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生可畏  wleemc  人生沒有用不到的經歷

昨天門診時有一位50多歲的榮民來幫他80多歲的榮民父親拿藥,他老爸行動不便沒來,而且頭腦有點不清楚。我在電腦螢幕點選資料時,他本意是想感謝我通融讓他拿藥 ,於是說了一句恭維的話:「你們醫生很了不起,現在學測要滿級分才能進醫學系。」

他把我當成陽明畢業,我倒有點不好意思,於是隨便問了一句:「你對學測很有研究,今年有小孩考學測嗎?」

他的回話,頭尾對起來是這樣:「他兒子讀中正預校,今年學測考48級分,申請陸官落榜,結果普通大學上了東海 (要賠唸預校的公費),兒子終於能上大學,他看起來蠻高興的。」

我問他陸官今年最低要幾級分,他說:「52級分。」看起來一臉失望。

現在大學氾濫到指考成績個位數都能進,用我五年級生的觀念來看大學吧!民國七十年代的志願,國立大學之後,輔仁、東吳、東海三家算是不錯的私立大學,後面還有淡江、中原、文化、逢甲、靜宜 (只收女生)。

我查了一下東海學測成績的範圍,真的是47-57之間,於是我用簡單的統計學概念替陸官今年的學測做了一個常態分布,人數最多的應該是56-62級分,65級分以上 (可進國立大學) 亦不在少數。

記得我入伍時,三軍官校的學生九成以上是預校直升,幾乎沒有經過考試的篩選,而且從軍校聯招也招不到幾個學生。入伍第一天,我看見海軍官校的學長帶著大約十幾位非預校的新生進來。昨天有學弟(妹)的家長問我「終身役的缺失在哪裡?」

一個進來了就出不去的地方,資質優秀的人一定會怕,因此只有兩種人會進來,一是天生想當軍人的人、二是走投無路的人。尤其是走投無路的人只得孤注一擲跳下去,因為已經別無選擇了。招生簡章若寫上「終身役」,即使對軍旅有興趣的人,面對手邊的普通大學,也會因各種考量而放棄軍校。

昨天有一位學弟對軍醫未來的前景悲觀跟我筆戰激辯好久,現在我用畢業22年,經歷三總、國防、出國、長庚、榮總來看軍醫:我民國71年進國防並不是一個明智的抉擇,因為跟我一塊兒入伍的同學及三軍官校學生們的資質是零分與100分之差,這將牽動整體國軍及軍醫院的觀念及發展。然而,終身役招生廢除二十年後,台灣經濟發展受到對岸牽制已達瓶頸,軍校的黑暗面也隨著社會開放而為一般民眾理解 (陸官週末不也開放給民眾做為休閒場所),一、二十年之後,許多現在做不到的事將來都會做到,不僅是國防部的腦袋會被換掉,軍醫院也會因人的改變讓外界耳目一新。子曰:「後生可畏,焉知來者之不如今也?」

如果我只看到「國醫」學測成績提昇,而未見到「陸官」的進步,我絕不敢推薦考生買進「國醫」這張股票。先前有一位訪客留言:「我如果是學生家長,我會自私的不讓小孩看你的部落格,因為版主自己跳出體制、卻多方鼓勵年輕學子進入體制當馬前卒,這些學子將來一旦與體制衝突後卻不得善終,版主是否扛得下這種在後方搖旗吶喊喊殺喊打的責任?」我只能說:「資質好的人看未來,資質差的人看眼前。」在此,我真的很佩服今年的考生與家長,資質之高令我讚佩,三總與軍醫被我罵成這樣還敢把小孩送進國醫。這個網誌寫到這兒似乎已近尾聲,我相信在軍醫之外看軍醫遠比軍醫看自己要真切得多!


本文引用網址http://www.wretch.cc/blog/wleemc/10312010 

下圖引用自站長facebook

學測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