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培訓談判互信機制將領 【中國時報 2008.06.10】 

儘管兩岸還未展開政治談判,不過軍方配合馬政府政策,日前已拋出與對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的善意,目前國防部除修訂「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政策綱領草案外,國防部也同步準備相關人才培訓計畫,軍方初步規畫未來將派遣高階的中、少將赴談。

對於互信機制談判人才的準備,國防部長陳肇敏日前在立法院公開表示說,國軍方面的談判人才都已經準備好了。

但據軍方內部評估,儘管兩岸準備復談,不過初步都還是進行事務性協商,在政治談判還未展開前,兩岸互信機制的軍事議題,短期內應該暫時還要無法觸及,因此過去有關軍事談判人才的儲備,國防大學先前只是先挑選中、少校階層進行集訓,進行長期的談判人才培養訓練。

不過最近因應目前兩岸情勢新發展,國防部預計再挑選一批上校,透過專家學者授課,同時磨練第二專長,準備在未來晉升少將甚至中將後,以業務單位主管身分,代表國防部赴大陸進行軍事互信機制的磋商和談判。

另一方面,國防部也準備與國安會和陸委會召開會議,針對兩岸最新的情勢發展,重新修訂「建立兩岸軍事互信機制」政策綱領草案。

初期除將公布國防報告書、預先公告演習活動,保證不率先攻擊、遵守核武五不政策、公布海峽行動準則外,未來將分近、中、遠程推動。

其中在近程方面,將先藉兩岸非官方接觸,以優先解決事務性問題;中程方面,將推動官方接觸,以建立溝通機制降低敵意,防止軍事誤判;遠程方面,希望確保永久和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