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軍旅憶往
(016)談笑用兵()


高天瑞

也許是軍隊中永遠有做不完的雜物,「摸魚打混」就成了當兵的一項必修功課,然相對的「不打勤、不打懶,專打不長眼」,這打「不長眼的」也就成了軍官的必練絕技了!在基層服務時,我是怎麼在談笑間,貫徹上級指令與打這些想混水摸魚者呢?略舉下列案例分享之。

一、吃一棵檳榔,拔一顆牙齒

74年初,部隊由金門移防到台南成大附近的網寮營區,久居金門,一下子回到台灣,所有惡習立即向營區襲捲而來,金門沒賣的檳瑯也開始在營區出現。步二營兵器連的高輔導長是個異類,別的連隊阿兵哥怕連長,總在輔導長那邊尋求慰藉,這個連不一樣,連長是官校49期的王海鯨學長,他的肚量如其名,我不如他!上任第一天,我就跟兵說「別的輔導長總是在做亡羊補牢的工作,我不一樣,我會先教你,你若不聽還犯錯,連長沒找你前,我先辦了你!」。

那時部隊嚴令吃檳榔,我也就規定「吃一棵檳榔,拔你一顆牙齒」。有一天,我看到一位名叫「歐庫嚕」的原住民兵正在吃檳榔,我立即要值星官全連集合。

待值星官把部隊交給我後,我大聲說「歐庫嚕,出列!」,只見這又黑又壯的原住民弟兄全身發抖的出了列,因為他已看到傳令手上拿著把老虎鉗。我問「歐庫嚕,輔導長規定,吃一顆檳榔要怎麼處份。」他答說「拔一顆牙齒」。我說「既然知道你還吃?檳榔那來的?」他答說「撿到的!」。我愣了一下,因這答案出乎意料。但我隨即說「很好,這營區地上居然可以揀到檳榔吃,你若真能再撿到,以後我准你吃。部隊解散!」。部隊一解散,我低聲交待「傳令,跟著」。過一會,傳令回報說,「歐庫嚕」一解散即衝向圍牆,踏在石階上,向牆外檳榔攤老闆買了包檳榔。不一會兒,「歐庫嚕」也跑來找我「報告輔仔,我剛又揀到一包」(原住民可愛吧!)。我立即要值星官再次集合。這時我跟全連宣佈『各位弟兄,輔導長三令五申告誡大家不准吃檳榔,其實有兩用意。第一、為了替各位省錢;第二、是為各位健康。但今天我決定要開放了,原因無它,因為這個營區太好了,不要三分鐘就可揀到一包。但是我有但書,就是今後全連要吃的檳榔全由歐庫嚕負責去揀,供應給大家。部隊一解散,大家再也憋不住笑聲,幾個兵還跑去歐庫嚕旁,用台語說「哩細囉」

第二、到底該不該舉手

在機場連當連長,每天用完早餐,全連集合分配任務。首先當然是「機前哨」出列、再來就是「空運班」(幫忙搬運貨物上下飛機),然後是各業務士舉手報告要的公差數,一般士兵都喜歡跟業務士混,因為那就可脫離連隊管轄,所以不管是誰要人,準有七八人舉手自願出公差。等這一輪分配下來,連上幾乎很少還有啥兵力。有天最後就剩七人,我一想,這人數連上個「班教練」都不夠,遑論按表操課了(如果您有看「移風易俗」那篇,您大概就知道為何我說沒有一個連長「親訂課表」,因為每天一個步兵連最後剩下在連上的兵,很少超過十人,大家成天做工,跟本不可能按表操課,按表操課那回事,只是陸軍總部坐辦公桌的理想)。就交待值星官,今天不操課,你讓參一文書替這些人開個假單,今天放假。

第二天,各參文書照例提出人員需求,奇怪了,居人沒人舉手自願出公差,全都乖乖留在連上。各位以為他們想出操?非也!想放假啦!我一看,乖乖,居然有二三十人,那真好!「值星官,今天難得人多,彈藥庫好久沒翻堆了,這些人今天就帶去彈藥庫吧!」。還好是在軍中,否則一定很多人跌坐在地。失算呀!

第三天,我連士兵全一個樣,右手全放在耳際,要舉非舉的模樣,有趣!

第三、打錯靶,選錯邊!

時序先跳到我當少校營作戰官的年代,那時我常帶著一個營在外行軍訓練,有次到了一風景區,我做了一個調查,曾到此一遊的兵有二十餘人。我即宣佈「這些人雖已到過,但部隊講究團體行動,所以這些人門票錢有營裡負責,其餘各兵自行出錢」。過沒兩天,到了下一景點,一調查,哇!到過的居然有百餘位,這時我說「這風景區門票貴,這些人既然已經到過,就不勉強隨部隊再進去一次,各連各自架槍(不帶槍進遊樂區)這些人就負責擦槍!」可想而知,隊伍中又是一陣爆笑。誰叫你打錯靶,選錯邊!

心得感言

一、禁令宣教
軍中禁令超多,部隊成天宣導,但言者諄諄聽者藐藐,不准吃檳榔是吧。我禁令也下了,但還是有人吃,這就是人性,抓到了,再宣導就是。但老講那一套,效果不大。我說開放了,但要歐庫嚕負責供給,全連笑完了,還真斷了一陣,一方面是不想給同儕歐庫嚕找麻煩,二方面是感受到了輔導長宣導的誠意,不好意思再犯。不想給長官及同儕惹麻煩的心態之建立,才是連隊穩定且不出事的基石。

二、投機取巧
投機取巧絕對是人之天性,揣磨上意更是職場生存之要件。但若不在日常生活中,藉各種機會儘予去除,連隊實務絕難步上正軌。因此,如何養成部屬判斷是非善惡,自行去選擇做對的事,其實是幹部致力於身教、言教成效上的一個嚴酷考驗。如果您用負面的態度看這案例,好似我在「耍人」。非也!我僅是借各種機會在教育弟兄,凡是別猜!

我所要傳遞給弟兄的是『自認為聰明者,我容許您自己判斷以決定行止(但期盼您每次皆能猜對,自認為沒那腦袋也懶得費心者,聽令行事就是。」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