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後 情治監聽 姚祖德控管18年 【2008.06.08 中時電子報】

軍情局電訊技術室主任姚祖德,是情治監聽界的第一把交椅,從前警總電監處長到現職,主導情治監聽超過十八年。這十八年間,儘管經過兩任總統,十一位國防部長,六位國安局長,軍情局長更如走馬燈,換過十餘位,姚祖德仍不動如山,依然負責情治監聽的實務與技術。

科班出身行事低調少曝光

身高一百七十餘公分的姚祖德,帶副金框眼鏡,談吐斯文,行事低調,擁有國內兩個碩士,一個博士學位。姚祖德年近六十並已做祖父,但外表看起來較實際年齡少個十歲。由於鮮少曝光,即便是情治圈,雖有耳聞,亦無幾人真能識得這位「監聽界教父」級人物的廬山真面目。

戒嚴時代,監聽的龍頭在警總電監處。姚祖德自軍校畢業即分發至此,科班出身。

民國七十八年,在警總司令陳守山的提拔下,擔任電監處處長一職,自此成為情治監聽的第一把手,屹立迄今。

八十年代,警總裁撤後,電監處人馬與監聽器材,原封不動,換了個軍情局電技室的名稱,現地繼續運作,姚祖德頭銜改為電技室主任。由於姚已由軍職轉文職,主任一職遂比照少將定編。

軍情局電技室代號「忠誠」

這個時期的電技室位置,就在國防部(前警備總司令部)內,四周蓋起高牆與國防部區隔。數年前,電技室搬到新店「溪園」,所有設備與儀器全數更新,並將代號更名為「忠誠」。無論是信函或公文,軍情局電技室均以「忠誠」自稱,姚祖德用以呈文的公文夾,也印著「忠誠」二字。
民國九十一年,姚祖德出了一本《變革與玄機》,談中共軍力成長的書,序言便是陳守山寫的。
姚祖德的雙碩士學位,分別於民國九十年與九十三年,在淡江戰略研究所與台大政治研究所取得。淡大的指導教授是翁明賢,論文是有關中共自俄羅斯獲得高科技武器的研究。

比較特別的是,姚祖德在台大政研所的論文,係探討自身監聽專業的題目,重點置於「跨境監聽」的執行與理論。至於姚祖德的博士學位,則在文化大學攻讀。

姚祖德取得兩個碩士與一個博士學位都是最近十年的事,此舉顯示,五十歲前的姚祖德以監聽實務與執行為重,五十歲以後,已有餘力自繁重的工作中抽身,成為情治監聽的「策畫者」,主導監聽軟硬體規畫更新,及其監聽第一把交椅的穩固地位。

從七十九年到八十七年,在情治界做同一個職務逾十八年,而且是監聽業務,姚祖德絕對是第一人,既是空前,也是絕後。

「不動如山」空前絕後個案

情治圈有各種說法。有人說他功高,雖不震主,但也沒人敢隨便動他,因為不知手上握有什麼「把柄」;也有人說,姚祖德專業無人能夠取代,而且「不鑽營」,也不靠逢迎,所以能贏得歷任情治首長信任,畢竟監聽是情蒐極為依賴的重要手段;也有人說,姚的資歷相當於軍情局副局長位階,安排新職不易,萬一出錯,恐惹出大麻煩。

在「一動不如一靜」考量下,讓姚祖德主導情治監聽超過十八年,成為台灣情治界罕見的個案。



民主機制怪現象 該有所了結 【2008.06.08 中時電子報】

擔任情治監聽第一把交椅逾十八年的姚祖德,不曾在立法院備詢過,一次都沒有。十八年,六千多個日子,不管是公開或機密會議,姚祖德還沒有站在國會殿堂備詢席的經驗。這是姚祖德的幸運,卻是民主機制一大漏洞。

