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廣東臺商說:
“過去台灣一流人才不願意到大陸,所以才會有‘二軍’到來。這些人本來在台灣已經很爛了,到大陸後,突然發現要管理幾百人,怎麼管?那只有軍事化,動輒扣薪水,不服從就修理。”


(摘轉自 http://big5.huaxia.com/20040604/00208775.html)

看到上述這段文字後,筆者想起2001年4月於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中撰文論及台商所謂的「軍事化管理」? 現特摘轉於下供網友們參考:



2001.10.15中時電子報的生活情報中曾有段報導提到:飛碟電台與天下雜誌集團的合作儀式,飛碟董事長趙少康曾笑稱,許多台商告訴他,到大陸設廠,台灣什麼經驗最有用?答案是服兵役時的「排長」經驗。 對此,人資協會祕書邱煥濤並不認同。他表示,軍事化管理在過去的勞力密集型產業中,曾經成功過,但對高科技產業來說,服從就意味缺乏創意。台灣某家在上海經營辦公室設備的公司,就是軍事化管理行銷人員,因此市場一直打不開,他預測,隨著一胎化政策下成長的新世代陸續進入就業市場,五年內,軍事化管理將吃不開了。

其實,早在1993年葉子游先生在其所著述的「大陸商情探實」一書中就早已經提出該論點:「現在有不少台商在大陸設廠採用軍事化管理,短期看工人為了高工薪可以忍受。但金錢不能控制思想,時間一久這種管理方式的弊病必然暴露,其反彈往往是破壞性的。所以我認為這種模式對台商不可取,有必要早日檢討修正。」

「移民上海」的作者陳彬先生則是直言的指出:「說大陸人看不起台灣人,但台灣人又何嘗瞧得起大陸人。台商用強勢的經濟能力買人脈關係、買法令沒有明文規定的模糊地帶、買小老婆,用可貴的台灣經驗蠻橫管理大陸工人,讓男男女女往在蚊蠅亂飛的宿舍裡,我親眼目睹幾百名女工蹲坐在小板凳上縫棒球,每個人的操作空間不到八十平方公分,還美其名為軍事化管理。這樣的台商或許只是少數,卻給大陸人普遍的惡劣印象,我和朋友提到若干台資工廠的作業環境時,只見對方的大陸老婆默默地把臉別開,實在聽不下去了」。

筆者在「某台商大陸廠領導統御心得」一文中的結語曾提及:上述情事均已分別於各項會議、報告、文件中向該公司各級的台籍幹部提報並建議過。其結果都是幾句話飭回:

「大陸員工素質低落,需人治嘛!」
「別的公司午休時間外出都需要蓋五六個章才能放行,我們公司已經很人性化了!」
「就是嘛,還有工廠叫全廠員工罰跪哩!他們現在比起我們當兵的時候好太多了!」

殊不知,現今的台灣部隊絕對沒有這種不人性化的軍事管理方式,若是二十年前台灣的外商拿上述之方式與心態來對待員工,今日台灣之工商業界會如何評判他們?相對的,大陸員工將來會如何評判他(她)們生命過程中的「台商與台籍幹部」?

寫於2001年4月
大陸台商廠管理實務暨旅遊經驗談
http://www.wretch.cc/blog/sunchaoy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