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聯合報╱紀金山/靜宜大學社工與兒福系主任

 

十一日傍晚,我被本系師生的電話包圍,關於在一場大災難中一個救人唯恐不及的直升機駕駛,他是我們的系友。驚懼中,我們一直祈禱、等待、祈禱。直到目睹廖部長敬禮的畫面後,不禁想讓國人認識這位台灣天使。

 

張順發,政戰學校畢業後,先任職陸軍空騎隊,後轉入民航局、空勤隊。他總能利用工作和空檔時間,默默行善,除了新聞報導中的救難事蹟之外,他更在彰化擔任義務 張 老師多年。就因為這種對社會服務的熱忱和積極的進取精神,他選擇以插大方式進入靜宜大學,和我們結緣。「發哥」備受同學們愛戴;他的成績一直名列前茅,系的活動也都盡力出席,甚至在系晚會中還擔任主角,就連畢業後同學會也自願擔當總召。畢業後,他又繼續於逢甲進修,得到碩士學位。

 

發哥,他是守護台灣的天使。摘錄幾則同學對發哥的懷念:

 

「發哥,走得突然,但走得光榮。我想他,不捨他,但我相信他一定會在另一個世界,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嘉峰。」

 

「發哥,你是天使,張開雙臂只為拯救受困者,如今墜落人間,往事幻化為追憶,不過你仍然是我們的天使,forever。…宗達。」

 

在眾人怨懟伴隨災難逐漸高漲之際,您以身相殉,一時間,紛擾眾聲戛然而止。您的遠去,解除了救難弟兄倒懸於社會詰難的苦。上帝必然會扶持這樣看顧台灣的天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救難英雄張順發捨己救人逢甲大學與家屬同哀優秀學生2009/08/13中央社

因搶救莫拉克風災災區,正在南台灣積極進行搜救工作的直升機,驚傳墜機意外,812證實機上三位工作人員已經罹難,其中正駕駛張順發為逢甲大學運管系碩專班三年級學生,消息傳來,逢甲大學全校師生,同感哀戚。

 

張同學自律甚嚴,對於勤務工作、學校課業、家庭照顧都能兼顧,執勤時 24小時待命,一旦放假一定回到彰化家中陪伴家人,還能一邊讀書求上進,家人也支持他繼續進修,對於同學課業上有問題需要幫助,從不計較,並會全力協助,在學業上精進,很用功,也扮演空警隊與逢甲大學之間,產學合作橋樑,貢獻很多。

 

從軍職轉任的他,深愛著與他相伴數十年的直升飛機,同班同學回憶,只要有人請教他直升機的問題,他一定非常熱心地盡其所能地回答。97年教育部主辦,逢甲大學承辦「全國校園人為災害緊急狀況處置演練與研習」,支援演習的有空中勤務總隊、2架直昇機,就是張同學全力策畫而成,演練學生交通意外事故、校園火災(實驗室)、藥物濫用、自傷自殺、歹徒入侵校園、山難救援等6項狀況,當時演練效果很好,非常成功,媒體爭相報導。

 

此外,他的論文主題也是針對國內推行商務直升機之可行性做研究,甚至他要在畢業時親自製作一架直昇機模型,送給他敬愛的老師當做謝師禮,他還和家人計畫,要繼續攻讀博士學位,今年他高興他的小孩也參加高中聯考,但是,發布成績時,他卻未能與孩子同享成果,雖然,這些未來承諾隨著他的驟逝,未能一一實現,但是相信優秀的他,因公殉職的大愛,將永遠活在每一位認識他、聽過他人的心目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殉職飛官/放棄民間航空高薪 王宗立「要做有意義的事」2009/08/13東森新聞

 

空勤總隊三位飛官因救災殉職,家屬含淚不捨,同袍更是難過的無法入眠。王宗立教官的軍中同袍說,他熱心助人,當年由軍職轉任後放棄民間航空的高薪,選擇空勤總隊,因為「要做有意義的事」,雖然深知工作危險辛苦,還特地成立同學會,萬一同袍出事要彼此照顧家人,沒想到造化弄人,王宗立卻成了第一個被照顧的家庭。

 

「真的惋惜!」丈夫賣力工作,換得的卻是縣長黃仲生一句慰問,黃鎂智的妻子怎能不心酸,更遺憾的是,連一句道別都來不及說。黃鎂智妻子說,「本來那天他是要回家要回來跟家人吃晚餐,可是他打電話回來說,因為要出勤,所以沒辦法回家,那就沒了…人就沒了..。」

 

