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2009/08/19

雖然國軍弟兄不辭辛勞參與救災值得肯定與鼓勵,但和10年前的921大震相比,這次軍方的救援行動似乎慢了些,知名節目主持人陳文茜透露,國防部人士透露,救難隊伍之所以未能快速出動,是因為現在「草莓兵」太多了,根本無法擔起重任,而另一位知名主持人黎明柔,以及網路上不少網友都認為,這次救災行動,其實反映出國軍的作戰能力,有網友就說,可以想像,以後如果發生戰爭,可能會更慘!也有網友說,若敵軍攻台,可能不要半天,台灣就淪陷了!

 

就在外界批評國軍救災不力的聲浪出現後,最近國防部在電視與廣播頻道推出了國軍救災宣導影片,強調國軍在這次八八水災的救援中,是快速出動,與民同在,廣告中剪輯了陸海空部隊深入災區、冒險救人的畫面,再配上如下的說明,「莫拉克颱風造成嚴重的災情,國軍官兵在第一時間立即檢整裝備、人力投入救災, 八月九日 颱風過後,仍挾帶超大雨勢,妨礙國軍救災的進度,雨勢一緩和,國軍空中、海上及地面,立即投入兵力……。」

 

祖父是海軍第一位四星一級上將、曾任參謀總長黎玉璽的黎明柔,在其主持的「人來瘋」節目中指出,風災期間,直升機確實難以深入災區或狹隘山區,因為直升機最怕超大強風,也怕勾掛到不明物引發墜機,但是我們有陸地部隊,應該可以深入災區,如果此時有敵軍來襲,又刮風下大雨,難道我們就不能迎戰了嗎?

 

陳文茜則透露,有國防部人士告訴她,這次國軍未能即時出動,是因為考量到「草莓兵」太多,能真正擔負重任的士兵不足;這些「草莓兵」若到了災區,不但沒法完成救災、救人任務,最後可能還要別人來救他,反而成為救為負擔!

 

而對於有人把解放軍投入川震,以及此次國軍在八八水災的表現兩相比較,作家「Sherpa.雪巴-喜馬拉雅山上背包族」在部落格文章中指出,兩方是不同制度的國家,台灣講求民主,中共可以強力要求空降部隊在雷雨區降落,但是在台灣能嗎?

 

事實上,隨著局勢與環境的改變,國軍擔負的不再是保家衛國的作戰責任,甚至還必須具備救災能力,早在八水災發生前,曾任國防部副部長的淡 江大學 教授林中斌,即曾舉解放軍已意識到天候變遷與可能災變問題,已把救難行動列為軍隊的重要任務與訓練之一為例,強調世界主要國家均已將救災、人道援助等列為軍隊首要任務。

 

也因此,軍方的救難行動的迅速與否,上級的領導統御如何,以及應變能力,其實也反應了一個軍隊的作戰能力,也是其他國家私下觀察的重點,例如:去年四川大震,大陸解放軍全力投入救災,美國政府進行外國軍事計畫機密情報分析的「情報研究與分析中心」,即密切進行了解與分析。

 

另外,台灣新社會智庫學者陳文政在《國軍救災慢動作 解放軍冷眼旁觀 》一文中指出,「二○○八年中國四川發生震災後沒多久,國軍一位軍情官員帶著情資分析前來提報,根據他們全天候監看解放軍的救災表現,得出的結論是:『解放軍在許多地方表現得都不如預期。救災如此,作戰亦然。』我相信:就在此時,情報工作做得遠比國軍扎實的解放軍,一定有更多一批人正在做著同樣的功課,他們會得到什麼結論?這些結論會對台灣安全有何影響?」

 

而網友「xp190190 ()」也表示,「不是救災視同作戰嗎?也可以看到政府相關因應和國軍的能力,可是在這次災難中都看不出來,……如果以後發生戰爭的話,如果還是這樣的政府,我想會更慘吧!不到1天,半天吧!可能台灣就淪陷了!可能連總統被殺了,還不知道吧!」

 

網友「air7297」更說,「有當過兵的大部分人應該都心裡有數,現在的國軍要是真的跟阿共仔他們交戰起來,我們會輸多慘,尤其學過兵器系統(飛彈之類)的,應該會更有這種感覺,更別提現在部隊裡打混越來越嚴重,菜兵一個比一個還不耐操,八成到現在都還有人抱著『幹麻怕阿共!大不了一戰』的心態,別開玩笑了……根本是大象踩螞蟻 這邊連打都不用打……。」 

國軍救災慢動作解放軍冷眼旁觀  2009-08-14  自由電子報  陳文政 

 

二○○八年中國四川發生震災後沒多久,國軍一位軍情官員帶著情資分析前來提報,根據他們全天候監看解放軍的救災表現,得出的結論是:「解放軍在許多地方表現得都不如預期。救災如此,作戰亦然。」我相信:就在此時,情報工作做得遠比國軍扎實的解放軍,一定有更多一批人正在做著同樣的功課,他們會得到什麼結論?這些結論會對台灣安全有何影響?

 

幾年前,國軍以「平時有嚇阻力、戰時有決定性」為建軍目標,這曾是令人振奮的願景,但歷經莫拉克風災後,只能苦笑。「決定性」的關鍵是戰機,所有軍事行動都在掌握戰機,而戰機稍縱即逝。拿破崙說:誤了戰機,再多的預備兵力都不夠。災害防救與軍事作戰不也如此,誤了最佳時點,災情加重、民眾抱怨、輿論撻伐,這時調派再多的兵力,公布再多的數據,也難挽頹勢。

 

對於外界針對國軍救災不力的質疑,國防部的回應翻成白話文就好像是:不是我見死不救,不過,請先掛號。國軍以戰備為本務,會抱怨救災時各部會權責很難劃清,會抱怨每次救災後得自己買單,會抱怨救災經費核銷被刁難,這些都可以理解,但這不可以是藉口。退萬步,陷於水深火熱的正是國軍宣誓保護的鄉親父老。如果單兵可以迅速且樂意去救災,而國防部說它「不能想去就去」,那就是體制流程有問題,換成軍語,就是指管造成戰機延誤的問題。會發生這類問題,不在士眾,在將帥。

 

第一個問題:國防部既在中央災防中心派有聯絡官,從部本部到各軍團的戰情中心也都援例受命防災。但洪水都沖到旗山軍團司令部跟前了,戰情傳遞到哪去了?第二個問題:如果衡指所確有掌握災情,也向上呈報了,那林總長、陳部長何在?如果此時總長未能提出專業建議、部長也無法下達決心,那曾被喧騰一時的「第一擊權責」問題,此時想來豈不毫無意義。第三個問題:如果國防部長真的做到連這種救災任務都必須向總統請示的地步,那陳部長,您在第一時間問過總統了嗎?

 

熟稔軍事的人,從這幾個問題所呈現出的國軍指管弱點,腦中馬上會浮現許多想定,解放軍的情報官員也不例外。國軍以戰備為本務,但從此次國軍救災的指管表現,無情地暴露了國軍戰備的疏失,國防部尤應虛心檢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