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前有部漫畫叫掰掰演劇社,還滿好笑的。裡面有一個超級自戀狂叫納魯西斯想必有看過的人都記得。這個名字不是亂取的,是由英文narcissism(自戀)來的。那…和今天的主題有什麼關係???

就Bear我說長不長、說短也有一小段時間的經驗來看,隨著長官官階的提升,變成納魯西斯的傾向也開始越來越嚴重。

症狀之一就是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很受歡迎、飽受眾人愛戴。眾人所唱的遍地桃李(這首真是狗腿中的狗腿、馬屁中的馬屁的經典)乃是發自內心深處的真誠之音。你們這群庸俗的人們!跪下來迎接我的到來吧!

這個症狀廣見於各大小視導、餐會、榮退典禮以及好漢話當年等場合,經過刻意安排加上威脅利誘後(拿放假壓人,別說是巧克力了,就算是要舔他的XX(請自行想像)也有人願意),營造出一種眾星拱月、彷彿粉絲在追星、花癡在發情一樣的氛圍。也需許有人會說,這也不過就是人之常情,這部份也是,長官難得來一次,表現一下待客之道也是應該的。的確,不過分寸如何拿捏是個問題,禮貌、客套、狗腿都只是一線之隔而已。再來就是長官自己不知道嗎?大部份真的不知道,聽他們話當年就知道了,大部分的長官真的認為自己是英明神武、眾人愛戴的偉人,「我當年在當……的時候,我……又……」、「不信去……部打聽一下我的名聲……」這類的公式可一體適用於99%的長官談話,好漢愛提當年勇不是問題,重點是當年真的很勇嗎?Bear真的曾經遇到那些當年勇的當事人,反像求證的結果大部分都不是長官自我意識中的那樣。反而是眾人皆曰可殺、背地裡成天詛咒他陽萎一輩子的為多。

症狀之二就是覺得自己是 神,講出來的話就是 神諭;是至高無上的真理、是 上帝的旨意…不對!是超越 上帝的存在。我講的話永遠是對的,你們這群世俗的愚夫們,把我說的話記下來,每天照三餐朗讀膜拜吧!此時,唯一能讓 神聽得進去的意見,就是超越 神的 神-更高階的長官。

用白話文四個字解釋:剛愎自用。

長官有長官的考量是理所當然,下級服從上級只是也是理所當然。只是當下級有困難或是當長官思慮有所欠缺不足的地方時,向上反映的結果通常不會有什麼好下場,Bear也碰過這的硬釘子,只能說誰叫我忤逆了 神的旨意。

症狀之三就是忽然覺得自己通透了世間萬物的精隨、了解了一切從大戰略到小部隊戰術到部隊管理到高等微積分到尼采的存在主義,我都是專家、我就是真理,你們這些無知愚蠢的庶民們!準備接受真理的洗禮吧!

用白話文兩句話解釋:外行領導內行、官大學問大。

Bear曾經看過一個長官對一群學員講他完全不懂的領域講得口沫橫飛、口若懸河、彷彿他才是真正專家,A方教官算個屁!那他到底講了什麼呢?

……………………………

某特戰界優秀的好長官曾抱怨過:「唉~那些長官看了電影就要我把部隊訓練成那樣,怎麼可能!?」

那個長官講了什麼,心照不宣。

其實諷刺、挖苦了這麼多,結論其實很簡單,身為長官的三大忌:

1.自我意識良好
2.剛愎自用
3.官大學問大

就這麼簡單,或許是人性使然吧!很多人到了那個階層就忘了自己在苦哈哈的基層時的心聲。

殺戮世代(Generation Kill, 那真是好片!如果出DVD我一定買。)有一集,連那個秘雕到極點的連長也發現自己連上向心力出了很大的問題,跑去和連上弟兄來個真心話但是沒有大冒險。問到那個酷酷的醫生時,那個醫生講了全劇最屌的一句話:

「就是你很無能而已。」

如果他在國軍的話,大概有一干人等都要等著被剝皮了吧?

最後引用神仙、老虎、狗網誌裡的一句話做為結尾:

「組織應該包容那些敢說國王沒穿衣服的叛徒 」~鮑爾將軍

很可惜的是在國軍中敢說國王沒穿衣服的叛徒都拖出去砍了…

回覆



哈哈哈
說的非常之好啊
我很認同你的看法說

poke0420 於 July 18, 2009 09:40 AM 回應



很可惜的是在國軍中敢說國王沒穿衣服的叛徒都拖出去砍了…
看完這句話後,拍腿大笑,然而笑中卻帶者眼淚.......

榮民 於 July 21, 2009 08:14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