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台南網寮營區輔導長室:背牆貼著互助組編組,桌前以木箱當几,配兩木椅,基層部隊極為克難

軍旅憶往
(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 博士

在我任職基層的年代,部隊推行「軍政交流」制度,讓陸官生歷練連輔導長,也讓部份政戰幹部歷練指揮職。經過短期「連輔導長職前講習」,當了半年排長乙職的高排長,調到高坑兵器連擔任連輔導長。

讓陸官生當連輔導長,簡單的說就是要嚴父扮慈母,轉換工作角色。此政策立意甚佳,但執行起來,花樣百出,營裡一連連長外號「拳頭師」,輔導長是他官校同期同學,他倆搭當的「管教互助」模式,就是輔導長抓著兵給連長打。我的輔導長職,因中途碰上部隊移防,在金門跟台灣各幹半年,其間跟過兩任連長,都是陸官49期學長,他倆都是謙謙君子,相對而言我這輔導長就有點「惡」了。為何有點半諷地說「立意甚佳」呢,主要是硬要張飛扮彌勒佛,很難,雖都是圓臉,但膚色不對!

在一年任期間碰上下列事,與您分享並交換心得感言!

一、高坑牛肉

調高坑連當輔導長,最令我高興的到不是佔了上尉缺,而是可以就近吃到名聞遐邇的「高坑牛肉」。它那時還是個低矮老房,屋後山徑直通山頂我連。我們去環島北路搭公車都得經過它。那時我的習慣是不論今天開會,是被表揚或修理,都得來碗牛肉麵加炸肥腸。

那年代這家店與復國墩的海產是金門兩大美食,也是金防部招待外賓必到之處,各部隊怕士官兵到那用食,惡形惡狀地被防衛部長官看到不好,很多單位都把那劃為禁區。等我二度金時,在機場當連長,各一次請這兩家名店到連上外燴,讓全連阿兵哥享用,當連長敢搞外燴,且請的是這兩家,連上阿兵哥可樂了!只不過,又得有頭溲水豬提前為本連慶生會捐軀就是了。

二、現況交接

有天接到通知,全營由九八高地換防到雙乳山,連上駐防前山門。之前,連長帶我去拜訪前山門連連長。主要是洽談兩連交接模式。雙方議定好採「現況交接」。等換防當天,大部隊一到,全傻了!又是個廢墟!雖不致於是堅璧清野,但水龍頭全鋸掉帶走,燈全部帶走,連所有電線也全拔光。記得當天天黑後,全連即陷入一片漆黑。在校時,咱們陸官生成天將「學長罩學弟掛嘴上」。下了部隊,全走了樣。當時我腦中回憶的景像,是那位連長學長拍著胸保證的模樣。他話說得漂亮『難得你們兩位這麼有禮數,還知道先來拜會,那我這當學長的還有什麼好說,就依你們建議,採「現況交接」』。但怎我看到的竟是一片漆黑?

三、64座彈藥庫

前山門這個連很奇特,不知為何竟有64座大大小小不等的彈藥庫。在軍中槍彈管制是重中之重,絲毫不容有差錯。但長官限期在上午8-12時完成交接,下午部隊進駐完畢。四個小時接64座彈藥庫?光清查庫外滅火器都不夠。各位知道否,欺生不僅是對人,單位對單位也一樣,64個彈藥庫就算一座一具滅火器,好歹也要64具吧?。咱們按現況交接自然全數到齊,但等他們一走,我們再查,五分之一不到,你問我怎麼點的?當然是到每個彈藥庫門口清點,但他們就能派出一組飛毛腿,我們前腳剛離開1-3號彈藥庫,滅火器立即被人取下,再抄捷進給安裝到10-12號彈藥庫。他們連上這批弟兄路之熟,腳程之快,體力之好,退伍後若去應徵送筒裝瓦斯。穩上!

三、夜半鈴響

營長愛開會,通常自晚餐後七點開始,有次有位49期學長剛調本營服務,到了十一點半問我,怎麼還沒結束跡象?我只能巧聲報告「剛過半」。

那天,零晨三點半散會,咱們四個連的連長及連輔導長們(除營部連連長及輔導長跟營部同住)終於得以離開雙乳山營部,我跟連長鬆了口氣的,延著中央公路走回前山門駐地,才剛躺下睡著,電話鈴響,雖處第二線,夜半鈴響總是嚇人的。出事了!二連連長(專科二期),回到連上,經過伙房時順便督導伙房兵做早餐,誰知一個正要上哨的兵跑去那偷吃東西,連長既剛好堵到,就拍了他一下,誰知這弟兄上哨後,接了步槍,就跑進連長室,朝躺床上的連長就是一槍。

四、張作霖是我兄弟

部隊移防回台灣後,我們由127師便成了333師,其餘番號同前,部隊駐地在台南網寮營區。有天有個阿兵哥來向我請假,事由是他爸爸要在苗栗卓蘭鎮參選,因當地進出只有一條路,他要請假返鄉帶「兄弟」封鎖卓蘭鎮。我心想,我這輔導長要是放你這全身刺青的黑道弟兄回卓蘭,在聯外道路上設路障「管制」交通,阻礙幽靈人口返鄉投票,我到底還要不要再幹下去?當然不准!

