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天瑞1

高天瑞  

軍旅憶往
(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

7610月,奉調小徑旅部,擔任旅部連連長,全旅下轄三個營各五個連,能在15個連長當中獲選,擔任旅長身邊的連長自然是感到欣喜的。想到一年前剛來本旅報告,旅長就要把我「拔掉」,一年後居然把我調到身邊任職,這份心情轉折自是愉悅的,但等報到了,才知該連有八十萬的虧空等著我處理。帶兵、做工我行,理財我外行,好在旅長相信我,同意把我步兵連的行政給調來「救火」。主官調職帶著管家,在軍中這是極高層才有的事,沒想到我這小小上尉軍官也這麼幹,現在想來十分有趣。但這期間又發生那些事呢?

一、建設

工程做多了,整個工序瞭然於心,運用自如,到了旅部連,先蓋廁所。

二、小提琴晚安曲

有天來了個新兵,斯文、白靜,一看即知受過良好教育與生活富裕,約談後才知他畢業於高雄「文藻語專」,是第一屆招收的男生(記得只有個位數),再問,才知他是靠劍道優勝保送入學的,且他還有另一專長─小提琴。

旅部連除了連長住在坑道口外,全連都住在坑道內,我要他從台灣寄來小提琴,晚上就寢熄燈時,由他演奏晚安曲。在外島當兵,住在坑道裡,臨睡,聽聽悠揚的琴音,棒吧!

三、還是第一

在機場連時,有天突然有輛吉普車停我連部門口,我一看是師部參三科科長(陸官44期高玉丘學長),正要吆喝眾人演場戲給他看(當然是「按表操課」啦)。他擺擺手說「不必,我不是來督課,我就找你!」。(這位科長,正是755月,我在鳳山參加「國軍地面部隊射擊比賽」時,咱們333師派在陸軍官校擔任教勤營的營長,也是他負責支援我行政事宜的大學長。)他也不進我辦公室,直接站在連集合場,跟我說「師長丁將軍要選精誠連連長,我想推薦你!」。我想都沒想回他說「不行耶,我的背有運動傷害」。他無奈的說,那你說誰好呢?我答說「馬健群」。他說「馬健群說他腿痛。還有呢?」。我說「殷維偉」,他說「殷維偉說他腰傷」。他很無奈的往外邊走邊說「奇怪了,你們52期幾個大將怎麼都同時受傷了?」

到了旅部連,有天接到電話紀錄,說師裡預定舉辦「紀念先總統 蔣公誕辰體能戰技競賽」,各連代表是「連長、一位排長、一個班長、七個兵」,要大家加強訓練與準備。看這參賽名單,不想即知師長在想什麼?當然是想藉此挑選精誠連連長、排長及士官兵囉。看了這種電話記錄,我們82個連長私下就約定,到時大家一起抵達終點,看您選誰?

但既有競賽,我當然還是得操練一番(怎麼訓練就不提了)。丁師長不愧是我一生最佩服的將領,他早看穿咱們這群連長的把戲,比賽當天早上,我一看電話紀錄,傻了!他下令全師各連官兵,統統帶至五千公尺跑步路線旁依序排開,給各連連長加油。這招真狠,有弟兄在旁邊,當連長的可不能再跑成橫的一線,這樣跟自己的師長「玩」,以後怎麼帶兵?所以當槍聲一響,背痛的、腳瘸的,有運動傷害的、常拉肚子的連長們「病」全好了,奮力往前衝!

比賽結果,自是高連長的379旅旅部連榮穫全師連級第一(旅長大樂、我大苦),記得二、三名是馬健群及李籍華連長(都是我官校52期同學),我苦著一張臉上台領取獎金及獎狀(有照為證)。果不其然,第二天電話紀錄來了,調379旅旅部連連長高天瑞為精誠連連長……、調…….、調……..。結果我一個也沒放,師長丁將軍在師部大罵『高連長是個「小軍閥」,我又給他獎金又給他獎狀,他卻一個人也不給我,記大過一次!』。還好咱們本家高玉丘科長跟他報告,經他查證,我連上出賽的選手役期都剩不到一年,不符精誠連選員要件,且記全師比賽第一名的連長一個大過也說不過去,這事才了。

心得感言

一、投資建設
我曾幾次到訪空軍聯隊,十分羨慕他們,當然他們錢多是一回事,但這也是因為空軍單位不動,純人員調動,所以他們對於自己的單位都很願意投資建設,官兵因此可以享受較好的生活設施。陸軍單位常調動,大家因此不太願意投資在生活設施上,得過且過,苦呀!所以只要有餘裕,有條件時,建設再建設,是每一任主官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二、克難生活
坑道生活是苦悶與潮濕的,悠揚琴音只是一例,發掘連隊既有資源,好好去利用它,以改善不良的生活環境,或許能帶給官兵不錯的喜樂。當輔導長時,曾在別的地方找過會畫畫的弟兄畫壁畫,看到這些克難創作,連隊官兵一定能感受到幹部的用心與美意的。

三、選材辦法
丁師長辦的這個比賽,以及要官兵給連長加油的絕招是所有單位選拔幹部的典範。他接納參三科科長的說明,既沒記我過也沒硬逼我接任精誠連連長是他的涵養與雅量,這點讓我一直很景仰與懷念他。

四、亂軍引勝
不管是體能戰技測驗、不管是地面部隊射擊比賽,立意都是良善的,比賽的過程中,也能讓所有參賽隊伍戰力立即達到頂峰,但是為了這個競賽,背後所付出的代價實在太大。所以,我們在推行一項政務時,別僅看著他的利益與所能帶來的效果,還要靜下心想,這個構想可能會引發的後遺與隨之而來的傷害。若後者的損害難以預估,千萬別冒然嚐試。失去軍心,只是主官的災難!亂軍引勝,卻是國家敗亡之徵呀!

五、永遠第一
771月,奉命至步兵學校報到,接受步兵高級班訓,兩年不到的連長歷練,換了三個單位、本外島都待過,每次不是臨危受命就是接個爛攤子,但我都能不負長官期待,戮力以赴。唯一保留的獎狀,為這段永遠第一的日子,留下了最美好的見證。

承蒙 高天瑞 先生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延伸閱讀: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