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改朝換代後的中華民國,6月23日的預備軍官退伍令,仍印著總統陳水扁、行政院長張俊雄、國防部長蔡明憲,讓役男感到不可思議。

【2008-6-24 中時電子報】

太離譜了!馬英九總統上任超過滿月,預備軍官六月廿三日的退伍令上,竟然還印著「總統陳水扁」,這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國民黨立委徐中雄說,這根本是無效的文件,中部地區後備司令部政戰室池主任說,依規定核發,法律效力都一樣,當事人有意見可以要求重發。
台中縣許多役男廿三日從成功嶺退伍,開心的領到退伍令,眼鏡卻差點掉下來,因為上面竟然印的是「總統陳水扁 行政院長張俊雄 國防部長蔡明憲」。

前朝印了太多 將就用罄

賈姓退伍役男指出,接到這張退伍令,直覺文不對題,不想接卻又擔心沒有退伍令不能退伍,何況規定十五日內就要向市公所報到,只好心有不甘地收下來。

役男家長說,孩子曾向營部人事官提出疑問,得到答案是退伍令早在一個月前就由國防部製作下來,委託營部在役男退伍生效日轉發。

軍方稱法律效力都一樣

曾姓役男家長也質疑,這批退伍令可能是「前朝」印刷太多,不用完可惜,才會硬要用完,但時間點不對就是錯誤。五月廿日就改朝換代,國防部主管退輔單位,竟比基層連隊還要混?

縣府多位主管異口同聲說,退伍令是一種證書,等同公文書,一定要當權者署名才有效力,顯示政府的運作、交接出了嚴重問題。

中部地區後備司令部政戰室池主任說,預備軍官退伍令三個月前呈報上去,四十五天前核發下來;六月廿三日這梯預備軍官的退伍令,早在五月初,新舊政府未交接前就收到了。

家長難接受 要換也可以

他當時也意識到會有新舊總統署名問題,經詢問相關人事單位,決定依退伍除役規定:「退伍除役令核發,如遇簽署或附屬長官更迭,新印不及印製時,得以原印代替;事後依當事人意願,另製新印轉發」,法律效力完全一樣。

徐中雄則用嘲諷戲謔的口氣說,難道是在過愚人節嗎?國防部採用「小白」(白痴的意思)的規定,還是把退伍軍人當小白?擅自更改總統的名號,講得輕鬆一點是偽造文書,嚴重一點是叛國,退伍令作業不應便宜行事,這根本無效。國防部應研議彈性作法,由團管區統一製作名單,延後發放就好。



超瞎退伍令 總統還是陳水扁【2008-6-24 中時電子報】<

軍方又搞烏龍,馬英九在三月廿二日已經贏得總統大選,但卻有不少在五二○後退伍的官兵,包括各軍種從預官到小兵收到的退伍令上,總統名字居然都還是印著陳水扁。

軍事發言人池玉蘭昨晚表示,由於退伍令必須在退伍前三十天,經人事單位確定名單後就送交國防部印製,因此有部分在五二○後退伍的官兵拿到的退伍令還是舊版,不過國防部已在六月六日緊急印製五千份新版退伍令換發。池玉蘭坦承,軍方確實有疏失,原因是馬英九總統在五二○後才上任,國防部必須等到五二○才能拿到馬總統名字簽字章的套印,因此來不及換發新的退伍令。

國防部說,為避免類似狀況發生,軍中原有相關規定,要求人事單位在新令來不及換發時,則依當事人志願,以原本的命令代替以領發相關證明,不過如果有官士兵在五二○後領到的退伍令總統簽字章仍印的是陳水扁,軍方將會主動換發印有馬英九總統的退伍令。



吾家這張退伍令 更「瞎」! 【2008-06-25/中國時報/小一/北縣永和(大學生)】

拜讀昨日貴報所刊登之「超瞎退伍令,總統還是陳水扁」,真是說到筆者的心坎裡了。

六月廿三日,是去年暑假第一梯次入伍的預備軍官提前期滿退伍之日,家兄有幸也在此時提前役滿,因此全家陪同他至服役地區領取退伍令,並計畫順路於該處遊憩一番。然而,在家兄領取到退伍令後,回到下塌飯店仔細端詳發現,總統竟還是陳水扁,與貴報所刊登的案例相較之下,更扯的是,不但總統還是一個多月前就卸任的「前」總統陳水扁,行政院長竟然是蘇貞昌,國防部長是李傑,張俊雄前院長好歹也僅甫卸任,但家兄退伍令上的蘇貞昌也太說不過去了吧?即使是如報上所報導軍方的說法,預備軍官退伍令是在三個月前呈報上去,四十五天前核發下來,此梯的退伍令是在五月初所核發的,但行政院長蘇貞昌、國防部長李傑這麼久遠之前的「資訊」,就算說是五月初核發的,也太難令人信服了。

湊巧家父、家母皆任職於公家機關,依二老的經驗來看,直說這樣的文件說是具有法律效力實在是太過牽強,若未來家兄需使用退伍令來證明役滿,家母質疑這樣的證明文件在審核之時,若審核機構將發證日期與總統名字一核對,有相當合理的空間懷疑這張退伍令是偽造的,更何況行政院長、國防部長還不是「前」而已呢!這樣的國軍行政效率實在令人無法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