無論是監聽設備、技術與人才,軍情局都居情治單位的龍頭地位。很難想像,這樣一個特殊敏感職位上,有人可以一做十八年,文風不動。

姚祖德固有無可撼動的監聽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唯站在整體國家安全利益考量,讓一人久居這個職務,風險實在太大了。美國前聯邦調查局局長胡佛的尾大不掉,即是一例。

警總電監處長三年,軍情局電技室主任十五年,姚祖德十八年的監聽主管工作,僅依賴情治單位的內控與國防部的節制,也是很危險的事。直到今天,藍綠政治人物均對非法監聽有所疑慮,且對自己被監聽深信不疑,然而,無論誰掌權,卻又讓姚祖德一直做同樣的工作,亦是怪事。

軍情局既然主要負責「境外監聽」作業,監控從台灣打到大陸與港澳地區的通信,由於已具先進設備與技術,這種工作,沒有非誰不可的道理。

從這些角度來看,姚祖德是該換個位子了。

馬英九總統在就職演說中,特別強調「不會再有非法監聽」,但宣示必須化做決心,換掉姚祖德,便是重要指標。十八年來,歷經不知多少任軍事與情治首長,都不願處理或無法解決的事,是到該了結的時候了。更換姚祖德的職位,是讓國人建立「不再有非法監聽」的第一步。

對姚祖德而言,已承受了超過十八年的「必要之惡」,此時放掉,不也算是一種解脫。



姚:必要之惡 國安、人權均重 【2008.06.08 中時電子報】

任職逾十八年的軍情局電訊技術室主任姚祖德,他台大政研所論文探討的是「跨境監聽」。姚祖德強調,跨境監聽工作常被民意輿論質疑,成為媒體引述操弄的議題;唯軍情局依法設置機制,並受令執行跨境監聽作業,於各階段的執行層面中均有嚴密的管制,應無弊端產生之可能,民意機關關注監聽工作則是可喜的事。

姚祖德的論文題目為「國家電訊安全跨境監聽之法理與執行研究」。論文破題指出,一九二九年美國國務卿史汀生說:「君子不窺人隱私」,但他在一九三九年任羅斯福總統之戰爭部長時,卻說:「情報監聽,乃必要之惡。」

姚祖德指出,監聽工作之所以「常被民意輿論質疑,媒體引述操弄的議題」,因通訊監察屬重要影響人民權益之事項,必須嚴謹執行,不可過度。姚祖德主張採「魚與熊掌」兼顧的工作原則,亦即國安與人權均重。

姚祖德認為,監聽工作執行目的須在追求非常重要的政府利益,手段更須為必要且侵害最小者。故在政策上,是項工作須符法律保留原則、比例原則,通訊監察書的核發要件認定要審慎明確,事後告知等相關配套措施要完備,以使執行的範圍能受控制而不失序,衝擊降至最低。



警調監聽手機 沒人管 【2008.06.08 中時電子報】

監聽,不管是合法還是非法,總讓人覺得毛骨悚然。但很少人知道國內的監聽系統及流程,更不清楚目前監聽技術的先進,使得監聽在國內經常與神祕、恐怖、迫害等字眼畫上等號。其實,最先進的GPS系統國內根本沒有引進,而刑事局和調查局配備的手機定位系統,則是監聽票規範的「化外之地」。

在行動電話尚未普及時,除了不肖人士在電信盒上裝置低階的簡易監聽系統外,當時國內僅有警備總部有一套監聽系統,負責犯罪與政治偵防用,包含警察與調查局偵辦刑事案件,都必須仰警總鼻息。至於國安局與軍情局的政治監聽與敵情監聽,在以軍領政、以黨領政的時期,警總倒不致怠忽職守不給資料。

