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鐵人.jpg

最近因為山難事件而讓筆者憶起民國65年學生時期,官校學長、同學、學弟們所遭逢的奇來山重大山難事件後,當時學校的反應讓我們學生錯愕!

因為此事在歐美先進國家的軍校一定是研究如何加強山地訓練,而堂堂的中華民國陸軍官校卻做了個民間大學所不會做的決定,除了嚴禁登山游泳等戶外活動,更別提成立登山社團了。再加上那幾年為了正當地取得大學文憑,學校政策性地取消了暑假期間的「傘訓、駕訓、突擊訓」等課程,增加大學必修的學分與自習時間。所以當年也有一種說法是如果突擊訓不取消,這些同學們應該會有全身而退的本事?

這幾年自從八掌溪事件後,由軍職轉空警隊的指揮調度一再成為救災探討的焦點,也難怪網友會質疑
救災不專業的判斷」。

民國65年陸軍官校的防堵政策,與今日的救災不專業的判斷
」,是否有因果關係?

如果當年規定軍校生除了修滿大學學分之外還必須「爬玉山、泳渡日月潭、自行車環島、大甲媽祖繞境」後纔能畢業任官,或是規定軍官除了軍職專長的「傘訓、駕訓、突擊訓 」之外,還必須晨跑五千、日走萬步、出百國、登百岳
」,外加取得民間大學碩、博士資格後後才能
晉升將領........

那今天的國軍是否會不一樣?


維基百科:
民國 65 年 (1976),陸軍官校學生八人登山期間遭遇颱風,有七人無法趕回松雪樓,除其中一人事後尋獲,恰正處於即將昏迷的狀態,尚未死亡,其餘六人只能發現遺體。

網路資料:
1976-08-08
民國65年 8月 8日 陸軍官校的奇來山難

八名陸軍官校學生組隊(武旭光、李達安、李一成、賀修灣、姜 開成、楊敔新、包震兆、崔涵育),由霧社包車前往合歡山,抵達松雪樓後,隨即整裝向奇萊山區出發,計畫先登奇萊北峰,再往南縱走。

9日在奇萊主山山麓紮營,當天「畢莉」颱風在台灣東北部登陸,一夜強風驟雨將帳蓬刮倒吹走,全隊人員在忙亂中撤退,由於風強雨勁,在撤離途中,部分隊員體力不濟掉隊,於是八個人在風雨中走散。

11日上午七時三十分,隊員賀修灣奮力回到出發點松雪樓求救,隨即向昆陽派出所報案。

13日上午,搜救人員在奇萊主山與奇萊北峰間的稜脊上,發現武旭光、李達安及包震非等三員的遺體,次(14)日尋獲崔涵育的遺體。

15日下午六時許,隊員姜開成奇蹟般的出現在松雪樓下方山徑,惟當時已疲憊不堪,不能言語,由於姜員不斷敲擊便當盒發出聲響,引起松雪樓管理員之注意,才得以在其昏迷前獲救。

隊員李一成因腳傷走得最慢,可能在撤退途中,因口渴欲下山谷找水,而脫離稜線上的山徑,直到(22)日下午,搜救人員才在奇萊主山北側山坡下尋獲其遺體。

最後一位被尋獲的罹難隊員是楊啟欣,他迷失在奇萊主山到奇萊北峰途中,一直到 9月中旬,其遺骸才被攀登奇萊北峰的台大登山社同學發現。

**************************************************

往事知多少--奇萊南峰、南華山4 - chiyu4521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chiyu4521/3120666

自從陸官奇萊山難後,官校校長言百謙將軍,建議軍校生嚴禁辦理入山證登山,國防部予以採納,從此軍校生就和百岳絕緣。


**************************************************

康吉成南湖山難救援與社會成本 -歐陽台生
山是我的一間大教室 - Yahoo!奇摩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rescueroyoung001/article?mid=5816&prev=-1&next=5814

地圖.jpg  

下資料來自100年11月13日的蘋果新聞 

這是針對南湖大山康吉成摔傷事件 

搜救康男社會成本 

1.  直升機:

(1) B234:20萬/小時,出勤4.5小時,花費90萬元。

(2) 海鷗:20萬/小時,出勤4.5小時,20萬/小時,出勤4小時,花費80萬元。

(3) UH1-H:20萬/小時,出勤4.5小時,4萬/小時,出勤3.5小時,花費14萬元。 

2.救難人員:

官方、民間共300多人次,以200多人次官方人員計算,1人2000元,花費逾40萬元。 

3. 運補糧食:

約10萬元 

共計 逾230萬元

資料來源:台中市消防局、空勤總隊  

我真的要為山友說幾句公道話: 

首先每次一有山難,就有很多媒體一直叫囂說:「為什麼?一個登山者的山難要動用如此多的社會資源,以及用了如此多的社會成本呢!」

如此的說法,好像登山者都是一群大惡不赦之人,他們總喜歡在不該上山的時候去爬山,才會出事,就如康吉成事件一樣,當有山友出事時,又遇到壞天氣,媒體就會大事乏達說:「天氣不好,還要去爬山,如此出事後,又要花費很大的社會成本,來救這位登山客!」