三位飛官救災殉職,家屬悲痛萬分,白髮人送黑髮人的還有張順發教官的母親,她忍著哀痛,由孫女攙扶也要來看看兒子最後一眼。張順發來不及領的碩士班畢業證書,同學也親自送到靈堂,痛失手足同袍何其不捨,一整晚無法入眠。殉職飛官同事說,「自己兄弟走了,當然會難過,看到他的棉被,看到他的所有東西,當然很難過。」

 

把命奉獻給了國家,飛官王宗立的老同事談到他,眼眶泛著淚,回憶同樣都是從軍職轉任,王宗立卻放棄高薪,服務於空勤,為了成就偉大的夢想。王宗立同學詹彥輝說,「他們新成立民間的公司,飛機都新購的,他說做這個空勤隊的比較有意義,他覺得做這個工作比較有意義。」

 

其實王宗立深知工作危險辛苦,5月份還自動發起同學會,目的要照顧出事同學的家人,每次會議王宗立都親自出席,未料自己卻成了第一個被照顧的家庭。把最寶貴的生命都奉獻給了工作,如今和家人的合照成了永遠的紀念,雖然哀痛,但同事家人以他們為榮,三位飛官認真、英勇的作為,是家人一輩子的驕傲。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
名飛官魂斷霧台親友同事哀慟 2009/08/13  民視新聞

 

空勤總隊3名飛官,為了救災不幸殉職,讓親友同事悲慟,其中機工長黃鎂智的同寢室友,怕回到宿舍睹物思人,一整晚沒睡,而副駕駛王宗立的法警同學詹彥峰,出事前才跟王宗立說,飛機舊了,勸他轉飛民航,卻沒想到就發生意外。

 

3名飛官魂斷霧台,這噩耗讓活著的親人,難以承受,靈堂前這兩個男孩,分別是駕駛張順發跟機工長黃鎂智的兒子,同樣痛失了父親,如今只能相互安慰鼓勵,但曾經一起在空勤總隊出生入死過的好夥伴,卻難以接受。

 

他是副駕駛王宗立陸軍官校的老同學詹彥峰,出事前一個月,才剛跟王宗立開過同學會,照片裡大夥還歡樂聚首,如今卻陰陽永隔。

 

詹彥峰說,王宗立一向急公好義,今年6月,曾勸他轉服民航,但被王宗立婉拒,王宗立、張順發跟黃鎂智,曾經是空勤隊裡完美3人組,救難急先鋒、前線殉職,不只是親友哀痛,更讓國家痛失3名英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黃鎂智老父:機齡比兒子還大
 2009-08-12中國時報

 

昨天在屏東霧台執行救援工作失事直升機的機工長黃鎂智,三兄弟的工作都與飛機有關。他的兩位弟弟在新竹空軍基地負責修理幻象機,聽到哥哥失事,連忙跟隊部請假趕到現場,年邁父母親則等在寶山住家,希望奇蹟出現。

 

七十一歲的黃金堂與妻子倆在寶山鄉的新城國小附近經營一家客家餐廳,很多親友從電視上看到失事消息,紛紛趕到黃家慰問。

 

老人家想到兒子就難掩悲情,他說,兒子曾到美國受訓,擁有美國航空單位所發的六項修理直升機的執照,目前就掛在寶山鄉自己所經營的餐廳牆上,讓他這位做父親的以兒子成就為榮。

 

黃金堂說,陸航送給消防署的這型直升機,年齡比他兒子還大,每次兒子休假從台中基地回到寶山住家看他時,總是憂心忡忡,跟父親說,「這種直升機不淘汰,是拿飛行員的生命開玩笑。」

 

納莉颱風五年前在尖石與五峰造成重大災情,當時黃鎂智就連續支援五峰、尖石山區的救援工作兩個星期,黃鎂智結束救援工作後,告訴老父親說,他們有一次飛到尖石後山鎮西堡,遇到雲霧,差一點就飛不出來。

 

現年四十四歲的黃鎂智,原是陸軍士官長,退役後遇消防署成立,接收陸航轉過來的廿幾架老舊直升機,成立空中勤務總隊,並需要一批修理直升機的人,他再進入陸軍航空學校受訓,因表現優秀,被送到美國深造,回台後就一直留在空勤隊擔任機工長至今。

 

黃鎂智與妻子蘇娟娟結婚十幾年,兩人感情很好,育有一男一女,目前就讀高中跟國中,蘇娟娟昨天從台中打電話回寶山,跟老人家說,情況不樂觀,大家哭成一團。

 

老父親很不諒解的是,從直升機失事到昨天晚上八時許,還沒有任何一位兒子服務單位長官,跟他們家屬聯絡,告訴他們有關直升機失事的消息。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仙、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