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軍旅憶往
(013)神力的展演()

高天瑞

身為國軍的步兵連連長,你就是神。但不是因為你真能,而是咱們的國家希望你是位為無所不能,既能教育訓練又能令山河變色的「神人」。

由那左右高度不對稱的「彈頭堡」回到本營的工地,看著那數百位螞蟻大軍如工蟻般穿梭在各連工地中,營長這麼告訴我們三位新報到的連長「從今天起,你們的主要任務,就是當好一位工頭。但我要先警告你們,你們的旅長很X,每次師部限期五天完工的事,他總要求四天幹完,你們自己當心點!」。

那時127師步一營駐守尚義機場,接到的任務,是在機場山坡上構築書寫著「建設金門光復大陸」八個大字的牌坊。這八個字每個字底下有著一個兩層基座,上面是好大一面牆(也許是五公尺正方吧),牆上才是一個立體的紅色大字。我到任時,基座已建好,正要往上蓋這面牆(因隔壁連的曾因暴雨傾倒過一次,所以事後多年,只要颱風警報,我都擔心遠在金門的「傑作」是否安然無恙,直到近年因機場擴建將之拆除,我才放下心來)

我第二趟至金門服務,報到首日接獲的工作,就是負責建設「金」、「門」兩字牌坊。接下來的日子已如前述,我為了整頓這個連,必需在長官指責,既得利益者反撲以及友軍夾殺中過日子。經過一週適應後,我想出了個方法─「王不見王」。我把連上所有中士以上士官集合,告訴他們『我知你們現在很不喜歡我這個新連長,我也不勉強。這樣好了,從今天起,你們這十幾位士官編成「灌漿組」,每天晚上十二點到工地找我報到,負責灌漿,白天自去睡覺』。就這樣,原本因我嚴令不准老兵管教新兵,必需開始領導士兵但又緬懷以往不必幹活日子的「高官」們,全讓我給派去灌漿,但連上也因多了「夜班」,得以24小時幹活。旅長限期四天的工,我往往三天就完工!因連續受到長官嘉勉,弟兄越幹越起勁了。

牆體灌好,在五公尺正方的水泥牆上,要安上個半浮雕大字,怎麼弄?又考倒了大家。因我連上率先完工,首先面臨這問題,我讓人將金門兩字放大貼在那面牆上,沿著字體外圍打洞,中央更是交錯著打上深十公分的洞,再將廢鋼筋裁成一截一截的插入,然後纏上密密麻麻的鐵絲,接著將水泥調好,逐次往裡塞,等它慢慢乾了,再修飾它,金、門兩字於焉產生。如果您曾經在民國76年後去過金門,當飛機抵達金門尚義機場上空,遠遠就會看到這「建設金門光復大陸」八個大紅字的地標。而其中的金、門兩字,正是12712連的傑作(步兵1-3連由左至右各負責兩字,大、陸兩字忘了是營部連還是兵器連蓋的)

有天馬「總司令」在田裡幹活,我陪著他聊天,突然金防部司令官趙萬富來了,他要隨員49期王陸桓學長把我叫去(太久了,記得兩位都不高,應該是他倆沒錯!),他說「過兩天,高賓訪金,你看那片山頭光禿禿的,都是紅土,難看!你想法讓它變綠色的!」。令山河變色也是連長責任?沒錯!軍隊就是這麼考驗步兵連長的。司令官走後,我爬上那山坡一看,乖乖,高是不高,但好大一片,而且山體還是陡峭的,高賓(好像是郝伯伯吧)後天就到,怎辦?碼蟻大軍又出動了,我要弟兄在樹林裡砍倒好幾棵木麻黃,先去枝葉,再將它每五十公分間隔一根,斜靠在山壁上,做成一斜坡,再把所有樹枝雜草等填塞其中,最後再把紅土用水攪和給覆蓋上去,一個斜面就產生了,接著是釘鋼釘,縱橫著拉上鐵線,再將挖回的草皮,全給壓在鐵線下(不然草皮會滑下來)。嘿嘿,長官來時,那山頭果真是綠色的!長官真看沒?我不知道!我只知道,一週後它們全死了,這就是造山,「造山」果真是下屬的責任,我沒騙各位吧!

