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瑞  

我唯一的一張28歲照片,這是爺爺及叔叔到新竹家中玩時所照

高天瑞  

我至兩棲參謀班受訓時的結業證書

軍旅憶往
(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


博士(備役上校)

民國77年7月9日,受完步校「正規班」教育,雖仍是上尉軍官,但已具備中校營長知能,這就是軍事教育,讓每一位軍官,有高兩階的素養,期在作戰時若與上級失聯,仍能憑專業素養,瞭解長官所想及所望,不待命令,達成使命。

畢業後,仍回金門127師小徑旅,派任步三營作戰官,駐地在雙乳山,74年第一次抵金,當步二營兵器連輔導長時,營部就在這。報到當天,營裡正在接受金考部測驗,熟門熟路的放下行李就招了輛計程車,直接到營裡某連受測場地,剛好裁判官正對該連講評,部隊訓練既是我業管,自然立即筆記要點。隨後打聽到營長正在另一個連測考場,就招輛車趕赴該連,好向營長報到。

到了該連,果真見到營長在那,不過正要上吉普車離開,我當即向他報到「報告營長,我剛受完正規班訓分發到營裡服務。剛在第X連訓練場地裁判官有若干指示,上車後我再跟您報告」。他聽完後冷笑一聲說「上車?跟在車後,跟我跑回營部!」。唉!人長的黑,還真不討人喜歡!但第一天報到,能說什麼?可我邊跑心裡邊想,75年底,我在步二營任機場連連長時,釣了8桶汽油16桶柴油,我不是各給了您2桶,怎這回調來三營當您屬下,您就翻臉不認人了?

等上氣不接下氣地回到營裡,正好要吃中餐,只見全營幕僚筆直立正站在圓桌前等他。用餐時全桌寂靜無聲,初來乍到的,見著肅殺氛圍更是連筷子都不敢前伸,還真吃了一餐桌邊菜。餐後他離席,眾學長、學弟們才敢跟我寒喧,並跟我交待些規矩,這時我才知道,步三營的日子苦呀!那時我們是這樣過的………

一、翻桌走人
本營規定,各餐飯前所有營部幕僚得立正桌前恭候。有天我們久等營長未到,大家就鬆懈下來閒聊,沒想到他卻突然出現,看我們沒立正站好,把桌子一掀人就走了。桌掀了,他有傳令伺候吃食,我們就僅能各自去找泡麵吃了。

二、十秒擊倒
有天營輔導長帶一些連排幹部由台灣輪調過來,按規定要去小徑旅部報到,就跟營長借吉普車,但午餐時卻未歸營。午睡後,我陪同營長在堡前等待,這時兩輛車的軍官才回來。新報到的營輔導長下車後笑嘻嘻地朝營長走來,營長看都不看他一眼,揮手叫來駕駛,問「你剛去那?」駕駛答說「上午旅長召見完後,營輔導長說反正快中午了,就要我開車送他們去「復國墩」吃海產,所以現在才回來!」。營長又問「我有同意你開去復國墩嗎?」駕駛答說沒有。就只見營長手腳並用,沒幾秒駕駛就被打倒在地,所有新報到軍官,包含營輔導長看到這一幕全傻了。

三、軍政失和
營輔導長也不是省油的燈(好像曾因案判過刑),且與營長期別就差兩期,見營長給他來這下馬威,從此軍政失和。每天晨跑,一出營部,營長總帶我們向右,到了榜林繞一圈再回頭。輔導長一出營部,一定向左,就跑他自己的。有天營長生日,五個連長買了個蛋糕,一起到營部來給營長慶生,人都到齊,只欠營輔導長。營長說「傳令,去請營輔導長」,過了會只見傳令一人回來,報告說「報告營長,營輔導長說他最討厭吃蛋糕!」。唉!

