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251  

Casey Chao

國內兩大軍事雜誌《尖端科技》與《天生射手》專欄作家。

給每天喜歡拿「美軍受百姓尊重」來抱怨自己與家人待遇的現役,退役軍人與軍眷

這是你沒看到,人家最終極的付出與犧牲

上文承蒙 Casey Chao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美軍250  

從「護送錢斯」看軍墓勤務 2010-08-14


偶然在HBO看到這部電影的結尾片段,而隨即上網查詢相關資料後,並在電影網站上觀看了這部影片。
 

看完後的第一個反應是:
美軍「軍墓勤務」SOP的細緻與「大體處理」地細膩,可真是專業。


第二個反應:

則是勾起了一段,我在軍職期間任職旅長的回憶。
 

在旅長任期內,旅理面的一位少尉預官排長因病過世,家屬決定採用教會的儀式,希望部隊派員參加外並請我以部隊長的身分致喪詞。 

當時考慮再三,翻遍了「軍人禮節」相關手冊後,決定按「軍人禮節」規定的條文,派出一班兵力外並讓該員的四位少尉同僚替其覆蓋國旗。 

臨行前,為了慎重起見,我還特別到師部向少將副師長請示。
答案是:無慣例、但可按「軍人禮節」規定去做。
 

喪禮前,我特意換穿軍常服並佩掛勳表。而此身穿著現在看來「很正常」,可是在我哪個年代中,按慣例只有將軍才可以如此,我一位上校敢如此穿著,大夥嘴上不講,心理可是罵你「耍屌」。 

葬禮在我致喪詞與四位少尉同僚替其覆蓋國旗和步兵班的敬禮口令聲中莊嚴的結束,親友向家屬致意後紛紛離去。此時一對老夫妻對我微笑點頭,並告訴我他是官校的老師,看我今日的表現,將來一定會昇將軍。當時,我只有苦笑的份,心裡還真是犯滴咕「您老人家在這種場合、說這個,唉……….」。 

驅車離去時,回頭看到家屬坐在靈堂門口的安慰表情,讓我深深體悟出「軍事喪禮」的必要性。 

此事唯一後悔與懊惱的是,沒能帶一位「軍號兵」在現場吹「安息號」。 

事後,老妻生氣地質問我:你的岳父係「上校指揮官」退伍。往生的時候,幾位將軍老友都無法決定替其棺木覆蓋國旗,為何你的少尉就可以? 

我只有一句話:按「軍人禮節」規定的條文辦理。

20.jpg

50.jpg 
軍墓勤務單位慎重地處理軍人遺體
60.jpg 

每位官兵在遺體經過身旁時,都必須肅穆地立正敬禮致意。30.jpg

Taking Chance - Taking Chance
https://youtu.be/nQ32-DWGK-s
若網頁無法觀看,則請點選YouTube連結網址,前往YouTube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