事實上,常常登山隊剛出發上山時,天氣不見得是真的壞天氣,但剛好出事時,真的是壞天氣,於是媒體就說:「登山客遇到壞天氣還要上山!」看新聞的大部分觀眾也不會去查,他們上山的那一天,真的是很壞的天氣嗎!所以大部分觀眾就像聽政客的叫囂一樣,然後一起罵登山客浪費社會成本!大部份的觀眾真的很像政治狂熱份子一般,根本成了媒體的「愚蠢人」!他們沒有自己的判斷力,只會跟著媒體起舞!根本喪失了一個擁有「善良之心」的人!這些人的腦袋,已經被媒體綁架,並成媒體的魁儡,所以他們根本不是「人」,勉強算是一個只擁有肉體,無靈魂的「動物」吧!這樣的人,在台灣真的太多,不然就不該會有如此多的「深藍」與「深綠」之人!弄不好,這二派人就會被政客叫囂的「台灣人殺台灣自己人」呢!

所以,下回媒體還如此亂叫囂,我們愛好登山的朋友們,真的該團結起來,好好抵制那些惡劣的媒體,拒看拒買他們的節目,最好讓那些亂叫囂的記者下台,一直投書到他們公司,告訴她不實的部分,直到讓他們丟工作為止,何況大家還可以一起上Facebook修理他們!我們登山者,真的不該再沉默,任他們隨意宰割!更不該隨他們起舞,請山友們打開自己的智慧! 

再來,我們看上面消防局與空勤總隊公布的社會成本: 

第一是決策錯誤的浪費,因為從康吉成報出摔下斷崖的座標是東經121度25分12秒,北緯24度20分42秒,從地圖判斷就是陡峭的地形,如果第一時間就派出機身較小,操控較靈活,性能較好的空軍海鷗S70C救難機,搞不好在那天就吊掛出傷者,可能出動3小時就完成任務了,國搜卻派遣那有大又笨重的B234救難機,當然是「看得到,救不到啦!」倘若,判斷正確,是不是只要花60萬就完成救人的任務,也就不會花到後面的費用了,所以那些多出來的費用,以及這救災不專業的判斷,是不是該算到那指揮官身上! 

第二就算空軍海鷗S70C救難機真的也無法吊掛,那運送救難人員,也該派遣空軍海鷗S70C救難機,將救難人員載送至東經121度25分24秒,北緯24度21分01秒,在南湖南峰正西方300公尺的草原上啊!那救難員只需1小時,就可以到達康吉成摔傷的地點,早該在11/7~8就救到人了,就算天候不佳,救難員也可能在11/10前帶康吉成走出登山口了,如此也只需6~7人的專業救難隊,就可以完成的任務,那也只有42人次的費用啊! 

因此,這如果是很專業的政府救難隊,應該最多只需60萬加8.4萬元,就算在加糧食3萬元,總共也只需花費71.4萬元。 

在美國與加拿大一再宣稱一個人的生命價值是一千萬美金,也就是三億台幣,所以就算政府花了230萬元挽救回一位國民的生命,這本來就是政府該做的。

最後,如果政府動不動在救援山難時,就說花了多少社會成本,如果為了公平,是不是所有車禍、火災、地震、風災…等等都該算一算社會成本呢! 

然後,我們人民也每天都要派員去查勤消防署下的所有救災單位,以及計算這些單位每天領了納稅人多少錢呢? 

人民用納稅金去建構的一個政府,本來就是要照顧人民的生命與財產,只要人民從事的是正當活動,政府或民間救難隊都不該先懷疑,山難者是一惡劣行為,何況,我相信沒有一位登山者喜歡用生命來開玩笑,然後製造一個山難,來打響自己的知名度。 

另外,救難就是救難,我們不該談康吉成登山夠不夠專業!

**************************************************

登山客請自律 【聯合報╱巫漢增/電子業、完登百岳(彰縣埔心)】 2011.11.15


康吉成山難事件,大家都偏重事發後的救援行動,卻鮮少人注意到肇事的前因,這事件實暴露越來越傾斜的山難事前成因與事後搜救之不平衡結構。

哪有人這樣登山的?兩個人同行登山,一個人走前面,另一個人遠遠落在後頭,走後頭的人失足墜崖了,走前頭的沒看到後頭的跟上來,不預想可能發生事故?好像事不關己,在山屋住了一夜,隔天也不回頭察看,逕自下山,報案了事。意外者家屬情切心急,大力抨擊搜救的人力,卻不反思那兩人輕忽、不當的登山方式。救人的被罵慘,被救者裝無辜。這種漠視登山自律的思維模式,再不檢討改善,山難事件只會越來越多。

正常情況下的登山隊伍行進安排,如果嚮導(領隊)有兩位,則一在最前,一在最後;若僅一名嚮導時,則所有成員一律緊密走在一起,帶隊者方能確實掌握成員安全。康游二人各走各的,沒能發揮互相照應的作用,是肇致意外的最主要原因。

很高興本次山難事件平安落幕。但本次登山的放行與搜救主管單位,有責任要康游二人交出一份詳盡的、符合邏輯的行程報告,方才對得起冒險的搜救人員與關心的社會大眾,並給後來者嚴肅警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