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次參加一企管課程的心得報告中,與會者紛紛感嘆:如果我的上司能來上課那有多好啊?

師曰:為何如此感嘆!
與會者回曰:他只要求我們改變,而他自己卻不變!
師曰:此乃「周處除三害」也!



周處除三害 《資治通鑒》‧卷第八十
初,周魴之子處,膂力絕人,不修細行,鄉里患之。
處嘗問父老曰:「今時和歲豐而人不樂,何邪?」
父老歎曰:「三害不除,何樂之有!」
處曰:「何謂也?」
父老曰:「南山白額虎,長橋蛟,並子為三矣。」
處曰:「若所患止此,吾能除之。」
乃入山求虎,射殺之,因投水,搏殺蛟。遂從機、雲受學,篤志讀書,砥節礪行,比及期年,州府交辟。

周處除三害 《白話文》

西晉時期,義興有一個名叫周處的人。他自小沒有人管教,遊手好閒,不肯讀書,但他長得高、氣力大,經常恃強凌弱。當地居民對他既討厭、又害怕。而義興附近的南山住著一隻白額猛虎,經常傷害百姓家畜;當地的長橋下又有一條大蛟龍,出沒無常。南山猛虎、長橋惡蛟、惡霸周處三者為義興帶來了極大的災害,當地人合稱「三害」,其中更以周處為甚。

有一天,周處在街上遊蕩時遇到看到百姓都悶悶不樂。他好奇下便向一位老人問:「今年的收成不錯,為何大家都愁眉苦臉呢?」老人無奈地告訴他:「義興三害未除,大家也樂不起來。」周處第一次聽到「三害」這個名稱,便問:「甚麼是三害呢?」老人就告訴他:「南山猛虎、長橋惡蛟,再加上周處你,不就是三害嗎?」

周處聽後非常吃驚,想不到自己竟與猛虎惡蛟並列「三害」。他立志要改過遷善,於是執弓配劍,怒殺虎與蛟。然後更拜陸機和陸雲這兩位很有名望的老師,刻苦讀書、修養品格,最後更成為一代忠臣,百姓皆為稱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