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Sherman   2009811玉山周報

每次有天然災害災情發生,包括地方與中央政府在內,都太依賴軍方的緊急應變動員,而軍方投入救災的角色扮演是不是得被視為主力問題,其實也備受討論。

 

而且巧合的是,陸軍八軍團指揮官嚴德發在86才以921救災指揮官身分,出席由國防部、內政部合辦舉行的「九二一地震重建檢視系列-災後緊急救援座談會」,為提昇救災效能,完備防災救災各項機制與能力,在此次座談會中,嚴德發針對「國軍緊急救災作業程序」議題提出報告指出,災害發生時,受災地區經由各地方政府災害應變中心,透過向作戰區提出兵力支援申請,國軍即依規定派遣應急救災部隊,掌握第一時間,秉持「不待指示」、「不待命令」之原則,立即投入救災工作。 

 

化民、物力為救災資源

 

嚴德發表示,雖然國內已建立三層災害防救體系,但災害發生時,因鄉鎮、村里救災機具及資源缺乏,且通訊網可能中斷,因此,政府應持續強化鄉鎮、村里層級的災害防救能力,並規劃鄰近非受災地區支援災區,有效發揮人物力資源。國軍在支援災害處理時,則須掌握災情發展,以因應緊急救援工作。嚴德發除建議強化鄉鎮層級災防體系運作效能外,並提出依現行區域聯防模式,賦與國軍部隊救災責任,提昇救災應援能力;與強化申派作業機制,完成整備規劃兩方向,修正災害防救法令,以利爭取救災應援時效。

 

嚴德發提出報告指出,國軍各級部隊平時均已完成災害救援應變編組,藉由上、下級及橫向單位協調、聯絡工作,形成完整救災體系,便能達到「時間搶第一、資源不浪費、人力不閒置」,以發揮救災效能。

 

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也在這場座談會中指出,國軍參與救災任務是義不容辭,在貫徹應急戰備的要求下,各級部隊已將救災工作納入戰備任務之中,並於年度訓練課程中排定時數施教,同時為使救援戰力更完備,陸軍工兵部隊不僅增購若干特種機具,實施相關訓練課程,並依任務導向的轉型成立應援工兵營,可依需求納歸國家整體救災體系運用,建議未來能參加消防署於竹山建置的竹山訓練中心專業救災訓練流路,全面提昇國軍救援戰力。

 

當年擔任陸軍總司令、負責地面救援兵力調度的國策顧問陳鎮湘也強調,救災工作需要全國所有民、物力的支持,如何化民、物力為救災資源,在完善應援體制上仍有精進空間,值得國防、內政兩部會參考,並可學習紅十字會、慈濟等民間社團不拘泥形制的做法,主動靈活的進行救援工作。 

 

嚴德發救災經驗豐富

 

這一次負責南部救災重任的陸軍八軍團指揮官嚴德發中將,其實跟重大災情的救難都極為有緣。而且都能在他用心投入與指揮得宜下,讓災情化為最小,在軍中及民間素有「救災菩薩將軍」之稱。

 

嚴德發是陸軍官校44期裝甲科畢,歷任陸軍第裝步373旅旅長、陸軍第49師師長、陸軍八軍團參謀長、陸軍裝甲兵學校校長兼裝甲兵訓練指揮部指揮官、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陸軍第八軍團指揮官。 

 

嚴德發在民國88年接任陸軍第373旅旅長時,碰上921大地震,被指派為霧峰救災分區指揮官;在民國897月接任陸軍第49師師長任內,於當年9月碰到「納莉」颱風重創北台灣; 民國891031「象神」颱風夜,自中正機場飛往美國洛杉磯的新航SQ006班機,由封閉中的○五右跑道起飛,撞及跑道上施工機具及護欄,機體立即斷裂成三截,並爆炸起火,導致83人死、71人輕重傷的重大慘劇,嚴德發也是新航空難現場救難部隊指揮官。民國947月,嚴德發在八軍團副司令任內又碰到「海棠颱風」侵襲高屏地區,嚴德發也是救災指揮官,救災經驗非常豐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