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飛.jpg  

 

唐飛籲國人莫要求限時實施募兵制 2011/08/17 聯合晚報】

 

前行政院長唐飛新書「台北和平之春」上午正式發表,唐飛表示,國軍推動募兵制,執政黨雖有決心,但卻在預算上遭到困難,國防預算應三分之一用在人事、三分之一用在作業維持,剩三分之一用於武器研發,但國軍人事費用向來佔二分之一,壓縮作業維持費,募兵制若沒有獲得這麼多志願役士兵,推動太快,代價太大,他呼籲全國同胞不要逼著政府限時實施全募兵制,很多事情不能說改就改,現階段仍以募兵與徵兵並行較佳。

 

唐飛批湯曜明「一人獨大」2011/08/18 聯合報】

馬英九總統宣示推動全募兵制,並希望在二○一四年上路。對此曾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的唐飛坦言,如果繼續處在「沒錢」與「沒人」的情況下,全募兵上路勢必得延後。他也呼籲「大家不要逼政府」,否則貿然實施募兵,將付出極嚴重代價。

對現行國防部組織,唐飛明確表示不滿,他認為權力過度集中於部長,造成頭重腳輕,缺乏分層負責。唐飛直言,造成這種現象的主因,是自己擔任部長時參謀總長湯曜明的掣肘。

唐飛表示,全募兵制的最大困難是預算不足,志願役士兵薪水約是義務役的五倍,人事成本勢必大增。他指出,理想的國防預算結構,人員維持、作業維持、軍事投資應各占三分之一,但國軍的人員維持費從過去就偏高,全募兵制會進一步壓縮作業維持費與軍事投資。

唐飛補充,貿然為了「不跳票」而強行上路,必定付出嚴重代價,「就像我們的健保一樣,當初上路太快」。

唐飛書中批評,自己轉任閣揆後,湯曜明未依往例接任國防部長,繼續留在掌握實權的參謀總長職務,並利用新任部長伍世文相對弱勢的情況,杯葛、變相抗拒國防本部提出的國防二法版本;直到最後修法版本轉為讓部長一人獨大,湯曜明才接任部長。

有記者問唐飛,現行的國防部組織架構,是否符合他的理想?唐飛坦率表示,自己推動軍事革新到一半,就遇上政黨輪替,「反對我的人上台了」,當然最後跟自己的理想有差異。


唐飛:研發武器若沒效 像蚊子叮 2011-08-18 中國時報

針對軍方積極研發反制武器,前行政院長唐飛昨天表示,反制武器要看有沒有效、別人怕不怕,若我方研發反制性武器,卻沒有決定性效果,「這就跟蚊子叮一下一樣,花這麼多錢弄隻蚊子去叮別人,別人沒感覺沒反應,錢就是白花了」

唐飛曾任參謀總長、國防部長,現在卻反對軍方研發反制武器,唐飛自己解釋,之所以立場有一百八十度轉變,是因他當部長必須站在全軍立場講話,「唱花臉的角,要有花臉的腔調,不能唱成青衣」,現在退休,是站在全民立場。

唐飛昨天發表新書並與媒體茶敘,也是自離開行政院長職位後,第一次發表公開談話。唐飛書中,雖未指名,但他與前國防部長湯曜明的不快與政策理念不同,躍然紙上。

唐飛書中質疑湯曜明於二○○○年在民進黨勝選後,率先發表談話向新當選的陳水扁總統效忠,湯的談話稿曾呈到唐飛面前。唐飛批評,自候選人公告當選後至宣誓就職,還有兩個月時間,此時向當選人宣誓效忠,豈非向兩位總統、統帥效忠?且黨綱明列獨立的民進黨當選人,在就職前或就職後違憲表態邁向獨立時,國軍仍能表態效忠嗎?

對於任內推動國軍軍事事務革新,唐飛書中也指出,當時軍中確有不少人因此視他為宦途障礙。


唐飛新書爆料 「反制武器是蚊子武器」【2011/08/17 聯合晚報】

國軍積極發展雄風3型超音速反艦飛彈、雄2E型攻陸導彈等「反制武器」,前行政院長唐飛上午表示,反制武器要看有沒有效、別人怕不怕,若我方研發反制性武器,卻沒有決定性效果,「這就跟蚊子叮一下一樣,花這麼多錢弄隻蚊子去叮別人,別人沒感覺沒反應,錢不是白花了嗎?」

而對自己是國防部長出身,現在卻反對軍方研發反制武器,唐飛解釋,他當年「唱花臉的角,要有花臉的腔調,不能唱成青衣」,現在他關心的是全國,而不只是軍隊。

唐飛新書上午正式發表,唐飛並親自與媒體茶敘。書中揭露不少軍事秘聞,如在128頁中,就指前總統陳水扁在2000年就職後第5天的5月25日,就召見唐飛指蘇俄願低價出售一批高性能潛艇,但他面報稱俄方確早推動過,但軍方基於政治等問題,早就放棄。

唐飛書中也不諱言他對前國防部長湯曜明的不滿,質疑湯曜明2000年在民進黨勝選後,率先發表談話向新當選的陳水扁總統效忠,湯的談話稿曾呈到唐飛面前。唐飛批評,自候選人公告當選後至宣誓就職,還有兩個月時間,此時向當選人宣誓效忠,豈非向兩位總統、統帥效忠?且黨綱明列獨立的民進黨當選人,在就職前或就職後違憲表態邁向獨立時,國軍仍能表態效忠嗎?