中秋節晚上,營長到我連部參加晚會,突然第一線排留守衛兵語帶慌張的來電報告「報告連長,據點進水」。那年中秋,水來的又快又猛,當我跟45期營長林墩文衝到排據點時,大水已淹進了地下坑道,我跟營長二話不說,軍服一脫,兩人就穿條內褲游進了據點查看災情,還好留守人員第一時間搶救了槍彈,只見所有日用品及衣褲鞋襪等全漂在水面上。等我們出了坑道,真正令我一生都忘不了的景相發生了。我這「機場連」為了鎮守尚義機場,兩個第一線排以相距500公尺距離設立於海邊,為了怕敵登陸戰車突穿這500公尺,所以在這段距離內設有長500公尺寬40公尺的「防戰車壕」。那年無情的大水除了衝進我的排據點外,浪潮回捲時,還把這「防戰車壕」靠海一側的砂石捲進海中,很快的,靠海的石壁就裸露於沙灘上,少了海岸沙石護體,這整面牆,就在我眼前一截截傾倒!此時的我雖驚恐於這駭人景像,但一回頭,更要命的事發生了,海水正從我與第一連交界處,倒灌進機場,二話不說,立即調集我的「螞蟻雄兵」(各位注意沒有,「螞蟻大軍」已變成「螞蟻雄兵」,原因無它,這時我已報到近三個月,這個連的軍力已能聽我指令投射四方了!)製作沙包,迎向惡浪,堵了又垮、垮了再堵,繼翻越知本主山失利後,讓我再次見識到了大自然的偉大,也讓我體會到了何謂「中流砥柱」─在冰冷的海水中,我們一字排開,雙手抵著齊腰的沙袋,這一晚,二連的弟兄就是國家的「中流砥柱」! 

心得感言

一、別期望太高
民國759月,我26歲,陸官畢業不滿三年。但是國軍要求我除需要能率軍翻越高山、力抗惡浪、與人較勁與大自然搏鬥外,還要能令山河變色。如果做不到,就是個差勁與不勝任的幹部。
如果,我們繼續用這種態度,來對待年輕的幹部,還有誰會願意投身軍旅?

二、充份支援下級
第二天,金防部副司令官何清中中將蒞臨排據點,看著傾倒了375公尺的牆體,雲淡風輕的跟我說「高連長,你算算要多少包水泥,我給你,你把他修好來!過幾天許老爹要來,你這兩個據點是他任內蓋的,說不定會至此巡禮,要快!」。
今天,我先在此打住,原因是讓有興趣者想想,接下來,若是您,該怎麼完成這個任務,在想方設法之前,先讓我們看看,上級給了這個連什麼支援與資源。
『就運來了些水泥、鋼筋,十餘片模板,一台小型發電機(沒附帶油),就這樣!』
但這樣夠嗎?讓幹部自己想法以補不足,不啻挖坑讓人跳,咱們有多少學長就是在這種支援與資源不足狀況下,為達成任務,被逼得挺而走險,誤觸法網的。

三、軍事工程責任歸屬
從接任連長起,先是蓋牌坊,接著是修戰防壕,再來就是蓋反降堡生活設施。
那真是做不完的工。部隊訓練沒?當然沒有!如果那天戰事一起,有沒人會說,這個連因做太多軍事程,耽誤了訓練,陣地被突破實在情有可原!不會,那時絕對不會有人替你說話的。我們成天做工,無非就是想替國家樽節財力,但有人感激嗎?沒有!多數人總認為,是他在納稅養你。何苦來哉!
所以,任何軍事工程都不要再讓部隊去做,「兵工自建」這名詞就讓他在我們這一代消失,有本事的高司自己編預算,發包讓民營企業去做,讓軍人就搞戰訓本務吧!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