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png  

北京觀察-國軍戰力憂軟精神不憂硬武器  2011-06-23 中國時報 【林克倫】

大陸改裝的烏克蘭航母「瓦良格」號傳出將試水,台灣採購的阿帕契攻擊直升機即將生產,而F-16C/D戰機迄今無下文;武器硬碰硬不足懼,然日前黃埔退將們「兩岸都是中國軍」爭議,更凸顯現我國軍精神戰力之虛無飄渺、欠缺認同象徵,才讓人擔憂。

最近,蘭嶼的達悟族人成功打造一艘十八人座拼板舟「拜訪號」,計畫廿九日起以人力划行方式橫跨太平洋黑潮、勇渡黑水溝造訪台灣,近八百公里航程的壯舉令人敬佩。

達悟是台灣最早的航海民族,族內成年男子都曾是「國軍」一員,還有人當過最操的海軍爆破隊隊員,現族人合力打造拼板舟,卻名為「拜訪號」,自己家人卻以「客」相稱,隱然浮現國軍對成年男子的國家認同教育失敗。

為何?上個世紀那段「黃埔精神」說穿了是黨國不分,國(民黨)軍與共(產黨)軍置中國生靈不顧的一場奪權惡鬥;放在政治已民主化、軍隊已國家化的當下台灣,其「精神」必然虛無渙散,更別提要凝聚在視覺化、圖像化時代成長,作風強調要有Fu、有感覺的新國軍弟兄了。

駐防花蓮機場的F-16聯隊,因戰機尾翼彩繪了阿美族「太陽神」圖騰,每每成為基地開放的鏡頭焦點。圖騰背後的歷史文化,會讓民眾產生連結、一種情感投射,飛機雖是美國製,但「精神」卻很「在地親近」。

達悟族「拜訪號」絕對是百分之百國艦國造,不啻為國軍精神戰力航母象徵。國防部應派出軍艦組成編隊沿途護航,要官兵們拿著望遠鏡觀看,好好體會這十八名勇士划著船槳湧渡黑潮與黑水溝的精神,進而重建能讓國人有Fu、有感情、肯認同的國軍軍魂。寶島台灣、天青海藍地綠,不會是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