四、逆轉勝
報到隔週,有天吃完飯,幕僚留下閒扯,營長傳令來跟我說「修帕ㄟ(作戰官),營長要我跟你說,今天下午起床後,全營要到中興教練場練習閱兵,旅長是大閱官,營長要你幫他準備報告詞。」聽完我嚇一跳,軍校時雖然每週都有閱兵分列,但我不是實習旅長,都是聽人口令做動作,自己到還從未想過整個程序。但既是營長交待,我立即飛奔而去準備,並於一點四十分,在堡外營長吉普車旁恭候。

午睡過後,營長走出堡外,我立即鑽進吉普車,出發後營長還是瞇著眼睡,等過了幾分鐘,他突然發話「作戰官,我要你準備的報告詞呢?」,我趕忙拿出替他準備的報告詞給他。他拿在手上一看,愣了一下,然後就很仔細的看著。等過了五分鐘,他轉過頭,看著我說「你就叫我帶著這張紙(A4大小)指揮部隊?」。這時我趕忙拿出早就準備好的西卡紙(名片大小)給他,他看了,笑一笑,連說兩聲好。

各位知道那天中午,飯後的那一個多小時裡,我有多急、多忙?我首先翻準則找資料,再努力回想官校時閱兵分列的每一個動作,然後依先後次序在A4紙上寫出,並在每個動作下,註記指揮者的面向(因有些動作是指揮者要先面向部隊下達敬禮口令,等部隊都敬禮了,他再轉身,個人在向大閱官敬禮)。等檢查無誤後,再請打字兵鍵打在A4紙上。等打好檢查無誤後,再請打字兵鍵打在西卡紙上。

等到了「中心教練場」才知道,師長丁先生臨時要來閱兵,指揮官這下換成我們旅長。這時旅長也慌了,大叫「連絡官,報告詞呢?」。那時旅連絡官是50期汪富強學長,可你要汪學長臨時到那準備報告詞。這時只見營長走過去,拿出我給他準備的那張西卡紙,問旅長說「報告旅長,您要得是不是這個?」

旅長一看,好高興,一把搶去,並問營長「你這那來的?」營長答說「我們營裡新報到的作戰官高天瑞替我準備的」。旅長看看我,回過頭跟汪學長說「你跟人家學弟學學!」。說完他和營長就去迎接師長了。我跟汪學長極熟,他看了我一眼,笑著說「你他媽的!別窮表現害我好不好?」。我在心裡只能苦笑,窮表現?學長!我這是在討生活呀!

當天,由中心教練場回來,營長經過營辦公室我身邊,一句話沒說,就丟下一個紅包,當天晚餐他當眾交待,爾後作戰官飯前坐著等他,其餘幕僚仍立正站著。因營部幕僚中有專科一期學長在,我飯後私下去見營長,說有學長在,按軍中倫理我是否仍站著好,他不依,硬要我以後都坐著等他來。

此時,距我報到不到一週,即轉危為安,好險!

心得感言

一、欺生
如今這才是我第25篇軍旅憶往,但就已經談了好多「欺生」的案例,我說的沒錯吧,在現實的世界裡,每個地方、每個人都在喬位置,喬和你的位置,喬是要尊敬你?或與你平等、友好交往?還是輕視你和踐踏你?

所以,我們一到個陌生單位,就必須很快發揮所長,創造自己的「身價」,想辦法去爭取,把自己放在最恰當或自己最能接受的位置上。

二、創造身價
您若問我,要如何爭,我也說不上來,我花一小時,很用心的做了兩張報告詞(一張A4,一張西卡紙),就跟營長換來了一張板凳及一個紅包。您若多用心,肯定比我強!說不定換來的是張鱷魚皮沙發。但若您跟著別人一起發抖,或僅跟發牢騷,或許有一天您也會被三秒擊倒,因為您無足輕重呀!