但隨著警總裁撤與通訊技術的日新月異,國內的監聽作業也由簡化繁,走向專業分工的新境界,早期警總移交給軍情局的「類比式」監聽系統,早已不敷實際偵蒐所需。

以無線通訊及固網通訊為例,從最早期的「類比式」到數位式的「GSM900」,至「DCS1800」,再演化到目前的3G影像技術,其監聽機器與技術均有大幅改變。

據國內權威監聽專家指出,目前最先進的監聽系統,當屬「GPS」與衛星監聽設備。但這套系統由於價格昂貴,且屬高度國際戰略管制物資,因此這套系統國內尚未引進。

而目前國內最先進也較鮮為人知的監聽系統「手機定位系統」,這套系統僅有刑事局與調查局本部配備。目前基於祕密任務所需,對外宣稱僅有鎖定發話地的功能,而且誤差範圍在五十公尺以內。但據專業人士透露,此套系統同時也有「竊聽」功能。

消息人士透露,刑事局等單位不願將此系統的監聽功能披露,最重要的原因除能避開使用機器即須申請監聽票等繁瑣手續外,也是怕此套機器被有心人士「不當利用」,衍生更多問題。因此,此套機器在目前是屬於「通訊監察法」規範的「化外之地」。

除了「手機定位系統」外,目前國內的監聽作業分成兩大系統。亦即調查局負責中華電信所有固網與數位無線的監聽作業,而刑事局則負責其餘民營電信業者的監聽作業。眼尖的知情人士可輕易發現,一般員警較不喜歡使用中華電信手機,而調查局則不愛用民間電信就是此原因。



五大情治系統 各司其職 【2008.06.08 中時電子報】

目前國內五大情治系統,基於各自業務所需,均必須藉由監聽的偵蒐作為,來作為維護國家安全與治安的手段。但目前在「通訊監察法」的嚴密規範下,以往所謂的政治監聽與非法監聽,已「幾近絕跡」。

對權力者而言,監聽就如同嗎啡春藥般,即使明知違法監聽有違民主法治原則,但由於其所能獲得的情報機密可貴,很少統治者能抗拒如此誘惑。因此,是否違法監聽也成為評斷國家民主與否的重要指標。

也由於監聽權的威力無窮,民主政府相對也會設計一套嚴格的查核控管機制。

以國安局與軍情局兩大國家及軍事情報機構為例,國安局綜理國家安全情報的綜合分析,本身並無任何監聽設備,但卻設有「科技中心」,職司與具有衛星偵測空照能力的友好國家,交流各項情報,並負責密碼的研發與管制。

至於軍情局有隸屬國防部的「電訊發展室」支援,專司截取境外電波,並擁有空中偵照的情報來源。此外,在國內監聽業務上,軍情局會將中共軍政等特定人士電話號碼列管,一旦國內有人與其通聯,軍情局必須向國安局申請監聽聲請書,再由國安局轉向高等法院聲請監聽票。

而刑事局與調查局由於各有監聽設備,因此除須肩負日常的刑事犯罪與政風賄選監聽外,同時也必須配合國安局、軍情局與海巡署等單位,負責對內的監聽任務。但一般國安局與軍情局的監聽案,刑事局與國安局均是只負責上線取帶,而不負「譯文」之責。

據國安局高層官員指出,目前由於通訊監察法的規範,不但法官可隨時在線上稽核是否有非法監聽,國安局也經常在法官與檢察官的陪同下,定期督考軍情局與國安局內部的監聽業務,加上台灣政黨輪替快速,所謂的政治監聽與非法監聽,已實無可能。



外勞卡、影像傳輸 反制隔牆有耳 【2008.06.08 中時電子報】

監聽很恐怖,如何避開監聽更是一門學問。以目前國內的監聽設備與技術而言,要避開監聽,其實還是要有一些「小撇步」。

以一般「GSM」與「DCS」系統而言,最常被黑道使用的招數就是購買外勞卡,並經常更換手機與號碼,利用警方鎖定號碼,與申請監聽票的時間差上大走後門。

而在「3G」手機方面,黑道則利用影像監聽設備尚未建置完成的空檔,大玩「紙上傳情」勾當,將要說的話寫在紙上,再以「3G」影像傳輸,同樣也避開監聽的功能。

至於行情好的兄弟,當然就手持衛星電話,因為有衛星電話監聽的單位,對刑事犯罪根本毫無興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