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余叔   引用自:─個榮民伯伯的部落格http://tw.myblog.yahoo.com/joy8935/

 


莫拉克颱風來襲使得中南部及台東災情慘重,據新聞報導說是台灣近50年來最為慘重的一次。

為什麼會有這麼慘烈的災情?我覺得是大家太掉以輕心的結果。因為氣象預報顯示颱風是衝著北台灣而來,依照以往的經驗值南台灣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連高雄縣長楊秋興在颱風來襲之際都可以瀟灑的在德國作參訪,就可以看出這次中南部民眾對於颱風的輕忽態度。

這次風災最受批評的是國軍的救援態度,電視報導顯示國軍救援姍姍來遲,無法苦民所苦。這個問題出在哪裡呢?個人覺得出在制度上。

在台灣北、中、南、東各有一個軍團或指揮部,軍團級以下各營區都還有一分鐘待命班及戰備部隊。依照平時的督訓待命班及戰備部隊是隨時可出發救援的即戰力。

為什麼這些即戰力無法在民眾期待救援的時間內投入救援?關鍵就再軍令一元化的命令傳達。

多年來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僵化了軍隊的行動力。縱使官拜中將的軍團司令也都不敢獨斷專行,那鄰近的營區指揮官哪敢擅自出車救援?

另一個值得探討的是中央政府以降的救災指揮中心,災難一至救災指揮中心立即啟動。但是救災中心有多少能力?能掌握的資源有多少?卻值得探討。

個人懷疑所謂的各級救災指揮中心充其量只能稱之為〝災害傳達站〞,其能真實掌握的資源僅有官員的兩片嘴皮子,將災害上傳然後等待救援。要不然佳冬、林邊淹水,而鄰近的萬巒、潮州鄉為什麼沒有立即投入救援行列?

現在國軍在近幾年精實案之後,三軍兵力僅剩24萬,陸海空分散在本島各地。就以18個縣來除,一個縣了不起1萬出頭一點的兵力。要談上救災可能會有力有不殆的感覺,更何況國軍裡還有女兵,萬一MC來還要她們泡在水裡?不敢想像。

很奇怪的是國軍兵力有限,但是我們的後備軍人有3、400萬人。而這些後備軍人為什麼不充分運用?各縣市政府也都編有民防團隊,而這些民防團隊怎麼沒有發揮作用?難道這些後備軍人只能每年作教召、點召領車馬費?真正救難防災去派不上用場?

記得在部隊裡擔任動員官時,幫縣市政府訓練國民兵及戰時勤務隊。這些都是縣市政府可以立即投入防災的即戰力。只要在颱風來襲之前先完成動員編組,怎麼會讓鄉民苦等救援呢?

有人批評政府應該視救災如同作戰?話說的很好聽,那只不過是〝別人的孩子死不了〞的說法。如果視同作戰僅靠24萬的國軍部隊來決定台澎防衛的生死,那還不如棄械投降。

一個颱風就把台灣搞的七葷八素,那多個颱風同時來台灣不就坐以待斃?從八掌溪到莫拉克颱風年年都有災害,政黨輪替都二次了,但是就有的思維仍然傳續著。〝逢颱必災,逢災必罵〞罵著之後改變些什麼?還是等待下一個颱風來襲,再填上一個驚嘆號?

http://www.wretch.cc/blog/chaoyisun  仙、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