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麒/陸軍官校/35期(1966年班) 


本文引用網址:
http://www.aaapoe.net/Columns002-004.html


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的內定執政團隊給人的感覺是專業和務實,也突顯了歐氏能容人和重視不同主張的特質。

從內定的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財經首長,留任的共和黨籍國防部長羅勃.蓋茲到白宮安全顧問,除了智商高,專業,務實之外,還清一色的都是執著己見的個人主義者,沒有一位是Yes Man。要能駕馭這樣的團隊,歐巴馬必須有足夠的自信和相當的手腕。據報導,歐巴馬組成一個「反對團隊」(Team der Rivalen),實係師承林肯。而林肯總統的特長就是能靠他的人格化敵為友。歐巴馬想整合者一群才高性傲的能人,為他所用,他也得具備林肯的EQ。

德國有句俗話說:頭等人會用頭等人,次等人卻只會用三等人(A-Leute holen A-Leute, B-Leute holen C-Leute)。照這個標準,歐巴馬算得上是個「人上人」。


行筆至此,四十六年前,在軍校當新生時一次營晚點上,營長周天麒中校的一番話,又在耳邊響起:「最高明的領導人,敢用比自己更傑出的人才,如劉邦、李世民是;次高明的領導人,還敢用與自己才識相彷的部屬;只敢用比自己差的人,那就是最差的領導」。

會對著我們這批十幾,二十歲的大孩子講這般的大道理,周營長想必是有所感。或許,他是對我們這批未來國軍的「中堅」有所寄望?!

周天麒營長後來成了虔誠的牧師。
當年在行列中聽訓的小伙子們中,也確實出了不少權傾一時的將領。我倒忍不住想問問他們:「在用人時,你們曾想過老營長的話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