之前,國軍106砲曾發生膛炸,多年未曾射擊實彈,74年首次恢復,要求由我連在台南虎山靶場發射第一發。當天全師各級主官全到場,後勤單位更是大舉出動,簽證的簽證,檢查的檢查,磨了半天,等我這安全軍官向長官報告可以射擊時,官場現形記開始發酵。就看到師長與師主任不經意的往外走,旅長旅處長也有要事相商,營長營輔導長說要管制會場秩序,不要一分鐘,所有人走成了一行星圖,官越大站在越外圍。一時間,整個虎山靶場射擊台上就剩一門106砲,上面跨坐著一位射手,旁邊站的就我這安全軍官,我身後幾步遠是連長,其餘的都在視線與爆炸半徑外。當我下達命令,只見他一拉一壓,先是50觀測槍響再來就是轟的一聲。射手當場不見了!(在旁人眼裡,我也不見了!)

等漫天塵土落下(虎山射擊平台上,泥土早已成粉沫狀,106砲之砲後噴火,將之捲起,形成好大一團煙霧)。就看到射手面如土色坐在砲架上,他就是卓蘭鎮頭號流氓張作霖。原本因事被判「禁閉」,我以他若當射手,不但不關,還放三天假為交換,讓他成為了卓蘭第一勇士(除了他,沒人敢上場。)

心得感言

一、人格特質
軍政交流有無效益?當然有!但你若從心理學或人力資源的角度去分析及觀察時,你會發現,那其實並不恰當。因為會選擇去念陸官與政校的人,基本上在人格特質上根本不同。唸政校的軍官多溫文儒雅;唸陸官則多勇猛剽悍,少數在交流時稱職者,多半是他本來就選錯科。像前國防大學政戰部主任張文廣將軍,如果您不認識他,看他那威猛架勢,百分之九十九點九,你會認為他是陸官出身將領。要強化國軍幹部,除現有智力測驗外,還應實施性向測驗並探討其人格特質,方能適材適用(下回再說)

二、部隊交接
以前本外島移防年代,雙方部隊會派副職幹部當先遣部隊指揮官,率一組人先去對方連隊交接。在外島時,連長曾利用深夜查哨時,帶我去敲對方先遣人員寢室門,裡面問「誰?」,連長示意我別答,越敲裡面越怕,他就很樂。這也是欺生!就算都是外島部隊,換防時多半又來個大清掃,只要是我連建設的全帶走,帶不走的,就算砸了也不留給你。這樣部隊能進步嗎?當然不行?後來部隊不再移防,僅做人員調動,這個問題才全面遏止!我不知其原因跟破壞之陋息是否相關,但誠如我所說,空軍幹部多願在任內建設聯隊設施,積數十年間眾人努力,自然成就一個怡人居住與工作之環境,這點可是咱們老陸應該向他們看齊的。

三、打兵、揍官
有關打兵、揍官致引發很多部隊中事,下回再談。我想很多人會忍不住問,就先跟您報告,二連連長只被打到鎖骨處,致有隻手終身無法再舉起。但那兵卻被判個死刑,拉到靶場給斃了。

四、卓蘭水果
張作霖退伍前來找我說「輔仔!歡迎你有機會到卓蘭來找我,出了車站只要報我名,沒有人不知道我」。我心想「你爸替你取了個好名,華人多數聽過你大名!但誰知你現在還有沒有江湖恩怨,真報你名,福禍難料呀!」
話雖如此,讓他由大尾鱸鰻變第一勇士,並在最危險時,跟它貼身站著,我的福報就是近二十年,卓蘭出什麼水果,他就寄一大箱來,同事們都很好奇,東北老帥這是由那寄給你的呀?我都很自豪的回說,張作霖是我兄弟!

高天瑞
500公里部隊訓練,往藤枝路上 

高天瑞  
250公里部隊訓練,阿里上方一公里處

國軍428

承蒙 高天瑞 博士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