對他任內所推動國軍軍事事務革新,唐飛書中也質疑,當時軍中確有不少人因此視他為宦途障礙。唐飛上午也公開表示,「當年在國防部反對我軍事革新的人(指當年從參謀總長接任國防部長的湯曜明)上來了,他怎麼會好好推下去呢!話就講到此為止。」

唐飛表示,有人問他,台灣軍事武力正在衰退,如何面對中國大陸的武力崛起?唐飛解釋,中國大陸國力已上升到全世界第2位,已到挑戰第一位的階段,在政治實力提升後,自需有相應的國防武力,以配合國力,在世界上講話才有影響力。


唐飛:買原子彈無法解決兩岸問題 【2011/08/17 台灣醒報】

關於台灣國防問題,前行政院長唐飛在今天的新書發表會上接受媒體提問時表示,台灣有錢也買不到好武器,即使買到一顆原子彈也無法解決兩岸問題。此外,他也認為,募兵制不要太快上路,必須制定完善的法律,再行上路。

唐飛指出,中國大陸的國力已晉升到世界第2,並提升軍事武力支持其地位;相對的,台灣有錢也買不到好武器,且現在財政也面臨很大壓力,不要想用武器解決兩岸問題。他說,當年擔任國防部長時,曾認為軍事武力很重要,但現在他為全民著想,軍事武器只有蚊子叮象的效果,白費金錢,即使台灣有一顆原子彈也無法解決兩岸問題。

另外,募兵制將在民國104年上路,軍人的薪資費用將從5000元調升到25000元,唐飛對此表示,一般國家國防預算有1/3用在人事費用上,1/3採買軍用器材,剩下的1/3購買武器和裝備,但台灣光是人事費用就佔1/2,排擠到研發和採購武器、裝備的經費。他也呼籲政府,募兵制不要太快上路,必須制定詳細的法條後再討論。

直率的唐飛說,他在國防部長任內致力推動軍事革新,受到許多人反對,政黨輪替後,執政黨表示因為兩岸不會打仗,因而擱置軍事改革的政策……。但隨後他似乎感覺自己透露太多,於是轉而說:「我不能再講了,不然太太聽了要踢我一腳!」惹來現場哄堂大笑。


唐飛:扁查尹案轉移經濟不振
  2011/08/17 中央社   
 

前行政院長唐飛今天舉行新書「台北和平之春」媒體茶敘。唐飛在書中提到,前總統陳水扁下令嚴查尹案及軍購弊案,主因是經濟沒起色,「轉移社會注意力的成分大」。

 

民國89年政黨輪替時,唐飛接受陳水扁邀請,出任新政府的行政院長,卻在短短140天內辭職下台。事隔 11年,唐飛出書,以「類日記體」的方式,記述閣揆任內發生的核四停建、重啟調查尹清楓命案、八掌溪事件等當時重大政經焦點的始末。

 

在第6章「人禍:八掌溪事件、高屏斷橋」中,唐飛指出,八掌溪事件發生後,當時內政部長張博雅出國,次長李逸洋代理職務,理應負責。但內政部所屬單位發生事故後,對政院沒有任何報告,也沒發現台中空警隊升空時間造假,掩飾值班人員擅離職守,凸顯政務官沒有「危機意識」和處理突發事件經驗,「為此我一直耿耿於懷」。

 

在同一章裡,唐飛另提及,陳水扁在20007月下令嚴查尹清楓命案與向法軍購弊案,是因民進黨執政後,經濟衰退沒起色、股市不振,而執政熱潮已過、黨內權力鬥爭開始,此時提出這類案子,「轉移社會注意力的成分大,也有挫挫在野黨銳氣的作用」。

 

唐飛在書中也對軍方當時安排總統視導「衡山指揮所」的漢光兵推室有不同看法。唐飛認為,當時衡指所的指管通情監偵系統C4ISR,仍在起步階段,當時衡指所尚未具備現代化三軍聯合作戰指揮能力,貿然請總統視導,會誤導身為三軍統帥的總統,認為衡山指揮所已具備相關能力。

 

此外,唐飛在書中表示,民進黨當時以核能不安全的理由停建核四,卻打算延長核一、二廠2個接近汰除壽限的電廠,「此想法不合邏輯」,基於廢核對台灣經濟與民生的衝擊、綠色能源難以在朝夕之間以跳躍式方案完成,他認為停建核四之議,過於政治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