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的男主角吳悅銘」,民國59年在官校預備班(中正預校前身)一年級就讀的時候,筆者有幸和他同在一個排與一間寢室。

當年吳悅銘因病住院後轉讀下一期,而晚我們的期班一年畢業。

我對「吳悅銘做事仔細與認真的精神還記憶猶新,記得每回我的內務櫃衣物摺疊不好而無法檢查過關時,都是他幫的忙。

吳悅銘  

軍人變農人-種菜當復健吳悅銘逆轉人生

  • 2012-04-28
  • 中國時報
  • 林秀麗  
  •  

    現年58歲的吳悅銘,高中畢業後投入職業軍旅生活,卻因服役期間罹患一場讓他四肢萎縮、無法動彈的怪病,從此改變了他的人生。現在的吳悅銘每天能下田樂當農夫,無法想像的是,他曾經是連洗澡都無法自理的重度殘障人士。

    ■一場怪病 開始做有機

    廿多年前,吳悅銘在外島服役期間,突然得到不知名的疾病,發病後手腳逐漸萎縮,最後手指末梢壞死,無法動彈也無法進食,瘦到體重剩39公斤。發病後他被後送到三軍總醫院,但醫生卻查不出病因,且症狀愈趨嚴重,家人多次收到病危通知。

    醫生束手無策,家人也只能求神問卜,後來聽從醫生建議「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吳悅銘每天吃水果與青菜打成的果菜汁,護專畢業的太太辭掉工作細心照料,協助他積極復健,身體情況逐漸好轉,慢慢度過人生的難關。

    ■生產銷售 過程很辛苦

    吳悅銘目前仍領有重度殘障手冊,投入有機農業則是緣份。他因長期復健養成運動習慣,有一天從楠梓騎腳踏車到阿公店水庫,回程時巧遇從事無毒農場的孫義福,兩人相談甚歡成為朋友。孫義福聽了吳悅銘生病與復健過程,邀請他加入有機農業。

    民國83年,吳悅銘夫妻承租台糖農地當起農夫,剛開始的想法很單純,只因為自己生病必須改變飲食,因而種一些安全無毒、有機蔬果食用,後來才進入生產銷售的行列。從軍人轉為農夫後,他才了解有機農業比慣行農業更辛苦,例如雜草長得比作物快,蟲蟲吃掉蔬果的速度,總是來不及驅趕。

    ■軍中同袍 志願來幫忙

    收成不好的情況,曾讓吳悅銘投入有機農業的熱情難以持續,幸而他早年軍中同袍7、8人當他的農場志工,陪他釘農田棚架、種菜當做復健。志工中有退役將官、校級同袍,這也讓吳悅銘突發奇想,把農場取名為「果房部(國防部)」,不忘他的軍旅生涯。

    吳悅銘的農場作物多樣化,以生產豆類、玉米和地瓜為主,有機黃豆和雜草共生,產量有限,番茄和短期蔬菜則多和親友分享。現在的吳悅銘逐漸擺脫病魔糾纏,希望喚起更多人重視飲食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