三、為長官想
軍中基層,人員素質與社會相較自然低些,長官要求的標準通常不高。舉這次的報告詞為例,如果我就是按程序寫了一張A4紙呈給營長,因為你達成了命令,可得六十分。等把營長可能會搞糊塗的指揮者應面對方向等細節給事先想好,並註記在每一個動作下(這就是營長剛拿到手時,愣了一下的原因),因為你用了心,可得八十分。等我想他可能背不起來,需要張小抄隨時可拿出來看看,讓打字兵用西卡紙給他鍵打了一張,因為你替他設想周全,可得600元紅包一個,外加一張板凳坐。

四、後話

輪調回台灣後,我調步四營任上尉作戰官。有次老營長要去恆春三軍聯訓,特別跟師長報告,調我去支援當他作戰官,那次我們因非直屬長官與部屬,就像朋友一樣相處,在恆春渡過了一段快樂時光。

據我從側面觀察,他其實很寂寞,因為沒有任何一位部屬敢親近他。目前他已年過六十,我相信他一定早為30幾歲時的不當行為感到後悔,但這些曾被他打過的兵,可曾或忘?應該不會,但仇全記在部隊頭上,吾輩切記!


承蒙 高天瑞 博士 同意,引用他的「臉書」系列文章,特此致謝!

高天瑞: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高天瑞:軍旅憶往(001)陸軍官校「校旗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2)陸官劍道代表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03)危機處理(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04)危機處理(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05)危機處理(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06)拿破崙能!為什麼我們不能?

高天瑞:軍旅憶往(007)永懷特戰精神

高天瑞:軍旅憶往(008)反敗為勝

高天瑞:軍旅憶往(009)畏威懷德 

高天瑞:軍旅憶往(010)帶兵帶心

高天瑞:軍旅憶往(011)移風易俗

高天瑞:軍旅憶往(012)不對稱美學

高天瑞:軍旅憶往(013)神力的展演(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4)神力的展演(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5)談笑用兵(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16)談笑用兵(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17)光榮歲月
 
高天瑞:軍旅憶往(018)一招半式闖江湖
高天瑞:軍旅憶往(019)軍旅首日

高天瑞:軍旅憶往(020)排長生涯(一)
  
高天瑞:排長生涯(021)(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2)兵器連輔導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23)遊擊隊 
高天瑞:軍旅憶往(024)軍事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5)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26)步兵營上尉作戰官(二) 
高天瑞:軍旅憶往(027)草店助割  
高天瑞:軍旅憶往(028)打兵、揍官
高天瑞:軍旅憶往(029)悲劇英雄
高天瑞:軍旅憶往(030)國軍戰略教育
高天瑞:軍旅憶往(031)初入虎穴
高天瑞:軍旅憶往(032)自廢武功
高天瑞:軍旅憶往(033)統一三軍軍職專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4)實質照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5)陸軍指揮參謀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36)中校步兵營長
高天瑞:軍旅憶往(037)彰化和美城鎮防禦
高天瑞:軍旅憶往(038)向我索賠五千萬 
高天瑞:軍旅憶往(039)前置兵力
高天瑞:軍旅憶往(040)陸軍步兵學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1)永埋傲骨
高天瑞:軍旅憶往(042)伏曉攻擊
高天瑞:軍旅憶往(043)長官臨時交辦事項
高天瑞:軍旅憶往(044)為官之道(一)
高天瑞:軍旅憶往(045)國防大學「戰爭學院」
高天瑞:軍旅憶往(046)魂縈舊夢─漫遊萊茵河
高天瑞:軍旅憶往(047)晉階‧留校 

高天瑞:軍旅憶往(048)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一)
軍旅憶往(049)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二) 
軍旅憶往(050)邁向軍事博物館之路(三) 
高天瑞:軍旅憶往(051)初試啼聲

高天瑞:退後人生

高天瑞:生活美學(007)陶藝玩家
高天瑞:生活美學(009)黃埔遊魂 

 

高天瑞:官校學生時期(民國69~72年)假日自費學習德語之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神仙、老虎、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