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台商徵幹部 專坑求職人 【2003.04.13/聯合報】

國內最近出現假大陸台商詐騙集團,以徵求台籍幹部到大陸工作名義,專坑想西進賺錢的民眾;歹徒不僅登報求才,且詳載大陸工廠地址、電話,甚至還有「新進人員工作條約」,煞有其事規定不得洩漏公司機密,儼然企業化經營,其實是一齣騙局。

警方已展開調查,呼籲求職者提防。據調查,這個詐騙集團是利用民眾無法查證大陸廠商及不諳轉帳程序的漏洞,結合求職詐財與轉帳詐財兩種詐術設局訛騙,許多民眾接到詐騙集團寄發的「台籍新進人員工作條約」喜出望外,好幾天後還不知自己已受騙,仍痴痴在家等候上班通知。

警方指出,詐騙集團先在報章雜誌以大陸家電廠商等名義刊登「應徵外駐人員」廣告,捏造福建省的工廠地址和電話,佯稱需要一批廠務主管、管理幹部等台籍員工,有意求職者可利用在台連絡電話應徵。應徵者中計後,歹徒先要求寄履歷表審核,隔天再通知是否錄取,藉此博取信任,佯稱錄取後同時寄給應徵者一張「台籍新進人員工作條約」,上面記載試用期、每月回台假、交通費、食宿、海外醫療、保險、旅遊等福利。隨後歹徒要求「被錄用者」提供薪資撥款帳戶,表示要立即撥發兩萬元機票費用,必須到銀行的自動提款機做轉帳確認動作,如果「被錄取者」不諳操作程序,戶頭內的大部分現金就被詐騙轉走。

警方表示,這個詐騙集團設局手法幾乎讓人看不出漏洞,一些年輕的高知識分子也上當,甚至有人失金百萬元,特別呼籲求職民眾小心提防。



退役軍官大陸求職  被騙五十八萬元 【2008.05.27/中時電子報】

提醒民眾,求職前務必上職訓局或經濟部網站查看應徵公司相關資料,以確認公司合法性。刑事局預防科今(二十七)日公布一起求職竟遭五鬼搬運、被騙走五十八萬元的案例。警方指出,遭騙的是一名退役軍官,要赴大陸求職,遭歹徒以薪資入帳為由,要求開設新帳戶,對方並在取得其個資情況下,擅自預借現金五十八萬元並提領一空。

警方指出,被害人梁先生向警方表示,自己因工作壓力大而從軍中退伍,為展開事業第二春,他四月份開始將個人履歷投向國內各大求職網站,幾天後收到一封來自大陸蘇州「明達電子公司」徵求電子工程師的電子郵件,經電話聯繫後順利錄取。

於是雙方開始洽談前往蘇州工作細節,自稱為明達電子的人事主任表示,從台灣至蘇州就職的旅費是由公司支付,但必須由梁先生以信用卡先墊付,為確認信用卡額度,對方要求被害人先傳送信用卡影本,並簽署「查詢授權書」。

另外,歹徒除了以方便薪資入帳為由,要求開一個新帳戶之外,還稱被害人的新職務為「小組長」,專責管理成員獎金分配,為與會計對帳,必須向銀行申請語音約定轉帳並將密碼告知。警覺性也算高的被害人為安全起見,還特意將每日轉帳上限設定為一萬元。

但他萬萬沒想到的是,歹徒冒名向他的信用卡銀行以語音方式預借現金五十八萬元,並趁信用卡帳單未寄達前,假藉因會計誤將貨款存入他的帳戶,以電話要求被害人將轉帳上限提高以返還貨款。

不知有鬼的被害人見到帳戶內果然有五十八萬元存款,沒多想就配合公司要求,放寬轉帳額度,讓對方以語音轉帳方式提領一空。過了十天後,他接到信用卡銀行對帳單,竟發現自己居然預借現金五十八萬元,莫名背了一筆債,才知中了歹徒的五鬼搬運陷阱。

事後不甘受騙的他,經查證才知「明達電子公司」是位於北京並非蘇州,雖然確有徵才一事,但這家公司並未有人與他聯繫,對於自己當初未多加查證才會受騙,悔恨不已。



看廣告越洋求職 被騙50萬 詐騙戰場 【2008.05.27/壹蘋果網絡】

詐騙集團手法推陳出新,平均一周在全台就詐得一億一千萬元,《詐騙戰場》剖析詐騙集團的新手法,教導全民一起跟詐騙集團作戰!

我是小張,在台中一家補習班任教,因為家族事業遷往中國廈門,剛好看到報紙刊登一則「徵求赴中國教師」廣告,於是打電話詢問工作內容及待遇,每月八萬五千元的薪資很吸引人,因此以越洋電話向台商子女學校辦理填寫履歷、審查證書等人事手續。

託人訪查尋無該址

不久後,我接到審查合格的錄取通知,不過該校人事主任表示,來自台灣的教師須提出五十萬元財力證明,要我向台灣的銀行申請網路帳號,並將中國廈門學校提供的指定帳號設定為約定帳戶,然後存入保證金五十萬元,隔天我上網路銀行查詢,發現戶頭內五十萬元全被搬光,驚覺可能碰到詐騙集團。
我請在廈門的親友打聽徵教師的台商子女學校,大哥根據我提供的地址及學校查問,結果根本沒有這間學校,而且附近居民說,半個月來,已經有很多台商到此幫台灣親友詢問,但都沒找到該地址和學校,大哥把附近居民的說法告訴我,聽得我很生氣。

原本我打算藉著「徵教師赴中國教書」的機會,到廈門一邊教書、一邊和大哥學習做生意,沒想到竟中了詐騙集團的圈套,想起來真的很懊惱。

提醒你
利用「馬上熱」徵才騙錢


北市刑大表示,由於台灣民眾向中國查證困難,近來即有詐騙集團利用海峽兩岸「馬上熱」,設計以「徵求教師赴中國教書」,或徵求其他業務幹部等名目跨海騙錢,要台灣民眾辦理「網路銀行」開戶,再以盜轉存款方式詐騙,提醒民眾一定要透過官方管道查詢,未到任、領薪前,千萬不要相信「薪資設定入帳」、「財力證明」等謊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