTC制度,國軍新一代建軍的精實目標,將遙遙無期。

再者,人力發展重終身學習:十年來,國軍終身學習政策與十數個大學簽署策略聯盟,讓國軍人員得以利用公勤之餘持續進修,以考取證照,進修學士、碩士、博士等學位。此政策一出,國軍幹部士氣如虹,形成一股良善的風氣;內部傳聞,拒絕應酬的最佳理由是:「我今天晚上有課!」在幾任部長的努力下,才有如此重大的突破與成果,沒想到卻在一人的顢頇與傲慢下,政策已名存實亡。

國軍是國家安全、社會安定、百姓安心的最大保證。新內閣將上任,請重視國軍這些重要的人才選訓用政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