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蘋果日報/2008年06月23日/單永立/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日前我國漁船在釣魚台列嶼海域遭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艦撞沉,執政的藍營立委唯恐被譏為護航,撻伐行政部門不手軟,在野的綠營立委乘機推倒牆火上加油。行政院長劉兆玄答詢時,對馬總統的「不惜一戰」說,一度解釋成不排除動武。一票立委更要求國防部派艦赴該地宣示主權,總統府關切後才踩煞車暫緩。行政部門與朝野民代爭相表態,唯恐被對方搶走議題主導權。

國軍或海巡署艦艇宣示國家主權,行使壟斷性公權力,不同民間船舶。我國聲稱擁有釣魚台主權,周圍12浬海域當屬我國領海,國軍或海巡署艦艇駛入釣魚台海域,就要有維護領海主權行動準備。若政府主事者低聲下氣息事寧人,只會助長日方軟土深掘傲慢氣焰。

潛艦戰力落後日韓

若政府與軍方對保衛釣魚台主權表現閃爍其詞,誰會相信國軍有能力與決心保衛遠在南海的太平島主權?稱「不惜一戰」或許言重,但政府若不展現護土決心,豈非比沒有軍隊,卻為維護專屬經濟水域(EEZ,Exclusive Economic Zone ),不惜與英國演出「鱈魚戰爭」(Cod War)的冰島還不如?哪怕棍子比對方短,打狗棒仍要準備好。

撇開金額龐大、朝野爭吵多年的潛艦與反潛機軍購案不談,前政府與民進黨執政八年來,對海軍戰力軟硬體質與量提升,可謂一事無成,海軍雖將一堆二戰時的驅逐艦與後勤支援艦隻除役,但新成軍艦艇屈指可數,且幾乎全屬西元兩千年前下單建造,或購入美軍除役二手船。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水面艦隊或潛艦部隊,以平均一年一艘下水速度更新相比,明顯差一大截。

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財力與造船等重工業、資訊電子產業基礎雄厚,二戰前日本海軍乃世界第三大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更自視為戰前日本海軍繼承者,日本海上自衛隊規模與實力相當可觀。除正在建造兩艘萬噸級反潛航艦外,排水量兩千噸以上水面戰艦超過50艘,是我海軍的兩倍,絕大部分艦齡在20年以內,包括六艘神盾戰系飛彈驅逐艦,數量僅次美國,日方18艘現役潛艦中,最老一艘甚至比我國海軍的海龍、海虎還新。

日方掃布雷戰力更是舉世第一,長程反潛巡邏機數量超過西歐國家總和,僅次美國居世界第二。日本海上自衛隊經常與美軍從事聯合演訓,日方人員素質也得到美軍正面評價,在總體戰力、訓練品質與新戰術觀念引進上,也較我國海軍佔優勢。

就算不與日本或對岸比,我國海軍戰力甚至落後南韓。去年南韓建造的首艘世宗大王級飛彈驅逐艦下水,是南韓自製第四代水面戰艦,排水量超過萬噸,配備美製神盾戰系,與南韓自製陸攻飛彈、反艦飛彈、反潛魚雷,展現南韓海軍從近海防衛武力,轉變為遠洋武力投射角色企圖心。南韓與日本間獨島主權爭議超過半世紀,南韓海軍將剛服役的兩棲直升機航艦命名「獨島」號,擺明對日本示威,展現以實力捍衛領土主權決心。造船工業基礎遠早於南韓的我國政府與軍方,不會感到慚愧嗎?

我國海軍淪落到靠老美二手船充場面,陷入「有什麼打什麼」削足適履湊合窘境,國造軍艦噸位越造越小,與對岸或日本、南韓海軍,軍艦噸位越造越大,形成鮮明對比。

人員素質出現斷層

兵役役期更因扁政府媚俗討好政策賄選考量縮短,募兵成效不彰,使以人員素質高與科技軍種自傲的我國海軍,訓練品質及戰力暴露斷層。海軍決策階層八年來異動頻繁換了五位總司令,更出現外行領導內行,由缺乏海勤資歷的陸戰隊官科將領出任海軍總司令,只當一年就下台的國際笑話。

筆者非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但建軍備戰是硬道理。軟硬體亟待更新、戰略角色錯亂的我國海軍,被國外專家譏為次等海權與中古船博物館(floating museum),扁政府對落實軍備自主的消極程度還不如清末。前政府與民進黨只會把「海洋立國」當狗皮膏藥,把軍艦用台灣地名命名當業績,美其名曰「本土化」,搞速成膚淺譁眾取寵表面功夫自欺欺人,還配大言夸夸奢談台灣主體性與本土化?落實國艦國造,滿足本國海軍需求,才是真正的本土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